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生鲜电商“烧钱”进行时 “第一股”之位如何坐稳?

2021-06-26 00:09

    本报记者 贾丽

    生鲜电商上市潮风起云涌。

    近日,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先后更新了招股书,公布IPO发行价定价区间。有消息人士称,每日优鲜已获得超额认购,拟提前结束簿记。

    半年内,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多点Dmall等多家生鲜电商动作频频,集体瞄准“生鲜电商第一股”,暗中奔波较量。

    然而,热闹背后却也有着些许无奈。目前来看,生鲜电商尚未寻找到盈利的破题之法,扩张脚步从未停歇,导致“烧钱”现象加剧,亏损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又该如何“坐稳”第一股之位?

    集体寻求上市

    此前,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在同一天递交招股书,分别寻求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上市。

    6月22日,每日优鲜更新招股书,预计美股IPO定价区间为每ADS13美元至16美元,将发行2100万股ADS。现有股东中金、腾讯、美国长线基金Davis等将购买至多价值9000万美元的ADS。

    而叮咚买菜也在6月2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版IPO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将IPO发行价区间设定在每ADS23.5美元至25.5美元之间,计划公开发行1400万股ADS。

    “疫情之后,生鲜电商价值凸显,迎来高速成长期。但这也是一个激烈竞争的赛道,快速扩张需要源源不断的大笔资金,上市可以补充资金储备,拓展融资渠道。”易观流通行业中心高级分析师何懿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记者据天眼查APP不完全统计,我国生鲜电商赛道中有近500个品牌发起数百起融资。截至目前,2021年该领域已发生十余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百亿元人民币。

    在资本助推下,生鲜电商正全力“奔跑”。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每日优鲜复合年增长率为26.9%;同期,叮咚买菜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9.2%。

    然而在激烈的资本战和快速的扩张下,无法填补的“窟窿”成为生鲜电商“心中的痛”。

    近几年,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的业绩都出现大幅亏损,前者三年巨亏67.9亿元,后者两年巨亏50亿元。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连续三年亏损,去年净亏损达16.49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达到6.1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扩大4.15亿元。叮咚买菜去年亏损31.77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6.15%,但亏损仍然达到13.85亿元。

    一边是持续扩张,一边是资金告急,上市成为了身陷亏损泥沼的生鲜电商平台的共同选择。

    “多方巨头入局下,社区团购快速扩张,生鲜电商受到严重威胁。同时因其暂未实现盈利,难以支撑日后庞大的开支,所以想早日谋求上市,补充弹药以备后面更残酷的竞争。”何懿轩称。

    美团电商战略顾问、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下,生鲜电商都急需抓住上市的窗口期。“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平台经过了多轮融资,在发展中一直以烧钱模式维持竞争力,经过几年消耗后,仍在亏损的它们需要大量资金为后续发展提供支持。无论是为了寻求资本的回报,还是为了应对更激烈的竞争,它们都需要抓住这次机会。”

    前景广阔、市场格局未定,成为巨大的诱惑。“生鲜第一股”之争的背后,实际上也是市场格局之争。

    “概念还热、整体格局还未固化,促使生鲜电商纷纷选择在此时上市,一方面,头部品牌希望有更多的竞争筹码,来争取更好的排位,而这需要更大体量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身份也有可能作为获得外界信任的方式。不过,生鲜电商现在更需要思考的不是如何扩张,而是如何盈利。”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烧钱”还会持续吗?

    随着多家公司启动上市计划,以及社区团购的发展,生鲜电商市场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平台若想生存下来并在市场中有所突破,还需持续升级。

    在庄帅看来,企业烧钱模式还会持续。“生鲜电商行业空间很大,但用户的习惯还需要培养,平台也都处在竞争初期,大多规模尚小、在百亿元上下,需要进一步做大规模,扩充品类、拓展产业链服务,探索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巩固并构筑自己的护城河。而这些都需要巨量的资金支持。”

    “社区团购快速发展,生鲜零售竞争激烈,使得生鲜电商不进则退,只能选择继续扩张。而大多数生鲜电商的自身盈利不足以覆盖冷链、仓储、运输、配送等成本,要活下去就肯定会烧钱,因而烧钱模式势必会继续。叮咚买菜仍处于加速扩张中,亏损或将持续;每日优鲜开拓了智慧菜场新业务,模式成熟后的复制扩张阶段也需要大量资金。”何懿轩表示。

    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生鲜电商直接进行补贴降价的情况将会有所改变,竞争更多地将会在供应链、产品、服务质量等方面展开。未来,生鲜电商市场有望呈现出多业态多模式共同竞争发展的态势。

    “各类模式有不同的优势客群与需求场景,因而生存下来的生鲜电商平台会各自找到一定的生存空间,共同组成全新的生鲜零售生态。”何懿轩认为。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鲜的物流成本较高、损耗率高,电商在存储、展示陈列、销售的过程中,都会出现高消耗,这是生鲜电商发展的难点,也使它们很难盈利。不过,随着物流技术的发展、单位成本的下降,生鲜物流效率提高、损耗减少,电商平台发展更有后劲。”

    他认为:“生鲜电商仍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增长空间可观。上市会成为一个关键节点,市场竞争将更为明朗化。”

上一篇: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发布 逆境中家电巨头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下一篇:生鲜电商 资本热后需冷静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