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难跨5G芯片专利等多道门槛 苹果解决手机“信号难”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2022-01-12 17:14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自行研发的5G基带芯片及配套射频IC,已开始进行试产及送样。业内预计其2023年推出的iPhone15将全面采用苹果5G基带芯片,改变高度依赖高通芯片的现状。

    而一直被消费者诟病的苹果手机信号问题,也被期望在苹果自研芯片的应用后得到缓解。

    据透露,苹果第一代5G基带芯片同时支持Sub-6GHz及mmWave(毫米波),采用台积电5纳米制程,射频IC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业界预估其将2022年内与主要电信业者进行场域测试,2023年展开量产,并在iPhone15中被全面采用。

    受此消息影响,“iPhone15或将全部搭载苹果自研芯片”话题冲上了热搜第一名。

    据了解,基带芯片就是手机中的通信模块,最主要的功能是对上下行的无线信号进行调制、编码、解码。5G基带芯片是一款手机能够使用5G网络的关键。

    苹果拿下芯片自主权并拉紧与台积电合作,加快芯片自制脚步,均是在对未来手机等5G终端和入口争夺战上的提前布局。

    苹果一度在5G芯片上陷入烦恼。其与高通曾展开长达三年的专利战,最终以6年授权协议达成和解。虽采用高通5G基带芯片,但苹果决定自行研发,并不惜巨资并购了英特尔5G基带芯片业务,以降低对高通的依赖并减少专利费用的支出。

    同时,面对中国庞大的5G市场,苹果拿下5G芯片主导权,将有助于其开拓局面。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一直是苹果发展的重点。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苹果在现有系统中开始测试北斗导航。同时,苹果还尝试借助手机平板等领域优势向智能汽车进行布局,进一步拓展业务的多元化。5G基带芯片及配套射频IC是众多智能终端的基础,苹果对其进行掌控,将在5G竞争中占据主动。然而,其5G手机能否赢得消费者认可,还未可知。”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认为,“此前英特尔已进行了几年的芯片研发,但因技术不过关而放弃,相关研发团队最终被苹果收购。苹果在5G芯片产业链上根基尚浅,其目前达到怎样的水平还需市场检验。”

    对芯片的控制力弱,这从苹果手机被广泛诟病的信号问题上,可见一斑。

    持续几代iPhone都存在信号不佳的问题,而基带芯片是信号传输的关键。此前,苹果在手机芯片上不具备自主权,但其自研5G芯片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信号问题吗?

    “目前,大量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被高通、华为、爱立信等企业所把持,且5G芯片技术研发难度非常高,苹果仍需要翻越5G技术专利墙,还要花费大量时间和成本与全球运营商做复杂的通信测试,加之全球关键零部件短缺,苹果依靠自研5G芯片改善信号问题并非易事。”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接受记者《证券日报》采访时称。

    通信质量改善是一个系统问题,不能仅指望某一个芯片。苹果由来已久的信号质量问题更多的可能一个系统设计的问题。

    ICTIME首席分析师刘元对记者表示:“5G基带芯片需要长期积累,系统设计也需要能够与各方建立深度沟通。苹果通过收购英特尔5G基带芯片业务获得加速成长,但是5G基带芯片需要支持4G等多种模式,苹果缺乏相关积累,即使设计出5G基带芯片,其性能不一定能够与在基带芯片领域长期耕耘的高通相比,所以苹果5G基带芯片难以彻底改变信号问题。”

    不过他认为,如果苹果改用自身5G基带芯片,高通将丢失苹果订单,业绩将进一步下滑,而苹果将提高SoC芯片的整体效能,从而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

    “如果苹果在5G基带芯片上研发成功,其他手机品牌厂商也会跟随研发,从而改变芯片市场格局,而产业链相关企业也将调整出货和囤货策略。”林芝称。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海信于芝涛:电视市场迎来新一轮“内卷” 2022全球显示进入拐点之年

下一篇:科技巨头芯片“内卷”骤增 全球人才大战硝烟四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