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解密家电巨头回购“大战”:320亿元能给格力美的带来什么

2021-08-18 11:11

    本报记者 贾丽

    13个月前,格力电器首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91万股,共耗资5139.91万元。由此,格力电器踏上了漫漫回购路。美的集团的回购要早于格力电器。之后,两家公司不断追加回购金额和次数,并通过上调回购价格向市场表“决心”。

    《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格力电器三期回购金额已超220亿元,美的集团也在近一年内为回购砸下超100亿元,两大巨头回购耗资合计已超320亿元。

    是什么让两大巨头不惜大手笔以真金白银投向资本市场?家电巨头当下的回购,与以往有何不同,背后又反映了家电业的何种趋势?

    两巨头耗资超320亿元回购

    基金重仓比例大幅下降

    近一年,两大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双双抛出数百亿元回购计划,可谓乐此不疲,

    8月13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最新一期回购方案实施完成,支付的总金额达回购方案的金额上限50亿元。近一年里,美的集团为回购股票已砸下超100亿元。公司方面称,部分股票回购分别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注销并较少注册资金。

    而格力电器在回购中的表现更是“凶猛”,其计划总耗资最高270亿元的大规模回购。如今,公司的相关回购仍在进行中,目前已进入第三期回购阶段。

    格力电器首次开启股票回购计划是在去年4月份。彼时,格力电器公告称,拟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30亿元且不超过60亿元。在第一次股份回购计划实施期间,格力电器又迫不及待地公布了第二轮回购计划,总计回购约1.01亿股,成交额60亿元。今年5月18日,公司公告宣告第二期回购股份完成。两轮回购完成,格力电器用时一年多,共计耗资120亿元。

    前两轮回购前脚刚落,今年5月底,格力电器再次抛出了一项75亿元-150亿元的A股最大规模回购方案,正式拉开第三次大笔回购计划大幕。这一次,格力电器的回购可谓迅速。用时仅2个月,格力电器此轮回购总金额已超过百亿元。

    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里,格力电器的回购出现突击式提速。在7月17日、7月27日及7月31日,格力电器三次公告回购,回购股份比例分别达到1%、2%及3%。

    从格力电器近期的公告可以看到,截至2021年7月31日,该公司第三期回购计划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约2.02亿股,最低成交价为46.16元/股,支付的总金额超100.6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回购股份的用途则是实施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目前格力电器为购入自家股票已经“掏出”超220亿元。而美的集团回购耗资也超100亿元。两家巨头的回购被业内视为是又一次“暗战”,颇为热闹,也引发热议。

    对于连续而来的回购,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第三期回购仍在进行中,对于后续公司是否还会继续回购,请以公告为准。”

    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轮番大手笔回购,并非仅着眼于股权激励。

    二级市场上,去年,格力电器在回购等多方影响下,整体股票表现稳定,走出了“微笑”曲线。不过,从去年12月31日的最高69.79元到今年8月17日收盘价47.12元,格力电器股票下跌约32%。该收盘价已逼近高瓴资本的持股价格。

    在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冠华看来,二季度受家电行业受原材料涨价和下游零售景气度较弱影响,格力电器业绩压力较大,基金重仓比例大幅下降。下半年成本压力有望边际改善。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31日,持股基金数量607个;到6月30日,基金持股数已变为233个。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回购股票后,股价没有出现预期的大幅上涨。从二季度来看,两家公司的持有基金数却都在减少。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之前头部企业股价高企后的正常回落;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头部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多元化前景等存在疑虑。”

    “在行业板块中,家电行业自身的属性决定机构投资的专业性和长远性。对于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来讲,有意通过回购稳定股价,同时保证投资者的长期回报。与此同时,格力此举还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确保大股东的融资安全。”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内卷”严重

    回购是短期手段但不是常态

    白电巨头的业绩表现,与当下市场环境有极大关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电市场普遍低迷,销量不佳,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高企的原材料价格,让企业利润趋低。从格力电器去年年报可见,其去年营收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扣非净利润202.86亿,同比下降16.08%。

    从格力电器2020年逐季度数据看,逐季业绩修复明显。格力电器单季度利润率分别为7.45%、9.67%、12.90%及19.70%。去年第四季度,格力电器利润创出历史最高单季利润,同时其渠道改革优化对下半年利润提升有较大推动。

    从2021年格力电器一季报来看,其业绩也处于回升态势。公司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5.2亿元,同比增长60.3%;实现归母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121%。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上市公司研究专家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是美的还是格力,其账面资金充足,为回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随着行业环境趋好,两家业绩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目前,格力尚有大量低成本原材料库存,成本压力其实并不大,疫情稳定也会让白电企业的业绩出现恢复性。在当前市场环境和业绩总体不乐观的情况下,反映了公司对于未来业绩的信心。企业能否取得预期业绩,主要看企业在新能效下去库存情况以及是否可以让产品利润率下滑得以缓解。同时,企业能否在内部通过改革持续提升渠道周转效率和利润空间,这对其业绩提升而言也至关重要。”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疫情打乱了中国企业的促销和品牌宣传,但是疫情总有结束的时候,像格力电器和美的这样拥有完善销售渠道的家电企业,商业潜力依旧巨大。同时,格力电器自身的转型和技术研发投入,有望带动股价回归理性。回购是企业维稳的一种短期手段,也向外界体现了信心,但不是常态。中国制造企业自身的转型几近完成,在全球价值链上的跃升有望拉动其自身的竞争优势,保证股价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周锡冰认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2025年规模或达8000亿元 智能家居有序市场如何建立?

下一篇:奥马电器金融板块“解绑”不易“冰箱出口之王”代工风险凸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