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的鸿蒙深度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中国基础制造业再迎变革

2021-10-15 01:00

    本报记者 贾丽

    美的与华为鸿蒙的合作有了更实质性的落地。10月14日,美的集团发布智能家居行业首个基于OpenHarmony2.0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据美的集团透露,公司与华为鸿蒙今年下半年全方位深度合作,将实现美的全品类超200款鸿蒙产品覆盖。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物联网已逐渐成熟,明年将通过收购入股等方式在资本层面进行重点考量。未来两年,公司会加速全屋智能的布局,智慧家已对全国2700多家门店进行全屋智能场景的升级,计划明年在线下建100家智慧生活体验店。”

    美的鸿蒙深度联动

    推动基础制造业转型

    美的集团发布基于OpenHarmony2.0全场景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标志着其与华为鸿蒙的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作为国内首个开源软件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下简称“开源基金会”)于2020年9月接受华为捐赠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基础能力相关代码,随后进行开源,并根据命名规则为该开源项目命名“OpenHarmony”。

    开源基金会COO侯燕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促进开源发展,开源基金会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加速以系统化打造多样的开源场景。美的产品在240多个国家得到应用,与开源基金会进行了深度合作。此次双方共同打造首个全场景智能家居操作系统,希望能够提供全场景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开源基金会将与美的在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楼宇、智能智造等领域共同布局,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和行业加入进来,持续扩大智能生态建设。”

    美的是一家与华为合作较早的家电巨头。2020年3月,美的集团与华为初步达成鸿蒙合作意向;同年5月,双方加快合作进度,在产品、渠道、营销等方面全方位落地。

    近期,美的集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份,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美的家电产品已达102款,实现从单品合作到全屋智能、互联互通的跨越,为消费者提供了全屋智能场景解决方案。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表示,“鸿蒙采用全模块设计,将所有硬件设备变成底层设计的模组,采用分布式框架,应用开发者只用写一次应用逻辑就可顺利完成架构搭建。呼吁更多企业在OpenHarmony系统的基础上定制研发更多发行版本,构建统一入口,这将是未来智能产业的一个革命性的变化。美的今天迈出的这一步,将推动中国基础制造业转型,进一步掌控技术主导权。”

    “美的与华为鸿蒙的合作模式,将为其他进入者提供借鉴意义。”华为云MVP成员马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鸿蒙的使命在于打造制造业的基础底座,对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模式带来颠覆式改变。

    智能化品牌向全球渗透

    兼容性问题亟待解决

    近年来,中国智能化品牌向全球市场快速渗透,但互联互通兼容性等问题依旧待解。

    GFK中国区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表示:“过去,智能家电市场大部分被三星、LG等国外品牌占据。近年来,以美的为代表的中国家电品牌在智能化发展方面非常惊人,部分品牌已实现反超。今年上半年,主要智能家电来自厨卫和环境类电器,跨越单纯单品智能,从互联向全屋智能发展。美的在智能家电领域已占据28%的市场份额,在厨卫领域已占据21%的市场份额。此外,智能化在国内安防、娱乐等领域的渗透率已达100%。”

    “中国品牌智能家居正在向全球市场加速渗透,但目前仍存在价格较高制约产品普及的问题,另外还存在隐私保护、互联互通兼容性等问题。美的与华为在鸿蒙领域的合作,也是在兼容性方面进行的探索。”深度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张小懿认为:“此次美的基于鸿蒙系统推出的智能生态,不会替代美的原来打造的系统,反而会形成兼容性。美的除了与苹果、华为、vivo、OPPO、荣耀等主流手机厂商存在入口级合作外,也与爱奇艺、喜马拉雅、睡眠设备厂商、下厨房等正在或准备进行合作,不排除未来在美的系统中也接入同行操作系统的可能性。”

上一篇:美的鸿蒙深度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中国基础制造业再迎变革

下一篇:智能家电产业仍需规范化发展 美的推分级标准与华为实现互联互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