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零售企业弯道超车尚待时机

2021-11-25 15:52

    贾丽

    曾几何时,成为“中国式的沃尔玛”一度是苏宁、国美等国内零售企业的目标。然而如今,沃尔玛却自顾不暇,在全球市场收缩战线探索转型之道。

    事实上,沃尔玛早就该来一场从内到外的彻底变革,来加深本地化的发展。多次身陷“质量门”、产品与消费诉求不匹配,是其发展中难掩的弊端。而频繁的人事变动,更是为其业绩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一度被称为人力资源管理界“黄埔军校”的沃尔玛,在过去二十多年里,还遭遇着人才流失之痛,其培养的人才大多去往苏宁、阿里、美团等企业。自2012年开始,沃尔玛中国几乎每两年换一次掌门人……

    租金高涨、人力成本重压、传统卖场数量过剩、同质化竞争加剧……在一座座大山的重压下,全球传统零售企业正在经历一次倒逼式的“自我换血”。

    然而在这场变革中,沃尔玛等外资零售巨头的本土化短板,给国内商超提供了发展契机。从家乐福与沃尔玛重新定义中国大卖场的玩法,到中国零售企业兼并收购成为全球零售界的一股新力量,如今的零售行业格局已然重构。

    国内零售巨头不断通过收购合并掌握话语权。苏宁和物美分别收购家乐福中国、麦德龙中国80%股权,物美收购百安居70%股份,京东以46%的持股比例入股五星电器,华润系接盘乐购中国业务,家得宝全线退出中国市场。沃尔玛也选择联姻京东和腾讯,加深本地化布局。

    在业态上,直播电商兴起,社区团购、O2O生鲜电商、小店全面开花快速扩张,中国零售巨头也开始走起差异化道路,发力本地生活。

    在这一系列巨变中,中国零售连锁巨头要想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转换思维模式,加强本地化,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不断进行模式创新,大胆试水,探索出独特的竞争模式。

(编辑 崔漫 孙倩)

上一篇:沃尔玛回应门店停业 仓储会员模式会是好出路么?

下一篇:同道猎聘2021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5.8% 中高端人才需求加速释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