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生态圈 国美零售转型提速

2021-10-12 21:32

    本报记者 贾丽

    国美零售转型正在提速。

    近日,国美召开了一场媒体交流会,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零售CFO方巍交流会上透露出一个重要细节,此次国美零售托管交易的五大战略资产一旦具备良好的独立运作能力,就可以通过拆分上市实现在资本市场的扩容,其中打扮家、安迅物流所处的赛道都具备万亿元级规模,增量空间巨大。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18个月使国美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的目标,黄光裕也首度进行了回应。

    跳出“零售”圈

    加速向综合性服务商转型

    继9月国美零售完成北京和长沙三处大型物业的长期租赁协议后,近日,国美零售再次拿下了控股股东旗下国美管理的国美家、打扮家、国美窖藏、共享共建、安迅物流五家附属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代管协议。

    据悉,此次代管方案的签订,符合国美整体发展战略及长远发展利益,预期3年服务期内将为国美零售带来万亿流量、百亿平台收入,从而带动千亿估值增量。

    按照国美的规划,此次大股东将5个战略资产包以代管方式的注入,将进一步增强国美零售供应链资源和能力。同时,国美零售欲通过六个平台协同经营形成完整闭环。另外,代管协议明确国美零售将获得管理收入和股权奖励,并锁定了5个战略资产包价值增值的优先购股权。

    国美的野心不仅于此。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国美连续推出的项目,更是基于全局的考虑。五大资产包进入国美零售以后,线上线下等六大平台形成了齿轮型的纽合,不是孤立的,是一个纽合体,我们进行了链条的最优化”。

    从国美零售发布的公告可见,“国美家”业务主要从事商厦、食品及零售实体管理,提供业务经营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开发。在国美的长远规划中,“国美家”将在单一电器门店与多业态“家·生活体验馆”等实体基础上,向上延展出大型化城市展厅、向下延展出小型化国美驿站等多重门店形态,形成城市店、商圈店、区域店、社区店以及驿站店五位一体的结构。最终国美将以本地生活数字化平台为定位导向,构建起线上与线下双平台联动的国美生态圈。

    在国美“家·生活”战略布局中,除了家电与家用赛道的大力扩展外,还将精力放在了家居和家装赛道的开拓上,因为国美内部测算这两条赛道的市场容量高达3万亿元以上。同时,今年国美还加大了物流投入,不但借助“国美家”实体的闲置仓储能力开创出“闪店送”业务,还上线了集零担、专车、装配一体的供应链物流网络“安迅卡航”平台。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业务布局角度来看,无论是物业租赁还是对五家公司的托管,都有利于国美零售推动‘家·生活’战略的落地,一方面通过物业租赁低成本构建O2O模式的线下生活体验场景,把传统卖场升级为家居解决方案体验馆,提升客户黏性,更加突出国美服务品牌而不是具体产品品牌;另一方面通过托管协议优化国美零售的供应链,提升运营效率,优化消费者体验。说明新零售由卖产品升级到卖解决方案,更加突出个性化的服务。”

    他认为:“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一方面两个协议在现阶段可以完善国美新零售业务的布局,提高在新零售领域的竞争力,而且不会增加上市公司财务负担,甚至会有额外收益;另一方面这两个协议都为业务模式成熟后把母公司的配套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打好铺垫。说明国美对于新零售的前景十分看好,未来将以国美零售为平台有更大动作。”

    部分环节推倒重来

    近期将密集推出项目

    今年,回归后的黄光裕再次明确了国美“家·生活”的战略定位,将零售业务主要目标由万亿级的家电零售市场转向十万亿级的家·生活用品市场。同时,其提出计划:国美零售要在18个月内完成对苏宁和京东等直接竞争对手的超越。

    对于“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具体含义及对标哪些平台,此次,黄光裕表示:“京东、天猫,大家都在卖电器,对比它们,我们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在其他更多平台,我们综合实力较强,甚至将来有机会胜出。”

    谈及目标实施进度,他称:“目前来看,(国美内部)各环节进行的进度有快有慢,国美原来做这套系统有点问题,此前主要围绕国美电器线下布局,不是全方位的零售交易,所以我们突然发现很多重要的步骤需要重新来过,有些慢,我们花了好几个月时间从头开始来,废掉好多东西重新梳理。在部分环节稍微慢了一点,但方向、路径都没有改变,我也对国美越来越有信心。”

    对于接下来10个月的动作,他表示:“后面我希望能够把这个进度抢回来,很多事情必须螺旋式上升、良性循环。我不会为‘18个月’计较太多,这个节奏一定是要更科学地完成,该赶的要赶,要不就要推迟几个月。近期大家可能会感受到,国美将会有一些项目密集地被推出。”

    同时国美零售也将在提升盈利水平上发力。据了解,国美管理层希望通过线下信息数字化,线下向线上导流,双平台运营,让全渠道成本投入整体降低10%-15%。

    “从国美过去8个月的布局来看,其动作的确很大。国美通过实施‘家·生活’战略,构建家居解决方案体验馆,实际上是发挥自身线下布局的传统优势,从线下切入社交电商,以消费者的线下直观体验为突破口实现O2O的协同共振,开启家电新零售复兴之路。要做到全部复盘,国美尚需时间。”胡麒牧称。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国美零售托管大股东资产 有望带来千亿元估值增量

下一篇:深化“家•生活”战略 国美开辟零售生态一体化新路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