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联想刘军谈转型之路 称下个四年仍围绕两大转型深度变革

2021-07-22 17:28

    本报记者 贾丽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重塑商业环境,数智化转型已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企业数字化探索在经历了“批量上马”“大水漫灌”的高速增长阶段后,其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正在加速迈入“数智化”时代。

    面对企业数智化转型迫切的行业环境,联想中国抢先布局,用四年的战略转型实践。近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对外再谈中国区四年战略转型的逻辑,复盘变革经验和成果。

    挑战重重

    制定“日出东方”战略

    企业的变革和转型,往往源于面临生存危机的情境之下。联想中国变革之初也是如此。四年前,在PC市场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联想PC业务的发展一度陷入瓶颈期。

    刘军坦言,四年前刚刚回归联想时,便面临至少三大挑战。首当其冲的挑战是突破PC的“天花板”。2012年联想创造了PC业务38.6%的营业额市场份额历史纪录,此后6年无法突破,外界有评论认为“联想已经触碰到了PC天花板”;其次,整个PC市场下行的大势,也拖累了联想这个“PC王者”,联想中国急需找到新的“奶酪”。另外,品牌重塑和团队文化重振迫在眉睫。一方面,互联网对联想“不包容”,有不少质疑之声;另一方面,作为PC第一的厂商员工,就像躺在温水里的青蛙,很多人是“穿着皮鞋工作”,变得“娇气”了,觉得自己的产品“不愁卖”,对外看不到其他厂商的优势和拼搏,对内看不到创新和创业精神。

    正是顶着这样的压力和质疑,刘军临危受命。经过100余天的调研、走访客户,2017年8月份,刘军带领中国区的管理团队制定了“日出东方”战略。

    “日出东方”战略包含“两大转型”和“三大基石”。其中,两大转型即“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转型”。三大基石即智能IT引擎、品牌再造和新创业文化的建立,也被视为联想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成绩喜人

    继续深化变革举措

    日出东方战略,是联想中国区范式经验的关键所在。刘军表示,联想中国围绕两大转型和三大基石,实现了传统业务瓶颈的突破、新业务赛道的拓展以及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内生外化。

    首先,联想中国针对PC业务开展“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从组织结构到业务运营模式,均以“直达客户”为核心目的推动变革。另一方面,联想中国针对每个客户群的特质,打造直达客户的业务模式,对商用大客户开启Rel2.0变革旅程,在中小企业客户进行“OneSMB”变革,以及对消费业务建立直达消费者的客户模式。

    其次,联想中国在四年前就准确预判服务市场的增长以及对联想中国的机会,将智慧产品和智慧服务作为新增长引擎予以重视,整个中国区全力投入。

    此外,刘军也表示,“IT引擎的中台化和智能化、品牌的再造和新创业文化的建立是支撑整个变革的三大基石。”

    在谈到联想中国区的变革成果时,刘军称,“日出东方”战略变革四周年,联想中国区成绩喜人。在PC领域,联想中国连续三年市场份额创历史纪录,FY20/21全年,销量和销售额市场份额达到38.6%和41.6%,分别实现3.4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的年比年增长,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此外,联想中国区的消费业务已经积累了超过1.4亿的联想会员,月活数量达到1700万。

    PC业务之外,联想中国在新业务营收上也公布了成绩。四年来,联想中国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收入占整体营收从6.6%增长到12.5%,联想中国的智慧服务也成功进入了中国IT服务领域的前五名。

    刘军称,联想中国历时四年之久打磨的擎天也已初步完成对内驱动业务变革、对外赋能更多客户完成智能化转型的使命。

    在复盘日出东方战略变革的成果时,刘军也分享了四年来体会最深的五点感触,他称,联想集团给了联想中国很大的空间去不断尝试,集团信任与帮助中国区的成长和转型,是中国区变革的啦啦队。面对不确定的市场,保持战略定力很重要。联想中国区的变革,是有“技术含量”和“聪明”的变革。

    被问到中国区战略变革的新阶段规划,刘军表示,未来四年,联想中国转型的大方向不会变,将继续沿着“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智能产品、智能基础设施和智慧服务”这两个转型继续深入变革,努力实现PC市场份额持续提高、第二新业务比例超过30%的目标。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零售业巨变 欲重返巅峰的国美如何谋局

下一篇:猎聘:2021女性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16.62万元  降低养育成本将有效提升三胎生育意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