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回归一年黄光裕搭好资本及业务平台 国美零售业绩增长后劲在哪?

2022-01-25 00:14

    本报记者 贾丽

    当下的黄光裕,无疑是非常忙碌的。除了迅速搭建好六大平台中最后一个——共享共建,其还正亲自带队参与安迅物流IPO计划,而安迅物流仅是国美系公司酝酿上市中的一个。

    对此,黄光裕近日对外称,“我们正做两手准备,在围绕上市筹划的同时,也计划让安迅物流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去经营,具体视环境而定。”

    在黄光裕看来,无论是从业务架构层面的调整还是资本层面的扩张整合,都在为国美恢复本来的市场地位甚至赶超做准备。

    那么,留给国美的时间足够吗?

    新模式仍在磨合

    作为关键决策人,黄光裕的一举一动与国美的发展牵连甚密。

    “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这是2021年春节,回归国美后的黄光裕在高管会议上许下的承诺。去年4月份,黄光裕首度对外公开亮相,并宣布了这一目标和具体计划。

    如今,距黄光裕定下目标的时间已过半数,国美走到了哪里?

    根据国美的重振计划,“恢复原有地位”着重从渠道、全品类采购平台、数字化渠道平台三方面入手。

    在渠道上,开启大规模展店模式,国美计划未来18个月内,以加盟为主自营为辅的方式网格化发展线下门店,预计数量将突破至6000家,月活人数将达1亿以上。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称,今年一季度将全部完成新模式下的供应商签约,加盟门店增速也将突破40%。如若其线上线下的增速保持,实现预定目标并不难,不过在剩下9个月要实现持续性增长,对国美而言也是个挑战。

    此外,方巍透露,2021年12月份,真快乐APP月活达6500万,平均日活300万以上。截至12月底,平台线上商户有6081家,较去年末增长728%。

    从增速来看,去年12月份国美电器当月销售额就同比提升了40%以上。方巍预计,“今年的一季度,国美零售的真快乐、国美电器、共享共建平台都将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

    在采购平台上,除了食品生鲜等品类拓展,国美计划未来五年将形成万亿元级规模的供应链体系。

    近期,国美已与海信、长虹等厂商签订大单。其中,长虹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今年渠道方面国美给的支持力度最大,可见其决心,双方将围绕冬奥会等题材联合促销。”

    在数字化全平台上,目前黄光裕已将国美新框架搭好,处于实施阶段。据了解,目前国美零售六大平台均已落地,其中最后一个共享共建已构建完成供应链、流量建设。“新模式还在磨合,2022年‘五一’是整个宣传力度比较大的阶段。”黄光裕称。

    “从一系列动作来看,国美今年的全零售布局较为清晰,这与黄光裕的回归主持有很大关联。国美接下来的表现,还需看其能否保持业绩增速。”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能否保持增速?

    在黄光裕看来,在资本上的一系列布局,是国美零售接下来提升业绩增速的重要保障。

    因此在资本层面,国美正在加速谋局。据悉,安迅物流的IPO正处于引入战投阶段,黄光裕亲自带队。而这仅是国美系上市计划中的一部分,家装平台“打扮家”也有独立上市计划。

    “目前,安迅物流第三方业务比例已达45%以上,覆盖新零售店仓2437个。这与国美门店形成互动,从而构成新业务拓展的网络。”黄光裕称。

    除了新资产上市,去年以来国美系围绕物业等产业进行了一系列整合。国美零售租下大股东三处物业20年,从而大幅拉低负债率。相关公告显示,国美零售是通过发行股份来支付项目的租金,不会涉及现金流支出,可以让公司在推进“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同时降低消耗运营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因此可以长期提升公司的财务质量。

    对此,黄光裕表示:“这么做有利于快速做出模式,向全国复制向全国推广,并网格化布局,快速提升业绩。”

    对于接下来能否保持增长,方巍坦言,目前国美销售规模相对有限原因在于SKU(库存量单位)依旧不够多,而这一问题正在随着商户增多而解决。

    “对于小商户入驻来说,目前其他平台成本过高,且无法像我们能够提供全零售标准服务,这都是增量。”方巍认为,反垄断背景下电商告别“二选一”,也给了国美超车的机会。

上一篇:传闻魅族将被吉利收购 没落“贵族”等来“救世主”?

下一篇:高薪挖人、收购魅族 吉利造手机消息频出背后是怎样的"野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