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预计2021年中国彩电零售量规模为3835万台 行业明年进入转型关键年

2021-12-24 21:35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在2021年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消费电子处喻一鸣表示,目前消费电子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规模接近6.7万亿元,创新能力提高,“中国制造”的名片更加闪亮。

    进入十四五时期,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将聚焦四个方面: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提升智能显示创新应用的高端产品的供给能力和系统集成水平;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结合,供应链集约高效;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融入国际循环的新机制。

    从中国电视产业来看,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健锋认为,中国电视工业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就伴随着中国制造与中国经济蓬勃发展,预计2021年中国彩电的销售金额达到1296亿元,明年中国彩电行业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竞争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

    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揭美娟发布《行至水深处-2021年中国彩电市场总结与趋势》报告,认为彩电作为中国显示行业的重要一环。“从近十年彩电行业的规模走势来看,中国彩电基本呈现盘旋上升的态势,但是2021年中国彩电行业进入到了下行通道。”

    据奥维云网(AVC)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彩电零售量规模为3835万台,同比下降13.8%;零售额规模为1296亿元,同比增长7.2%。

    2021年市场零售量规模的下降是行业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方面中国彩电制造正在经历中国制造向高质量升级的浪潮;另外,中国产业价值链的已打破和未重塑,中国彩电产业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涌现,但盈利仍需时间;行业陷入低利润与内卷循环,彩电行业的低利润经营使得彩电企业不断内卷,行业均价一直维持在3000元上下难以向上突破。从基本点来看,疫情广泛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据奥维云网(AVC)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彩电市场线上零售量占比达到68.3%;2021年对中国彩电行业影响最显著的是上游成本的压力,2021年中国显示产业经历了周期性的“缺芯少屏”,中国彩电零售行业也受到直接冲击。未来,彩电行业基本面行业层面的因素大于企业层面,彩电企业应该遵循行业的发展规律;短期的疫情和上游影响也将变成常态影响,对彩电行业渠道、技术、产品发展产生影响。

    针对中国彩电行业进入深水区,揭美娟认为中国彩电企业应该把握新机遇: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改变,银发一代人群规模达到2.64亿人次,另外Z世代人群正在成为下一代消费主力;重视渠道多元化的跑马圈地。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测算,2021年彩电家装建材渠道零售量同比增加5.5%;下沉渠道零售量同比增加16.7%;自营渠道零售量同比增加17.5%;’增强中国高端产业领域的话语权,预计2021年中国大陆75+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的比重将达到56%,中国面板高端化正在加速。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显示产业完成了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逆袭,未来如何保持竞争优势需要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合力。在此背景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2021年中国智能显示行业发展白皮书》,并在近日发布。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表示,中国彩电行业依然是一个欣欣向荣的行业。对于中国彩电行业国家和政府应该从以下方面积极引导和支持:国家要重视彩电行业的发展、要从中国文化自信的战略层面重视彩电的品牌出口和内容输出、重新评估彩电企业的价值定位、要对彩电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予足够肯定。

(编辑 孙倩)

上一篇:智慧家庭形成完整生态圈 产业链企业共同加速家电家居一体化进程

下一篇:折叠屏手机明年出货量有望达千万级 市场规模化仍有四大问题待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