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夏银行与中关村发展战略合作 助推首都科技全生态建设

2021-09-26 19:38

    本报记者 贾丽

    9月24日-28日,由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行。

    今年,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和执委会,论坛规格全面升级。据悉,作为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华夏银行将以首善标准提供全方位支持与主办方一道努力,助力中关村论坛打造成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华夏银行将坚持开拓创新,发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文创金融、数字金融优势,在金融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紧要处布局落子,为支持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产业投资

    兴建园区

    近年来,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中关村论坛规格全面升级,意义重大,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推动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

    在华夏银行看来,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是支持科技创新高水平自立自强,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商业银行打造新增长极的重要机遇。

    此次,华夏银行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华夏银行将向中关村发展集团提供500亿元综合授信支持,双方将园区建设、产业投资、科技服务、科技金融、金融科技、“中关村论坛”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此前,华夏银行已设立华夏银行中关村管理部,积极开展“六大创新”,打造出了“华夏银行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至今累计为1500余家中关村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1000亿元。

    助首都科技全生态建设

    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京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的关键一子。

    为服务首都科技生态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提出“五大聚焦”,发挥“商行+投行”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新旗舰。

    具体为聚焦科创企业,打通金融服务“痛点”“堵点”;聚焦双创生态体系建设,助力增添创新动力;聚焦创新高地,积极探索先试先行;聚焦高端产业,积极参与“两区”建设。聚焦产业高端,积极参与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

    据悉,华夏银行发挥贸易金融、绿色金融优势特色,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场景加大优质金融服务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碳中和”纳入本届中关村论坛的主题,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受到高度关注。当前,北京也正在申请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在华夏银行看来,“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以降碳为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商业银行清晰勾勒出一条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加快创新的发展路径。

    据透露,下一步,华夏银行继续深耕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市场,打造“商行+投行”科技金融服务新旗舰,汇聚全行资源,培育一批创新企业、服务一批创新人才、支持一批创新平台、做强一批创新产业、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特色试点,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首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田冬)

上一篇: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回应热点问题:不会关停手机业务、打通鸿蒙欧拉、华为云暂不上市......

下一篇:中国新能源汽车争霸战:三分天下 谁能执牛耳?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