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鸿蒙”到A股“朋友圈”,华为如何打造生态“闭环”?

2021-12-27 19:19

    本报记者 李正 贾丽 龚梦泽

    在12月23日召开的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东宣布,截至12月23日,搭载HarmonyOS设备数突破2.2亿,2021年生态设备发货量达1亿+,随后,欧拉系统面纱正式揭开,HarmonyOS3开发者预览版高调亮相……

    2021年,对华为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从业务收缩到推出折叠屏手机,将鸿蒙、欧拉两大系统推到台前,发挥优势与车企深入合作,华为顶住重重压力,多个角度全面出击,扩大在A股市场的“朋友圈”,俨然已经成为一家生态型企业。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2021年,华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企业的韧性和蓬勃向上的活力。

    做系统:倡导开源共建

    鸿蒙系统正式发布后,华为开启了多领域覆盖加速度。

    鸿蒙和欧拉是华为开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对应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端侧和云侧操作系统。鸿蒙应用于智能终端、物联网终端、工业终端,而欧拉应用于服务器、边缘计算、云基础设施。两个操作系统几乎可以覆盖我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所需的各种场景,实现打造可靠的端、云结合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编者注)解决方案。

    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捐赠鸿蒙、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是华为在操作系统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其构建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打下根基。

    “操作系统是科技的基础底座,构建生态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我国在操作系统上面临生态软件不足的困境,华为选择将鸿蒙和欧拉开源,将促进产业共同建立生态闭环。”华为云MVP马超表示。

    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鸿蒙并非是谁的替代品,而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升级,鸿蒙和欧拉将带动开源社区在更多项目上的引入,有利于我国科技生态系统的繁荣。

    在业内看来,无论是鸿蒙系统,还是新升级的欧拉系统,都更加开放。

    众诚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扬认为,鸿蒙、欧拉的出现和迭代,意味着手机等智能设备、云计算等企业级设备系统已实现自主可控,是打破垄断的重要突破。而其本身的免费政策,也是不搞垄断,促进产业共同构建生态底座的举措。

    当下,鸿蒙、欧拉系统均进入实战阶段,华为鸿蒙系统正在加速“上车”。

    目前,美的集团、北汽蓝谷、小康股份等一批上市公司,正在与华为就鸿蒙在家电、汽车、应用系统等方面的定制产品和方案进行探讨,而鸿蒙智联已有超1800多家硬件伙伴。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为大屏IoT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2022年,随着各产业规模商用加速,接入鸿蒙系统的设备数量还将激增。”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认为,目前来看,鸿蒙系统在终端已完成了阶段性战略布局,同时鸿蒙的生态体系正在完善,2022年将更加可期。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11月份亮相的“五大军团”,即煤矿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能光伏军团和数据中心能源军团,也将在2022年承担“冲锋突围”的重任。

    按照华为内部人士的说法,公司集中各个BG的精兵强将,将形成纵向能力对重点行业进行突破,并创造新的增长引擎。

    看懂研究院分析师、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五大军团的出现,实际上是华为向行业数字化转型而进行的尝试。只有更加深入行业、专注行业需求,才能真正发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难点,打破垄断,从ICT解决方案上真正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增力。

    推产品:紧盯科技前沿

    鸿蒙系统在产品端正快速渗透。如今,随着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手表、显示器、平板、智能穿戴等产品陆续面世,华为已完成生态大统一。

    手机市场的被迫缺失,对华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华为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4509亿元,净利润为463亿元,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是手机业务出货大幅下降所致。

    虽然困难重重,但华为仍在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华为研发费用达10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超过29亿元。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1”上表示,华为不会放弃手机业务,也不会出售手机业务,正在不断努力让手机业务重回正轨。”

    “公司遭遇危机后紧急调整业务线,首先保证主流产品的供应,同时加大了替代产品的研发力度。我们必须保证手机不落后,还要更超前。”一位华为的工程师向记者透露。

    在折叠屏手机上,华为加快了脚步。近日,华为官宣将发布P系列家族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将在智能手机形态上再次探索,实现突破。

    在迭代迅速的智能硬件市场,华为也在着力进行研发,部分技术跑在了行业前列。这些产品包括智能穿戴设备、笔记本等。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郭宇轩认为,2021年华为在手机业务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仍在努力创造新机。这次华为将有限资源用于折叠屏手机,这一价值要远远大于手机自身的商业价值。折叠屏手机销量火爆,也表明华为手机业务仍存在极强竞争力,其在手机消费市场的地位依旧非常重要。

    马超表示,相信2022年鸿蒙+欧拉端云结合的生态组合形式,还将极大地拓展华为的产品范围。今后华为的伙伴除了围绕华为云的新基建、围绕终端的手机厂商及围绕5G通讯的运营商以外,还会增加更多制造企业。与制造业结合的“制造鸿”、与智能驾驶相结合的“鸿车”等都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造车:与车企深度融合

    已在智能汽车系统领域布局多年,与多家整车厂深度合作的华为是否将涉足造车,一直是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

