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商标注册热背后:囤积、恶意抢注大量出现 注册门槛亟待提升

2021-12-02 16:40

    本报记者 贾丽

    网红经济下,各类企业为了保护主商标、防止他人“傍名牌”进行了大量商标注册。然而,恶意抢注商标、商标闲置等现象也相伴而生,商标纠纷不断。对于商标品牌价值巨大的上市公司而言,风险也在加大。

    囤积、恶意抢注商标乱象四起

    上市公司沦为“取款机”

    当前,大量闲置商标充斥,未得到有效利用。以当下火爆的创新名词“元宇宙”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含“元宇宙”的商标申请总量近6400条,960余家公司参与申请。申请企业中,不乏腾讯、网易、欢瑞世纪、爱奇艺、理想汽车等多家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被恶意抢注事件频发,商标纷争的硝烟时常在上市公司中蔓延。

    “抢注上市公司商标案件也呈现高发趋势,目前仅在北京就有数千起相关案件。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往往巨大,且转让中也会产生较大的经济价值,企业注册更需谨慎。”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方向律师崔德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除了商标纠纷、专利诉讼之外,由于商标权不明晰,部分上市公司需要向商标所有主体付出不菲的使用费,甚至沦为“取款机”。

    此前报道,燕京啤酒因没有注册商标,不得不向拥有包括“燕京”啤酒在内的数十个商标的控股股东,每年支付高达上百万元的商标使用费。“海尔”、“TCL”等品牌的拥有权也均不在上市公司中,而是手握在大股东手中。

    分析人士表示,“内容带动营销、流量即是渠道”的逻辑颠覆了传统商业,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对上市公司至关重要,但申请商标还是要注意“度”的把握。

    30%商标处于闲置状态

    注册门槛较低问题亟待解决

    近年来,我国的商标数量呈现惊人的增长,基数大但质量不高。无主商标、未使用商标等大量存在成为我国向商标强国转型过程中的重要阻碍。

    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3017.3万件。而精翰知识产权机构统计,在已申请的商标中,有30%处于闲置状态。

    “近年来,囤积、恶意抢注知名商标及名人姓名的行为屡见不鲜,甚至同一主体囤积数千件商标待价而沽,扰乱市场秩序。随着商标权属纠纷的增加,市场主体对商标的重视程度增高,也会提前注册闲置商标。但商标制度的本质还是为了使用,而不是‘储备’,企业应理性申请商标,不要造成资源的浪费。”崔德宝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商标处理存在瑕疵,往往让企业陷入纠纷,并直接影响其运营。典型的案例不在少数,海底捞起诉河底捞失败、周六福IPO上市被否,均与商标侵权有一定关系。

    “商标作为企业商品的象征,逐渐成为一种被激烈争夺的无形资产,背后不仅有商业风险,更有法律风险。上市公司作为规模型企业,品牌价值大,它们的商标法律保护意识和能力,直接体现了我国商标事业发展的水平和高度。”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商标方向律师刘占林认为。

    “大量申请相关商标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主起到保护作用,但是,过多的商标易造成管理困难。市场主体应避免恶意商标抢注等行为。”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董新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牛根生彻底退出蒙牛 一座新的“牛氏帝国”正在崛起

下一篇:专访至临资本姜皓天:新零售业态当以场景为核心 重视线下网络建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