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雨中奔跑”的华为 后劲在哪里?

2022-03-29 21:42

    本报记者 贾丽

    一袭黑衣、妆容简洁,时隔四年,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再次站上了华为发布财报的舞台。财报显示,华为营收十年来首度出现下滑,昔日占据半壁江山的消费者业务规模缩减近半。

    面对疫情挑战、又要扛起断供压力,过去的一年,对华为来说,确实不易,但孟晚舟说:“2021年,对华为而言,也许已经穿过了这次劫难的‘黑障区’。”

    华为正努力提升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以研发投资未来。

    然而无法获得芯片等先进工艺的持续保障、制裁犹在、5G部署需求渐减……“2022年继续求生存!”孟晚舟和她身后的华为团队,依旧面临巨大挑战。

    雨中奔跑闯过“黑障区”

    “当暴风雨来临时,我们选择了在雨中奔跑。”华为在财报开篇如此形容自己的处境。

    三年制裁,对华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2021年,华为实现收入6368亿元,同比下降28.6%,营收出现近十年来的首度下滑,降至五年前水平。

    在芯片供应受限的情况下,手机、PC业务规模受到影响,华为消费者业务下降49.6%至2434亿元,运营商业务反超消费者业务成为公司最大收入支柱。2021年华为运营商业务占比44.2%在总收入中位居首位。然而2018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曾一度超过运营商业务,甚至在华为总收入中占据半壁江山。

    分地区来看,2021年华为中国区实现业务收入4133亿元,同比下降30.9%。虽然贡献了华为总营收的65%,但同时也是导致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地区。

    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华为还是实现了利润水平的大幅提升。2021年华为实现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为此,华为做了多项努力。通过优化管理流程,华为节省了100亿元的管理费用;通过出售荣耀等资产,2021年华为获得了高达574亿元的净收益,利润水平大幅提高。

    同时,为了增强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华为对整个供应计划进行协同管理,改善从订单到收入的周期,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69.4%,达到597亿元。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华为已完全度过危机,如剔除出售荣耀等资产的收益,华为去年净利润实际上比2020年下降13%,为约562亿元,这相当于其2017年的净利润水平。

    虽然营收大幅下降,但华为现金储备增加,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是57.8%,相比上一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财务韧性持续加强。

    从华为2021年财报来看,华为已走过至暗时刻,但是风险依然存在。

    仍然“缺芯”如何活下去?

    消费者业务规模缩减是华为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那么,如何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呢?

    “从2021年财报可以看到,华为在EMEA(欧洲、中东、非洲地区)销售收入从1808亿元下降到1315亿元。除了战略放弃了一些项目之外,很明显是受到制裁因素的影响。可以说,如果华为不解决芯片供应问题,华为的风险依然是存在的。”通信工程师袁博认为。

    解决整个半导体问题需要非常复杂与漫长的投入,需要有耐心。

    在先进工艺不可获得的情况下,华为保持领先地位存在困难,但其将会积极寻找系统突破,未来主力通信产品才能有多核结构支撑、软件架构重构和性能竞争。

    在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看来,华为计划采用芯片堆叠技术,持续推进系统架构重构,比如用面积换性能、用堆叠换性能,使用不那么先进的工艺持续,以拥有未来产品的竞争力。

    华为不准备盲目进行芯片制造,而更多地将以投资的形式参与到产业链中去。

    另外,华为ToC的业务特别是手机业务规模在2021年遭遇到了非常大的下滑,但ToB业务的连续性现在还有保障,其将在消费者业务上重点拓展可穿戴、全屋智能、语音产品等新领域。目前,华为可穿戴的手表手环产品用户已超过一亿。

    “在战略上,华为已有变化。在消费者市场,华为放弃了全面发力的战略,开始逐渐转向细分领域,尽量保证利润水平。如手机终端上重点转向折叠屏,保证搭载高端芯片机型的利润率;在平板中拓展墨水屏,给中低端芯片找到出口;利用鸿蒙优势,在物联网方面发力全屋智能,扩大规模。这一战略将在2022年持续。”华为云MVP马超表示。

    在华为看来,华为云是当前其最有前景的新业务,也是让其“活下去”的保障之一。此次华为首度公开华为云的业绩,其在2021年实现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37%,在中国云业务领域排名第二。郭平称,华为将会持续进行云业务扩张。

    华为为生存而战斗的战略仍将继续,毕竟技术投入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这无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华为能否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仍需时间的检验。

    生态模型初现后劲在哪?

    华为计划以研发投入换未来。2021年其研发投入是1427亿元,所以在未来业务展望中,公司会持续保持在人才和研发上高投入。持续强投入,这也是华为后继能活下来的希望。

    孟晚舟表示,华为的投资将聚焦在推动基础理论、架构和软件三个方向的重构上。

    从产业角度,华为将投入的重点放在云计算、智能终端和智能汽车的生态上。

    在通信领域,华为引入光电融合技术。随着AI爆发对算力需求急剧增加,华为计划通过鸿蒙、欧拉更有效发挥多样化硬件的算力潜能,在中国“东数西算”产业中谋划未来。

    在终端领域,华为鸿蒙OS设备去年销量已达到2.2亿台,第三方生态设备发货超1.15亿只。在搭载鸿蒙系统产品中,汽车成为华为最重视的业务板块之一。2021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投资约10亿美元。

    “随着鸿蒙、欧拉和昇思生态越发繁荣,华为持续加码鸿蒙生态、汽车业务,未来这一体系延伸的规模化效应有望成为华为的新后劲。”钧山董事总经理王浩宇认为。

    从IT生态的投入情况来看,欧拉、鸿蒙、高斯等IT基础产品生态模型初现。未来相关技术渗透应用而在矿山、港口等领域形成的“军团”,有望成为华为的新业绩增长点。

    显然,2022年,华为依旧面临巨大挑战。经过两年多的高强度投资,中国的5G投资即将进入收缩阶段,对在这一市场重兵布阵的华为影响较大;而同时,华为终端的1+8+N战略中,最重要的1依然没有解决,而N增长依旧有较大空间;其在智能汽车等新业务上投资巨大,也还尚未盈利。以此来看,华为依然还处于黎明的前夜。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欣龙控股董事会换新 控股股东背景股权投资人士进驻

下一篇:康佳去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近九成 围绕主营产业链做好“孵化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