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联想刘军:冲入中国IT服务前五名 市场格局处于巨变前夜

2021-05-31 15:24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联想集团发布了最新财报。财报会议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宣布,联想“冲入中国IT服务前五名”。

    IDC数据显示,在中国IT服务市场,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IBM、华为、神州信息、新华三、联想。

    据了解,2020年,是联想首次冲入中国IT服务商前五名。联想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上半年的1.16%上升至2020年下半年的2.16%,增加了整整一个百分点,是前五大服务商中,市场份额增加最多的。在其余四大服务商中,华为增加了0.82个百分点,新华三增加了0.44个百分点,神州信息基本持平,排名第一的IBM市场份额则减少了0.78个百分点。

    在这一增一减之间,联想从只有第一名IBM四分之一不到的销售额,跃进到超过IBM一半多的销售额,与前四名的差距大幅缩小。这种变化,使得中国IT服务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IT服务市场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呢?有两大现象,值得所有从业者重视:市场集中度加强,本土厂商份额上升;新IT服务取代传统IT服务,市场格局处于巨变前夜。

    市场集中度加强

    本土服务商份额上升

    据统计,2020下半年中国IT服务市场规模为1024.4亿元,增速为5.0%。其中,项目类服务、管理类服务、支持类服务分别占比50.8%,22.5%,26.7%,同比增速分别为7.0%,4.8%和3.7%。IDC预计,未来,顶层数字化转型项目增多推动IT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2020-2025年,整体IT服务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7.5%。

    据了解,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增长率,这将刺激IT服务商加大投资,积极投入到未来的竞争中。

    从市场份额来看,前五名服务商的合计市场份额仅占15.6%。这与其他市场头部玩家动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市场份额相比,是相当的分散,这也是IT服务市场多年来的一贯传统。

    尽管如此,前五名服务商的市场份额还是在逐年增加,市场集中度有所加强。并且在未来的几年内,这种趋势将愈发明显。因此,占据行业前五名的重要位置,对IT服务商来说,就愈发重要。

    在行业市场集中度加强的同时,本土服务商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传统强势的外企,如IBM等,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这一趋势,与本土IT服务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中国IT产业的整体发展提速,也是本土厂商市场份额提升的重要原因。

    新IT服务取代传统IT服务

    市场格局处于巨变前夜

    据了解,IT服务,是以IT产品方案开始直到帮最终客户实现价值,这中间的所有环节都是服务,其包括咨询、实施再到后期运维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项。在传统IT服务中,这里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拆分,由不同的服务商来实施。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重要变化,是IT架构的升级,甚至可以称之为革命。在算力、5G、AI、大数据等技术的共同作用下,传统IT架构正在迅速向基于场景的、“端-边-云-网-智”一体化的“新IT”转变。

    具体来说,就是基于“端-边-云-网-智”这样的技术架构来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当“端”采集和产生的海量数据,与互联网以及企业信息化所积累的数据相结合,就构成了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工具进行存储和管理,通过“边-云-网”提供的算力,配合以人工智能的先进算法,就能对各行各业的现行机理、决策机制、业务流程加以学习、总结、提炼,从而形成机器智能,形成行业智能。

    新IT的核心特征有:云原生,即能实现快速开发、敏捷交付、规模化复制;中台化,通用化能力打包、前台应用可以快速迭代;AI智能,让价值创造、决策管理全面“智慧”化。

    “端-边-云-网-智”一体化,意味着数字化、智能化需要的是包括智能产品、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IT服务产业中,随着新IT技术的发展和运用,细分的IT服务逐渐融入到IT整体服务中,而IT整体服务则被智慧服务所代替。

    从传统IT服务的分项目、分环节服务,到新IT的整体服务、智慧服务,将带来IT服务行业翻天覆地的巨变。其不但打破了传统IT服务行业的内部分工,也进一步拓展了IT服务行业的外延。

    因此,不但既有的IT服务商将会洗牌重整,其他被新IT浪潮席卷的企业,也会从自己的优势技术领域出发,进入IT服务行业。这将给IT服务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冲击。

    在快速变化的竞争格局中,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朝“端-边-云-网-智”要素齐全的企业集中,而本土服务商亦将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国IT服务前五名

    联想新目标锁定

    在联想集团刚刚公布的2020/21财报中,本财年营收创纪录,达4116亿元人民币,年比年提升19.8%,税前利润达120亿元人民币,年比年提升74.3%,净利润达80亿元人民币,年比年提升77%。

    联想财报显示,全财年,PC销量和销售额市场份额分别达38.6%和41.6%,连续三年破历史纪录。

    刘军表示,Booking收入(开票收入)年比年提升81.5%,其中解决方案服务年比年提升达到172.3%。

    而智慧服务,正是刘军主推的联想中国两大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刘军在财报会议上难掩兴奋之情,“冲入中国IT服务前五名,我们是唯一新IT代表。”

    为什么刘军如此看好新IT服务呢?原来,过去几年,联想已经先行一步,成功将已有的IT系统“涅槃”为中台化、敏捷型的新IT架构,联想的IT部门也被定义为直接面向客户的前线部门。

    其中,联想中国推出的智能化转型新IT架构核心引擎——“擎天(Optimus)”,为智慧服务向行业纵深发展投下关键一子。

    “擎天”架构是基于“端-边-云-网-智”一体化新IT架构之上的智能IT引擎,也是联想智能化转型内生外化的重要产物。“擎天”凭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三大特征,将智慧服务的技术能力与实打实的行业需求捏合到一起,让千行百业的细分解决方案有了强大的智能化支撑力。

    如今,联想已进入中国IT服务第一阵营,而且在前五名中,联想是唯一一个新IT企业的代表,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这是一个极其离散的市场,联想用市场成长最快的速度达到行业第五名,预估能够很快进到TOP3。

    作为传统IT服务的代表企业,IBM、华为、神州信息、新华三,其长项是单个的项目服务,而联想则以整体的新IT智慧服务,一举赢得了客户的青睐。这背后的深刻原因在于,经过提前的战略布局和技术积累,联想目前已经是新IT“端-边-云-网-智”架构中,要素最齐备的一家企业。

    我们可以看到,前述联想所有的智慧服务案例,都是在新IT支撑下实现的。联想正在把这些实践中的经验产品化,形成解决方案和服务,从而赋能更多的企业,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随着新IT解决方案的成熟和客户案例的积累,联想的新IT服务有望达到了爆发的临界点。

    刘军表示,中国本土服务商通过新IT在IT服务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联想中国区加速转型新业务 新财年目标是智能产品营收提升80%

下一篇:巨头频入汽车局 家电高管称企业跨界造车风险大不可跟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