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长虹华意2021年净利润增长近六成 压缩机业务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第一

2022-03-31 15:49

    本报记者 贾丽

    在“缺芯、缺箱、缺工”等严峻形势下,长虹华意依然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长。

    长虹华意3月30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99亿元,同比增长26.27%;归母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59.81%。

    在疫情影响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大多上下游企业承压,原材料和运力价格高涨也成为悬在冰箱压缩机制造企业头上的利刃,以压缩机为主营业务的长虹华意何以实现净利润增长近六成?

    压缩机贡献七成收入

    新兴业务有待进一步拓展

    财报显示,以产品分类来看,202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中,压缩机收入90.9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8.93%,同比增长27.83%;原材料及配件收入36.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32%,同比增长21.84%;电池收入2.0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57%,同比增长83.81%。其中,压缩机、原材料及配件、电池的毛利率分别为9.85%、4.81%、18.16%。

    从上述数据可见,目前,长虹华意压缩机业务规模在总营收中占比七成,依旧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一业务也维持着高速增长。2021年公司冰箱压缩机产销量分别达到6907万台、6792万台,分别同比增长23%、22%,均创新高。其中商用压缩机销量726万台,同比增长32%;变频压缩机销量1377万台,同比增长50%,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其电池收入虽然占比不高,但增长最为迅速,也是相对来说最赚钱的业务。

    而其扫地机器人业务仍在扩张期。去年,公司扫地机器人收入为2亿元,占总收入的1.5%。公司计划今年扫地机器人产销量突破80万台。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认为:“从财报可见,目前长虹华意也正试图进行多元化,向电池、扫地机器人等有着更高利润水平市场扩张,以寻求规模增量和更大的利润空间。不过,新兴业务占比不高,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压缩机业务增长主要依靠海外业务

    全球市场份额保持第一

    如今的冰箱产业已进入存量市场,规模突破已非常艰难。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冰箱(柜)百户拥有量已达101.8,每年3000多万台的销量主要来自于存量换新需求带来的消费。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冰箱市场零售量3188万台,同比下降2.1%。

    在这一背景下,长虹华意的压缩机业务增长主要依靠海外业务的增长。虽然此次公司并未披露海外收入占比,但其称去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保持了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位置,继续与竞争对手拉大差距。另外,其压缩机出口量增长从财报也可见端倪。财报显示,公司其他流动资产年末余额较年初增加3992万元,增加53.1%,主要是由于本年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采购进项税增加,同时出口销售占比上升所致。

    “受疫情影响,去年海外很多地区的工厂不能正常生产,加大了国内冰箱压缩机的出口需求,这也是长虹华意冰箱压缩机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目前长虹华意国内市场也保证了稳定的收入。”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长虹华意大股东是持有其29.92%股权的四川长虹,后者在冰箱、空调等领域布局多年,已与长虹华意的压缩机形成协同效应。

    不过,长虹华意也表示,受新冠疫情和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压缩机电机的供货生态发生了较大变化,电机自制的盈利空间收窄,风险加大。

    “今年家电上下游企业仍将面临来自国内外的严峻形势,企业要固守压缩机等上游优势产业,并持续大力拓展利润更高的多元领域和海外市场,通过业务结构调整、降本增效增加抗风险能力。”张剑峰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老板电器宣布进军集成灶 欲塑造集成灶市场全新格局

下一篇:LCD TV面板价格或仍将下跌 国内厂商多举措积极应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