    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随着北汽新能源和赛力斯搭载华为Hi(HUAEWIHiCar全场景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先后亮相,以及近日赛力斯全新高端品牌AITO的发布,关于“华为终于造车”“华为开始卖车”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事实上,在今年4月12日召开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对于造车问题,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定调了华为的立场:不造整车,而是作为一个ICT供应者介入行业。他同时介绍了华为的计划:在今年继续和车企合作,推出搭载华为技术的子品牌车型。

    汽车行业分析师章晓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为在技术、产品、渠道方面均展现出极大的竞争力,而之所以不贸然涉足整车、承诺不造华为牌汽车,就是担心会触发车企友善度的反弹——你帮我们做,是合作者;你自己做,那就是竞争者。

    “北汽和赛力斯在电动车领域的知名度和技术研发能力较弱,他们希望借助华为的技术能力,增强产品卖点。而华为则希望通过实装几款车型进入市场,通过优秀的市场表现,获得车企和消费者的信赖,争夺先发优势和市场占有率。”章晓光进一步表示。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因为赛力斯SF5早在两年前已经定型,所以华为的加入对这款车的改造很有限,比如华为电驱系统的优势不容易获得体验,华为Hi无法让SF5的体验有别于其他的华为合作伙伴,没有华为全程参与开发的SF5骨子里就不够“华为”。

    在此背景下,赛力斯全新高端品牌AITO应运而生。

    不同于赛力斯SF5割裂的华为技术参与,AITO的产品会搭载华为最新的鸿蒙智能座舱,将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车云和智能电动涵盖在一个整体,交互逻辑和内容呈现无不显现出“华为基因”。

    同时,由于华为参与了这款车的前期开发,它必然会将自己在通讯架构方面的优势植入其中,比如高带宽通讯的电子架构,可以实现车内不同功能域之间的联络、信息传输与数据处理。

    这些,都将是华为赋予AITO的优势。外界也期待,华为会通过AITO这个品牌传达出怎样的造车想法。

    有资深汽车零部件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过去多年时间里,汽车制造商一直被动经历着痛苦的科技转型,高额的零部件利润一直被博世和大陆集团这样的强硬老牌一级供应商把持,各家车企谋算“去博世化”已久。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具有硬件和软件集成能力的企业进入汽车领域,将开启第二轮智能化新势力浪潮。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希望华为入局造车,而是希望华为成为‘中国的博世’,成为中国汽车OEM核心部件科技公司供应商。”

    付于武认为,在如今这一轮智能化过程中,无论是从控制还是核心资源来看,没有一家能够替代华为。华为能不能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在智能化、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取代或者成为“中国的博世”,是全产业链对华为巨大的期待。希望华为最终能够成长为车企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

    不上市:做大A股“朋友圈”

    虽然华为一直以来坚持不上市,也曾明确表态以后也不会选择上市,但是随着华为生态的迅速扩张与进化,使得华为在A股市场的合作伙伴迅速增多。同时,华为在A股市场的“朋友圈”2021年也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绩,引发了市场对于华为概念股的诸多猜想。

    什么样的个股才能被称为华为概念股,华为概念股应具备哪些优质“基因”呢?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并非搭载鸿蒙系统的硬件商或是华为产品上下游的友商,都被称为华为概念股,而是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的上市公司,才被定义为真正的华为概念股。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对此表示赞同:“华为概念股应该是公司主营业务与华为有密切联系,业绩会受到华为战略高度影响的上下游企业或者战略合作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随着华为生态的持续扩容,其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在迅速增多。年内有不少上市公司董秘曾在回复投资者问题时明确表示,自家公司与华为及其子公司正在展开深入合作。

    有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和需求商,如数源科技、安洁科技等;与华为全资子公司海思半导体深入合作的上下游企业,如中国电信、先锋电子等;与华为汽车、华为鸿蒙等系统软件领域深度合作的上市公司,如北汽蓝谷、广汽集团、神州信息等。

    致同深圳管理咨询部合伙人陆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虽然没有上市,但是以其自身巨大的体量已经吸引了大批有实力的供应商,形成了一个稳定的上下游供应链。

    “这是一个稳定的新型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会涌现更多的应用和用户,产生不可预计的新的消费需求,带来不可估量的消费增长点和市场。”陆伟进一步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生态圈将是一个亿万美元级别的市场,蕴含的机会必定会为资本市场带来新一轮的爆发。

    伴随着今年以来华为生态的欣欣向荣,华为概念股板块整体经营情况也是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A股市场华为概念板块共有528家上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46.61亿元,同比增长21.78%,其中318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日披露年报预告的8家上市公司中,6家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对此,杨如意认为,2021年华为概念股经营情况较好固然受益于华为本身的发展提速,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由于今年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很大,同时全球信用宽松,我国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因此受益不小。

    此外,华为概念板块指数自今年5月以来,持续震荡走高,在11月份一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并在随后至今的走势中维持高位震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同时提醒:“虽然华为发展势头良好带动了相关企业的盈利增长,但是对于华为概念股不宜盲目跟风炒作,对于一些客户比较单一的上市公司来说,一旦华为改变供应商就会造成较大的风险。”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华为深度跨入汽车圈 首款鸿蒙汽车能否获认可?

下一篇:华为突围 步步为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