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代工厂“内卷”加剧 “果链”企业多元化布局欲降低“苹果依赖症”

2022-02-22 14:38

    本报记者 贾丽

    2月21日消息称,苹果iPhone14近期进入代工试产作业,立讯精密有望拿到基本款iPhone14组装订单,成为仅次于鸿海的第二大组装厂,不过将无缘代工利润较高的高阶iPhone14。

    对此,立讯精密今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公告为准。”对于其他,对方并未多言。

    在供应链吃紧之下,苹果代工厂之间也开启一轮“内卷”。

    受低价策略制衡

    代工厂“内卷”加剧

    在疫情、芯片供应紧张影响下,苹果订单量受限,而其iPhone组装代工厂之间的竞争也更为激烈。

    苹果大多代工厂在印度、东南亚国家,但受疫情影响,产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所以苹果不得不把自己更多的代工订单转移到中国。

    而因缺工等问题,鸿海组装工厂也面临不稳定性。苹果选择将部分订单交给更为稳定、价格更低的中国供应商,如立讯精密。

    此前,在iPhone组装订单分配中,鸿海一直都是最大的赢家,其可拿到iPhone六成以上的订单,剩下的则由立讯与和硕分别在iPhonePro和iPhone上分摊到40%及32%的订单。

    从去年开始,中国厂商立讯精密首度成为苹果iPhone组装供应商,并拿下大单。根据公开资料,立讯精密去年约拿下近4%的iPhone代工订单,并获得高阶iPhone13Pro组装订单。而鸿海去年握有约75%的iPhone13代工量,且高阶6.7吋iPhone13ProMax仍由鸿海独拿。

    至此,iPhone组装订单从鸿海、和硕、纬创等三家台厂“共分天下”,转变为鸿海、立讯精密两大厂占据近八成份额。

    一位苹果产业链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当下,苹果代工厂之间正进行着严重的内卷。而这也是苹果以低价策略有意为之的结果。“不同于之前若干代的iPhone,iPhone14在缺芯潮的影响下,产能成了此代iPhone销量的最大制约。因此苹果为了降本增效,只能将整机的代工订单打散并形成制衡,让各个代工厂之间进行‘内卷’。”

    “苹果要进一步压缩成本,让代工厂以低价抢订单,而这样要严防品控下降,否则未来果冻屏的情况会更多的出现在iPhone上。价格战之下没有正循环、也没有赢家,果链企业还需尽快通过多元布局,摆脱对苹果的高度依赖。”阿里云MVP马超认为。

    高预期换不来高议价

    果链企业加速降“依赖”

    在部分5G高端手机出货量降低的背景下,苹果再次迎来高光时刻。苹果手机在2021年第四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2%,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地位。

    苹果有望借新款iPhone再迎来业绩的增长。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预计,2022年iPhone出货量将有望达到2.45亿部。目前苹果的供应链已开始复苏。

    而这一预期,也再度带动了苹果产业链热度。盛和资源、立讯精密、长电科技、宁波韵升等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增长。从已公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来看,惠伦晶体、京东方、北玻股份预计净利润最高增长分别为741%、416%、413%。

    不过,业绩的高预期并不能长久持续,不稳定的供应体系、较低的议价能力和随时遭到剔除的风险,还是让很多果链上市公司“心惊胆战”。他们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出路,以此来减轻“苹果依赖症”。

    21日晚,立讯精密再抛出规模高达135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加码汽车产业。

    另外,胜利精密、信维通信、欧菲光等公司也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力度。“果链”企业在多元领域的布局明显加快。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董明珠带队奔赴多地推进格力电器新能源布局 人才、拿地是关键?

下一篇:华为Harmony OS 3.0即将揭开面纱 鸿蒙元宇宙概念股机会来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