分类:默认分类

家电企业谋求新兴产业更大市场 高端技术人才问题待解

2022-05-10 11:22

    本报记者 贾丽

    在全球高端人才紧缺的背景之下,加快向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布局的家电企业,正以提高薪酬、福利等方式加大对这些领域人才的吸引力度。

    5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长虹控股集团获悉,2022年长虹系面向全球招聘高层次人才,首批涉及锂电技术总监等72个岗位,年薪总计约1亿元,高层次岗位平均年薪过百万元,同时配套保障性安置基金、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

    据悉,这也是长虹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球大规模高薪外聘高层次人才,涉及智能家电、人工智能、大数据、半导体、计算机存储、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类等岗位。

    纷纷“出招”揽人才

    长虹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高薪外,在省市人才支持政策基础上,长虹还匹配了住房、配偶工作等优惠政策。在“卡脖子”技术与相关产业领域,根据取得的成绩,长虹将为其团队匹配最高达1000万元的专项激励。

    “近年来,长虹转型发展较快,随着加速推进面向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人才需求也随之增加。目前,长虹在新能源、半导体、计算机存储等新兴产业以及‘卡脖子’技术方面,有些正处于突破期,有些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比如物联网模组、5G高速连接器、高倍率锂电等产业模块,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有大量的人才需求。”长虹控股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家电企业纷纷从已见天花板的传统家电产业跳出,进入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向半导体等新兴领域大规模开拓,并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其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增加。

    康佳也正在半导体领域寻找人才。招聘网站显示,康佳目前主要在芯片设计-氮化镓等方向招纳人才。此外,TCL华星也在半导体领域招聘工程师、研发技术员等。美的进入半导体产业后,也以丰厚的福利政策吸纳了一批半导体行业的硕博人才。

    “从家电企业对新兴产业人才的重视程度可见,家电行业向科技化、全球化纵深发展,亟需有着全球视野的管理运营人才,并引入半导体芯片、AI、5G等前沿科技领域和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高素质研发人员。”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表示。“新能源、半导体等产业与家电行业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其人才问题能否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体验升级和家电企业向科技化深水区转型升级的成败。”

    人才难题如何解?

    当下,家电企业在半导体等领域展开新一轮角逐,然而这些领域的高端人才本身也处于紧缺状态。

    在全球缺芯现象之下,众多芯片企业加速扩张,但随着技术研发水平加速发展、产能高涨,部分半导体企业也难觅人才,甚至出现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

    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从产业发展态势看,集成电路人才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如对人才吸引力不足,产教融合有待增强,集成电路企业之间挖角现象普遍导致人才流动频繁等。预计到2022年我国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74.45万人左右,缺口巨大,国内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的缺口将高达25万(人)。

    在这一背景之下,半导体人才短缺也成为众多家电企业面临的难题,且越发凸显。

    在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看来,家电企业的新兴业务近几年发展非常迅猛,对人才需求日益迫切。“除了从高校毕业生、社会等途径吸引人才之外,家电企业也应进一步激活内部人才市场,促进人才流动,通过平台化、机制化、创新化的运营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大股权激励力度,在内部推动员工轮岗、人才合理流动等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待遇、薪酬等是企业目前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主要方式,但随着年轻一代的发展,高级人才在选择工作时关注的点会更多更广,如企业能否给其更多的成长空间、是否可以创造软性的环境、是否尊重其话语权等。家电企业在对人才吸引上也需要采用多元化的方式,更注重与人才的匹配度和人才的长期发展。”

    “从这一轮人才之争来看,家电乃至科技行业的竞争方向,正在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在巩固制造、销售能力的同时,打造高科技、高素质人才基础上的技术和品牌壁垒,已愈发重要,这也是中国家电企业向产业高端价值链升级的必由之路。”丁少将称。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员工公积金缓缴?国美零售回应称正按照纾困相关政策走流程 资金不存在问题

下一篇:苹果新款MacBook Pro大面积缺货 库存不足且配送周期拉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