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联通与苹果合作再升级 5G时代又有全新“玩法”?

2021-09-29 16:53

    本报记者 贾丽

    作为与苹果公司合作时间最长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后宣布,双方合作再升级。

    为何苹果与联想绑定这么深?运营商与手机大厂的合作模式有怎样的变化,又对产业链有怎样的影响呢?

    运营商手机厂商联合“下棋”

    iPhone13系列新品采取更优惠的价格策略,有着更高刷新率的屏幕、更高的存储容量,上市后销售火爆。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iPhone13的销量直接突破20万大关。浦银国际科技分析师沈岱预计,今明两年iPhone出货量将分别实现12%、2%同比增幅,有望带动产业链发展。

    这样的销量大户,一直是运营商抢夺的核心。而联通是苹果合作的主力运营商。

    据记者了解,联通在12年前就联手苹果将iPhone产品引入中国,双方彼时已经建立深度合作,且每年苹果手机新品上市时,联想基本都会为苹果专门举行大型嘉年华活动。

    那么,移动与苹果为何绑定地相对没有那么紧密?

    “中国移动也一直关注苹果的革命性产品,并且很早就与苹果展开实质性的合作谈判,但在3G时代,移动需要iPhone支持中移动的3G技术TD-SCDMA,但由于相关产业链并不成熟,最终由于技术等原因导致合作陷入僵局,后续iPhone5、5S和5C等产品也不支持中移动前期网络采用的双待,导致双方合作一度无法促成。随着技术的解决,双方最终也建立了合作。而与电信重组完的联通,在3G时代占据优势,与苹果深度绑定,一直延续至今。”深度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手机厂商和运营商从来就是连接甚密,甚至以往的“中华酷联”格局也是傍着运营商这个大树成长起来的。

    多年来,双方的合作模式也几经变化。

    走过了定制机等时代,随着运营商终端补贴的大幅度下降,手机市场格局和运营的变化,单纯的靠纯硬件和运营商补贴的合作模式逝去,“中华酷联”的格局也被打破。厂商和运营商的合作也在寻求创新。

    “除了苹果之外,很多国产手机厂商与联通等运营商合作的销售规模,可以达到总销量的四分之一,甚至达到线下销售的八成,手机厂商是非常依赖运营商的。近年来这种依赖度在下降,但是运营商依旧是手机厂商很重要的销售渠道。在5G时代,有着独特优势的运营商,对手机厂商而言更具吸引力,将给其提供服务、门店、技术等多维度支持。”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绑定抢占5G市场

    “可以看出,联通与苹果已经在5G时代有了全新的‘玩法’。”张孝荣认为。

    此次,联通携手苹果对iPhone13新品又做了全新的升级。此次双方合作升级主要抢占5G市场。

    据了解,在产品上,苹果丰富的智慧生活生态产品与联通三千兆优质网络深度适配;中国联通60万的5G基站实现了城镇全覆盖,让广大县城均可畅享联通5G;联通为苹果用户推出了“金融合约购机直降数千元等”专属优惠政策及各类权益礼包。

    同时,中国联通基于LBS最新技术,推出了劲速达配送服务,用户在中国联通APP上购买iPhone手机后,可实现距离用户收货地址最近的营业厅专属派送,第一时间尽享iPhone13新品。

    此外,用户在与联通合作的渠道门店购买iPhone手机后,只需扫码登记,就有联通客服人员为用户上门办理5G号卡、优惠套餐。同时,在活动现场,联通展示了为苹果打造的线上指挥舱3.0版本,实现了系统化、可视化的智慧运营与管理。

    联通华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丰伟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接下来,中国联通将陆续推出多款IPAD等5G苹果产品。”他表示,买iPhone到联通,今年意义大不同。站在合作新起点,中国联通将继续携手苹果公司为用户带来更多科技领先、5G智慧新产品。

    同时,联通还与苹果“大玩”体育营销。奥运冠军李晓霞也被邀请分享对联通网络、对iPhone产品的理解,以及联通网络、iPhone产品为其生活带来的便利。

    “从联通和苹果的新动作来看,产品主要聚焦在5G终端,以联通在5G基站覆盖优势让苹果渠道下沉,在服务上联通也为苹果提供了便利,同时在门店升级上联通主推5G苹果产品,可见双方正在加大力度深度绑定,全方位的抢占5G市场,一方面加大联通入户覆盖力度,也增强了苹果渠道拓展的广度。”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90后成职场中坚力量 在航空航天、芯片、疫苗等领域占比均超40%

下一篇:董明珠力推储能业务 格力电器多元化提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