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顶流网红资本好故事难续 “辛巴概念股”哑火?

2022-01-20 20:08

    本报记者 贾丽

    曾经以“辛巴概念股”闻名于资本市场的ST起步,突遭立案调查。该消息曝出后激起了资本市场千层浪,随之一批网红概念股在资本市场的妖式异动也暴露于聚光灯下。

    “辛巴概念股”问题的爆发并非偶然。当下,不少股票因有顶流网红参与,而受到追捧,但在资本出逃后,最终哑火甚至坠落。

    有业内人士称,种种事件表明,网红加持的概念股并非如看起来那么“美”,网红概念股问题频生,投资者还需回归理性。

    从直播到资本市场的“带货”

    刚换完实控人,“辛巴概念股”ST起步,就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年多前的起步股份,是何等风光。作为童装的知名品牌,起步股份与“快手一哥”辛巴进行了多场直播带货合作,吸引关注无数,甚至得到了辛巴系4亿元真金白银的入股。

    在网红概念的加持之下,其股价迎来连续5连板直逼17元高位。但好景不长,不到一年的时间,由于业绩亏损,起步股份“戴帽”变身“ST起步”,股价在今年1月20日也仅为4.67元,从当时最高值跌去72%。

    辛巴高调入股起步股份,被业内视为是从直播到资本市场的“带货”,带货产品也从童装变成了无形的股票。

    近两年里,直播带货渠道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网红经济的兴起,上市公司与网红直播绑定引发资本市场股价波动现象时常发生,而网红直播们也不甘仅做带货直播,向资本市场和实体产业频频投资。

    除了直播电商之外,辛巴旗下辛选投资与2000多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涉足美容化妆品、食品、电器等领域。据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辛选投资还与多家上市公司建立合作,只是它们都没有起步股份高调。”

    不仅是辛巴,网红主播薇娅与梦洁股份也曾牵手。除了涉及直播带货,薇娅还参与到梦洁家纺的规划与品控中。受此影响,梦洁股份也连续迎来三天的涨停。而在此期间部分股东却一直在对梦洁股份悄然减持。与此同时,连日大涨之后,部分游资炒作机构也出现撤退现象。风口过后,仅用了10天,梦洁股份股价就出现腰斩。

    网红主播李佳琦的站台,让金字火腿也一度涨停。在网红李子柒签约传闻下,星期六凭借“网红经济”仅用半个月就收获了12个涨停板。

    股价处于高位之际,多位股东和高管集体抛出减持计划,此后星期六股价便一路走低。

    在头部主播的助推下,“直播概念”成了A股的“网红”,御家汇、皮阿诺、罗莱生活等一众网红经济概念股继续走强,部分机构席位出现异动。

    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看来,市面上的网红概念股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引入网红作为战略投资人,依托网红背后的流量加持,造成股价虚高的态势;另一类是跨界各大网红领域,通过蹭热点的方式助推股价上涨。

    “这些网红概念股均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大多数股东会在高位减持,获利套现后离场,不仅易引发操纵股价的问题,又给其他中小投资者落得一地鸡毛。”杨兆全对记者表示。

    “资本市场不缺故事。在网红直播盛行的风口下,本处于冷行业的服装、家纺等上市公司一旦和网红概念连接起来,股价就会备受追捧,也更容易沦为炒作的工具,相关监管有待加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网红资本“好故事”难续

    爆红现象之后,留下的更多是唏嘘。

    金宇火腿、新文化、星期六等股票在涉足网红带货一度遭到市场热炒之时,也引发监管层关注,其中部分公司股东逢高减持、抛售更是备受争议和质疑。

    当下,相关上市公司涉嫌造假、信披违规等一系列问题的爆发,可以说就是网红现象疯狂催动资本市场过热留下的后遗症。

    “头部网红企业因为偷税漏税问题被国家税务等部门重拳打击而遭遇斩首式重创,很难再讲出一个好的故事。部分网红流量造假和产品自购后退货等行为已经触犯法律的边界。”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在他看来,一旦网红因为偷税漏税或个人私德等问题被封杀,其潜在的商业价值或就消失殆尽。“网红通常生命周期较短,过分依靠来获得流量和投资者关注的短视做法并不可长久,这应引发实体企业的集体性反思。投资者,尤其是战略投资者,也必须考虑头部网红自身的风险,谨慎投资。”

    谈及如何规避风险,杨兆全建议:“投资者最应当关注的是公司经营能力、业绩规模等实打实地投资可行性,掌握一定的金融理财知识,多关注监管部门的实时动态及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意见,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审慎理性投资。”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预制菜三问:炒作还是新消费 重资产模式如何持续?

下一篇:陆续关停、模式难以持续 社交电商2022年面临“生死劫”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