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生鲜电商 资本热后需冷静

2021-06-26 00:09

    贾丽

    当下,生鲜电商无疑是最为拥挤的赛道。前景广阔却竞争残酷,不断有人进入,也不断有人离场,还有的为了“续命”在不断“挣扎”。

    这个市场还没有形成真正的霸主,不高的门槛,给了众多进入者和跨界者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但也在无形中加剧了竞争。各家都在迅速扩张攻城掠地,以抢占先机和更多的市场份额。

    这是一个大多时候看天吃饭的市场,疫情背景下,生鲜电商经历了起起伏伏。

    这是一个正在由“风口”成为“刀口”的市场。一边是不吝补贴吸引流量,一边是亏损加大。经历了几年的内耗,很多生鲜电商甚至已经过上了“刀口舔血”的日子。

    在激烈的竞争下,各大平台的扩张还能持续多久?谁又能真正坐稳“生鲜电商第一股”之位?

    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资本给予了极大的热情。疫情背景下,资本对于生鲜电商的关注度变高,仅今年以来生鲜电商领域已发生了十余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百亿元。但这也在无形中推高了估值,泡沫已悄然形成。

    目前看,资本虽然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不算盲目,但单项投资额较高,需要冷静。

    随着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选择赴美上市,其披露的招股书中,一个个逐渐凸显的问题如同利刃般戳向生鲜电商领域越来越大的增长“泡沫”——快速烧钱、亏损扩大、尚未跑通盈利渠道。

    泡沫还来自对平台和需求的高估,毕竟生鲜电商近两年间的发展,与特殊时期的环境及低价补贴的影响有着较大关联,还未看到电商平台真正的“实力”。谁可以率先从“盈利难”的泥沼里“跑出来”,仍需拭目以待。

    资本应该是助跑器,而不应是唯一助力。对于生鲜电商而言,终究要明白,早期资本带来的光鲜是短暂的,能否守住阵地取得长足发展,关键还是要看自己是否拥有足够的造血能力,能否靠自身高效运营获取回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当下,生鲜电商只有承认前期探索中的失败,适当调整战线,升级效率更高的模式,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上一篇:生鲜电商“烧钱”进行时 “第一股”之位如何坐稳?

下一篇:格力电器30亿元员工持股计划获75.74%票通过 董明珠称退休也不会卖股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