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为中兴5G商用加速 5G向矿山、港口、电子制造渗透

2022-02-28 19:46

    本报记者 贾丽

    2月28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公布了华为5G商用的新进展,其称目前华为已签超过3000个5G行业商用合同。而近日,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王喜瑜也对外表示,5G“双千兆”网络初具规模,5G在港口、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应用向“商用化交付、规模化复制”发展。

    5G全球商用至今已有2年多,在网络覆盖、终端、用户规模等方面发展迅速,各大科技和电信巨头5G商用进程提速,向更多实体产业渗透。不过反观整个过程,其在实际落地之时还有诸多难点待解。

    渗透矿山、港口、电子制造

    5G商用进入规模化复制阶段?

    伴随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数字化应用创新如今正从个人消费,向ToB领域产业转型。作为5G供应商的主力,华为和中兴都选择了以5GtoB作为商用的突破口。

    丁耘表示,5GtoB专网已在中国多个行业规模商用,华为和合作方累计签署了超过3000个5G行业应用商用合同。在中国内蒙古,煤矿利用5G远程控制采煤机。

    中兴的5G技术也进入到更多实体场景。王喜瑜表示,山能集团结合轻量化井下5G本安型基站等,实现了掘进机、挖煤机等综采设备的实时远程操控,井下作业人员减少50%;在天津港,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等泛5G数字化应用带来效率20%-30%的提升。

    他透露,冶金、钢铁、矿山为代表的大工业园区场景,已成为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中较早成熟、规模化的领域。港口、电子制造、新媒体等行业的5G应用场景也将逐步成熟进入规模复制阶段。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科技巨头通过集中发力、合纵连横等方式,加速其5G技术向更多实体产业领域渗透,推动5G应用产业成熟。

    华为目前已正式成立煤矿、海关和港口、智慧公路、数据中心能源、智能光伏等多个军团,向以5G行业应用为主的领域进攻,并将其搭载鸿蒙系统,从而实现鸿蒙的行业应用。而同时,中兴通讯也成立了冶金钢铁项目和矿山项目特战队。

    高成本是拦路虎

    市场普及仍需爆发点

    “相较4G而言,5G最大的优势不在于其更高的带宽,而是极低的网络延迟,因此5G在工业物联网、远程医疗等方面会取得较早的应用,但在实际落地时还存在难点。”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受芯片供货的影响,无论是在终端还是在基站方面,华为和中兴的销量都会受到制约,这会造成5G产品的价格居高不下,从而进一步影响其5G技术在多个场景的推广。”马超补充道。

    在技术领域,5G网络的时延问题也需进一步解决。“相对于光网络,5G网络的时延不确定性也影响了其在工业制造场景的商用,因此5GtoB也依然在商用部署前期。不过,由于产业转型、智能化制造技术升级势不可挡,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5GtoB依旧有广阔的应用场景。”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5GtoC的消费端,5G的大规模普及也仍需革命性的5G消费应用出现。“如对于4G来说,短视频是区别于3G时代的一个革命性的应用,直接推动了4G进入了大规模的商用阶段。但是在5G时代,C端一直没有标志性、革命性的5G应用出现,消费者无法体验5G网络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基于VR、AR技术的元宇宙技术,或是5G在C端商用的一个爆发点,但是元宇宙还是在概念阶段,离成熟商用还比较遥远。”袁博如是说。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前有围堵、后有追兵” 家电制造进入破局关键窗口期

下一篇:老板电器2021年营收破百亿元 头部企业发力新赛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