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折叠屏手机厂商“内卷”背后:配件供应吃紧 应用或先走向繁荣

2022-04-29 09:45

    本报记者 贾丽

    在小米、OPPO、vivo、荣耀等厂商涌入后,折叠屏手机市场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4月28日,华为常务董事、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表示:“厚重、折痕、怕摔是折叠屏手机的三大痛点,如今将得到解决。”同时,他宣布华为推出搭载新一代鸿蒙智慧通信的折叠屏手机Mate Xs 2。

    不过,该款手机还是延续了高价路线,并未如市场预期的大幅降价。

    当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通过折叠屏手机在高端市场攻城略地时,华为借助折叠屏手机重新抢回高端市场份额的心情也越发迫切。然而,折叠屏真的是手机厂商冲击高端市场的机会吗?

    市场不断升温

    但谁也不敢击穿底价

    仅用了4年时间,国内安卓阵营的五大巨头华为、小米、OPPO、vivo、荣耀已经在折叠屏市场会师,并贴身肉搏。

    虽然今年以来,折叠屏手机价格有所下降,但降幅有限。一位手机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折叠屏主要配件铰链、屏幕等成本较高,再加上不稳定的供应链,谁都不敢迈开大幅降价的第一步。”

    华为也不例外,此次余承东宣布,华为新款折叠屏手机MateXs2的售价为9999元-12999元不等,在手机价格中已接近天花板。

    “华为新款手机搭载双旋鹰翼铰链,成本依旧相对较高,在千元以上。”迪显信息副总经理易贤兢认为:“导致折叠屏成本比较高的主要原因还是良品率有待提升,铰链、屏幕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目前看来,折叠屏铰链、屏幕等关键零部件的成本,短期内还难以大幅下降。

    技术难度高、良品率有待提升、量产依旧较小,导致折叠屏手机的价格要比普通手机高出很多。市场调研机构Omdia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型号市场追踪》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达1150万台。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或将超过1800万台,到2023年,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或将冲刺3000万台。联发科CEO蔡力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3.5亿部。与全球手机市场的体量相比,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依旧较小,占比仅为1.3%。

    “目前折叠屏手机的量产规模还不够,技术也处于探索期,无法大幅拉低价格。”上述手机厂商负责人称。

    与此同时,众多柔性屏、铰链、玻璃等折叠屏手机供应商的产品线还在建设阶段,产能全面释放尚需3-5年。

    “三星柔性屏的产能还是较为紧张的,其也在扩充产能。与此同时,目前超薄玻璃的供应也大多来自三星,由于受疫情影响,其部分工厂停产或采用闭环生产,均影响了产能。核心零部件紧张的供应环境,也决定折叠屏手机不会很快降价。”咨询机构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应用市场逐步走向繁荣

    华为此次推出的折叠屏手机搭载了新一代鸿蒙智慧通信,支持四网并发、五网协同。余承东表示,华为Mate Xs 2业界首发3D精准室内定位,已覆盖160+城市,1300+商圈和20+大型交通枢纽。可见,国产厂商对折叠屏手机的布局已从“秀肌肉”走向“丰富应用”的阶段。

    “此次华为在新终端上虽然放弃了5G,但是增加了精确的3D定位等功能,将鸿蒙与智慧交通系统在手机终端上实现了连通,这体现了华为的生态布局。”华为云MVP马超表示。

    余承东称,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已达2.4亿台,华为终端全球月活用户数7.3亿,生态设备发货量1.5亿台,生态合作伙伴达2000+。目前,华为已建立超56000家零售门店等。鸿蒙还将在折叠屏手机等终端上进一步渗透。

    “相对于消费市场,折叠屏手机的应用市场可能会较先繁荣起来,支付、定位、系统等都将逐步成熟,华为也一直围绕这些领域布局。不过,目前,鸿蒙系统的相关应用与华为折叠屏的适配更好,安卓的软件应用和折叠屏适配较为一般,同时安卓终端阵营与鸿蒙还未实现打通,折叠屏手机真正的爆发期还有待各方割裂的系统进一步打通。”李怀斌称。

    据了解,目前还未有手机厂商接入鸿蒙系统。这场在折叠屏手机领域的“鸿蒙局”,华为能否胜出,还有待观察。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商用市场成消费电子巨头新竞技场 联想计划5年内大客户业务千亿元营收目标

下一篇:76家家电企业应收账款合计逾950亿元 天银机电、惠而浦周转能力持续减弱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