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为Harmony OS 3.0即将揭开面纱 鸿蒙元宇宙概念股机会来了?

2022-02-24 21:28

本报记者 贾丽

华为鸿蒙Harmony OS 2.0打破了安卓、苹果iOS两大系统垄断,迅速在多个产业得到应用,如今围绕Harmony OS 3.0(下称鸿蒙3)版本的新消息也不断传出。

2月24日有报道称,华为Harmony OS 3.0将于3月份开启内测,新特性适配也已到达了第二批平台。Harmony OS 3.0正式版预计会在今年7月份发布。

经过对华为高层、工程师、开发商多方采访,《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鸿蒙3将继续贯彻之前预览版的AIoT路线,鸿蒙3手机将是鸿蒙汽车、无人机等终端平台的统一管控中心,也是之前鸿蒙OS分布式总线特性的延续,并会进一步探索鸿蒙向元宇宙方向发展的可能性。

Harmony OS 3.0开发版最快将于下周推出

鸿蒙3开发者预览版早在去年10月份的华为HDC大会就已亮相,目前全量开源代码更新到3版本。外界也对鸿蒙3的性能和正式发布时间有诸多猜测。

“按照计划来看,鸿蒙3不会等很久。这一系统承载很多功能,鸿蒙3将成为鸿蒙汽车、无人机等终端平台的统一管控中心,是巩固并扩展鸿蒙生态的关键。”华为高层人士表示。

据了解,不同于此前版本鸿蒙系统的跨屏协作,鸿蒙3再次优化了系统的分布式协同计算能力,将在系统架构、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进行升级,实现家电、平板甚至是汽车、无人机之间的互联。

“鸿蒙开发者已围绕Harmony OS 3.0进行研发和应用适配,并且逐渐成熟,前期工作都已到位。”一位华为鸿蒙开发者工程师告诉记者。

据透露,华为Harmony OS 3.0开发版最快将于下周推出,即将开启内侧。

“鸿蒙3操作系统将首先提供给APP开发商,即开发版,等APP适配和开发都差不多了,才会正式推给用户。”知情人士称。

布局元宇宙为鸿蒙铺路

而以鸿蒙3为契机,华为计划实现鸿蒙系统在元宇宙的全面铺开。

“鸿蒙3将实现再次突破,真正让物物互联走向万物互联,这是元宇宙的基础。华为借机进一步探索鸿蒙向元宇宙方向发展的可能性。”上述高层人士称。

实际上,目前,华为已围绕元宇宙进行了多元布局。

在AR/XR领域,华为在VRGlass、XR专用芯片、AR Engine引擎的布局已渐成熟。华为VR/AR产品线总裁李腾跃此前表示,华为AR Engine安装量已超11亿次,已覆盖机型106款,已接入应用超2000款。

同时,华为鸿蒙亦与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多家游戏公司接入系统。去年底,其就与完美世界宣布将在ERA引擎上联手,在5G时代探索元宇宙领域。2月22日,汤姆猫董秘也透露,已在IP内容上与华为合作并探寻新模式。

在知识产权方面,华为在最近几个月频繁申请注册了“META- FI”“鸿蒙元服务”“鸿蒙元程序”等商标。其中,META是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

天眼查显示,华为已申请注册的涉及“META”“元”字样的商标超23个,分类包括网站服务、教育娱乐、通讯服务、科学仪器等,其中涉及META、元服务的部分商标已注册完成,其他还在“等待实质审查”中。

谈及“前沿科技”,任正非曾说“华为会先试着乱打一枪,让子弹飞一会儿。如果有反应再打一炮。但前提是先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如今,华为显然要将其在元宇宙中的“子弹”收集起来统筹布局。

“目前华为在多入口、芯片、系统等上均已布好局。硬件入口和软件入口相辅相成,操作系统作为适配元宇宙的重要一环,是不可或缺的。华为在发力如VR等硬件入口的同时,鸿蒙3可作为软件基础设施,在整个链条中巩固其并加快其对各环节的渗入。”华为马超表示。 

鸿蒙元宇宙概念股行情渐起

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并逐渐消退,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蕴含着社交、游戏、办公等场景变革的巨大机遇,让华为、苹果等科技巨头竞相进入。

在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负责人王浩宇看来,无论是苹果还是华为,对于入口的争夺很激烈,但还没有谁特别超前,就像马拉松,可能暂时领先了500米,但剩下的几十公里谁能真正跑出来还不一定。

即便是如此,华为在元宇宙的布局,已牵动一条资本市场产业链。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一批鸿蒙概念与元宇宙概念交叉的个股:拓维信息、歌尔股份、润和软件、汤姆猫、巨人网络等。

王浩宇认为,VR/AR硬件设备是元宇宙的入口,也是产业链中最先发力的领域,相关的传感器、处理芯片、屏显、电子声学个股也将相应受益;延伸看,除了移动端、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领域,行业应用场景和内容产业链中会有很多投资机会值得关注。随着鸿蒙3的发布,鸿蒙元宇宙概念股将在二级市场有所表现。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代工厂“内卷”加剧 “果链”企业多元化布局欲降低“苹果依赖症”

下一篇:无法追赶“中国速度” LG电子太阳能电池板业务将关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