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美零售全零售战略进入关键一步

2021-10-25 19:16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期国美零售股价走出了一段小幅震荡上涨行情,与此同时,国美零售也陆续获得多家机构的关注,其中中金公司、高宝证券,相继针对国美零售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看好发展。

    全零售战略进入关键一步

    近期国美二级市场股价的走强。10月11日,公告披露,国美零售与控股股东全资拥有的国美管理订立框架协议,将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止,行使对国美管理旗下“国美家”、“安迅物流”、“打扮家”、“共享共建”及“国美窖藏”五大资产包的代管权。

    这是国美提出的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关键一步,也是向全链路、全场景、全模式的零售新业态、新模式的全零售生态共享迈出的关键一步。

    在这份代管方案中最大的亮点便是“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方案设计。在“下有保底”方面,根据托管协议,国美零售将参照五家公司的营收,按照一定比例收取管理费;据高宝证券测算,未来三年可获得最高上限28亿元的管理服务收入、进一步优化国美零售现金流,成为国美零售一笔不菲的“保底收入”。

    而“上不封顶”的一面,则是根据框架协议约定,在国美零售将向五家公司收取服务费的同时,截止到2024年12月31日还有权以零元代价收取10%股权的股权奖励以及最多30%股份的优惠购股权和剩余股份的优先认购权。

    简单来说,通过托管五家公司的经营管理,国美零售还握有这五家公司的“股票期权”,如果后期这五家公司经营乐观、价值得到大幅增长,国美零售能够拿到大笔的股权奖励和优惠购股权。这更为国美零售连同托管的五家公司的发展空间打开了想象空间,几乎看不到上方的“天花板”。

    对此,国美零售一众高管都信心满满。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就坦言,“风险在我这儿,利益在国美零售这个上市公司,不谈损失,只谈未来,我觉得是一个好事,能接受;对未来预期来讲,大家对零售商业本质混乱了好几年,我相信未来机会还是蛮多的,这次我觉得初衷是良好的,1+1>2”。

    国美零售CFO方巍就曾具体介绍过,在这五家公司中,国美家、共享共建、打扮家三大公司到2024年的营收目标均是100亿元,安迅物流2024年营收目标是60亿元,国美窖藏2024年营收目标是120亿元,五大公司2024年整体营收目标预计为480亿元;以及此计算,到2024年国美零售连同五家公司的总营收将突破1000亿元,对比2020年国美零售整体营收443.19亿元,增幅将在100%以上。

    方巍还表示,此次代管方案的签订,将使得整个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发生重大变化。“预期3年服务期内将为国美零售带来万亿流量、百亿平台收入,从而带动千亿估值增量”。

    “千亿估值增量”这是个什么概念?“千亿的估值增量”带来的将是比现在高4倍的涨幅,给国美零售带来巨大的资本价值重估的机遇。

    国美零售的核心优势在哪里?

    目前,国美零售连同托管的五家公司,其在未来能否顺利达成“万亿流量、千亿总营收、百亿平台收入”,也更为投资者关注。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美以310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2位,同时也是TPO20中唯二的零售业公司之一。同时,京东、吉利控股、美的集团等于零售相关的公司也均位列其中。

    从我国的零售业大格局来看,2005年是第一个标志时点,这是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展示型电商崛起的年代,它相当于把原先在实体门店进行商品展示的物理空间,转移到了线上数据的虚拟空间,给消费者带来的是查找的边界;2013年是第二个标志时点,伴随着4G网络的全面推广,社交电商迎来了历史机遇期,进而诞生了拼多多这样的零售巨头。

    不容忽视的是,尽管线上电商发展至今已经将近20年,也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增长速度,但是截至目前线上零售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也就不到30%,同时庞大的存量线下市场,亟待整合、亟待开发、亟待与线上融合。

    国美相关人士认为,在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战略中,居于首要位置的便是“线上线下平台”,国美将其定位为:全场景互补融合,全渠道升级,全面满足用户“到网到店到家”的一站式便捷服务的需求。客观来看,线下实体店网络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线上电商无法满足的体验和感受,而线下实体店网络无疑是国美的优势、是国美的大本营,基于此与线上电商打通、进行场景互补融合。这也是国美开启零售3.0时代——全零售大格局的机遇所在。

    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朋友圈”

    据了解,此次五家公司托管方案的大背景,是国美在近日提出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战略。在这个宏大的战略框架下,包括全链路、全场景、全模式的零售新业态等。

    何谓全零售?对此国美给出的注解就是全链路、全场景、全模式,这又包括了全场景互补融合的线上线下平台、拓宽海量产品提升采购质量的供应链平台、效率最大化的共享共建平台、低成本多功能的物流服务平台、以及提升全线智能化的大数据云平台等。

    特别是关于共享共建平台,在“全零售”的大框架下,“共享”被单独列出来、成为国美整个生态战略的关键词。

    谈及共享,黄光裕表示:“未来不同的平台之间除了竞争外更多的是合作,互相融合,互相共享”。而这成为国美联通上下游的重要抓手,更成为打造国美生态圈迅速扩展其规模和辐射范围的助推器。

    据透露,此前国美发出了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的倡议,明确表态要将自身供应链等能力对外赋能,并通过与京东、拼多多、怡亚通等第三方企业的合作,实现了供应链能力的整合和输送。以展示型电商为根基的京东、以社交电商为突破点的拼多多、以互联网络为优势的怡亚通,选择国美,则是基于各有所长、取长补短、共建共赢。

    至此,一个突破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壁垒、融会贯通上下游产业链的版图,已经初现雏形。这不禁让人想到在今年2月,黄光裕在首次公开发言时就立下一个小目标:“要用18个月让国美恢复原来的市场地位”。

    这一目标是否实现,拭目以待。

(编辑 李波)

上一篇:行业大佬相继涌入 华为能否领跑全屋智能赛道?

下一篇:首款鸿蒙汽车细节曝光 华为“手机-家-车”全生态野心浮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