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的重返汽车市场 家电巨头合纵连横“二度”造车能否成功?

2021-05-18 21:33

    本报记者 贾丽

    继小米、华为、创维、百度、360之后,美的宣布要进军汽车圈。

    5月18日,美的集团公开宣布,发布新能源汽车新品。而此前,美的就已经以收购的方式将触手伸向新能源汽车行业。

    这是在格力、小米、创维后,又一家在近期公开发声跨界汽车业的家电巨头。

    不过,此次美的并非造整车,而是涉足汽车零部件。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不会直接造整车。”

    然而,美的此举背后用意何在?为何家电企业争相涉足造车?巨头的再跨界又会是其汽车领域怎样的谋局和合纵连横?

    美的重返汽车市场

    “二度”造车能否成功?

    5月18日,美的集团宣布,将投放2021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并发布新产品。一时间,“美的造车”的话题,引发市场热议。

    这并非美的第一次踏入“汽车界”,早在2003年,美的就进入过客车领域,2008年年底,美的陷入停产危机直接宣布暂停造车项目。如今面对新能源汽车热潮,其再次高调进军汽车行业。

    美的“二度”造车早有先兆。去年3月份,美的就表示子公司与购合康新能科技签署收购项目,标的总价值7.43亿元,而该公司的业务就囊括了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等板块。

    如今,以旗下威灵为平台,美的再次深度布局汽车零部件市场。

    记者了解到,美的汽车零部件板块归属于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这一事业群涉足压缩机、电机、芯片、变频器、伺服系统和散热模块等高精密核心部件产品,旗下囊括美芝、威灵、东芝、东菱等多个品牌,产品应用于家用电器、3C产品、汽车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

    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借助威灵的平台,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此外,美的高层透露,美的物联网(loT)已经和比亚迪等汽车企业在触屏、空调等方面展开相关互联合作。

    “不过在当下,汽车领域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除了传统汽车企业纷纷转型之外,特斯拉、未来、理想、比亚迪等新的势力进入,互联网巨头的布局,也让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白热化。家电企业进入机遇较大,但挑战也非常大。对于家电企业而言,从零部件、控制器等局部领域入手、试水,也是一种谨慎的表现。”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的选择了一个市场风险更小、性价比更高的细分领域。这是美的吸取了2003年-2008年期间进军汽车行业的失败教训后所做出的选择。美的作为家电企业如果直接推出整车,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因此其选择零部件生产,不做C端,是一个规避品牌风险、与汽车市场磨合的很好选择;其次,整车生产的工艺复杂程度和投资成本要远高于零部件生产,对供应链的整合和管理要求更高。而零部件是易耗品,需求具有持续性,回报相对丰厚;再者,美的在机电领域已经深耕多年,其机电事业部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的机电零部件,也算是发挥比较优势。”

    家电大佬再续“造车梦”

    为何竞相造车?

    此番家电巨头在汽车领域卷土重来,可以说是家电大佬造车梦的延续。

    实际上,从1991年开始,就有一批家电企业在造车上试水。

    彼时,成立于1980年的家电企业扬子集团(当时为扬子电气)与香港中银集团合资成立了扬子汽车总厂,欲以皮卡和越野车打开市场,但随后慢慢消失在公众视野。

    而后春兰集团决定进军汽车市场,斥资7.2亿元收购了当时亏损严重的南京东风汽车,从1997年到2008年,其造车史经历了兴衰后,以将60%的汽车业务卖给徐工而告终。

    在这期间,主攻国内大型汽车企业与客车产业,奥克斯、河南新飞、山东小鸭等一大批家电企业踏入汽车领域,但都没有打开局面。

    十年前,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也瞄准了新能源商用汽车领域,其创立的南京金龙客车成为家电企业成功移植汽车产业的首例。2019年11月份,黄宏生再进军乘用车,成立天美汽车。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造车风潮的高涨,一批家电巨头与互联网企业争相跨界,也再次波动了家电大佬“造车梦”的心弦。

    先有董明珠大举投资银隆进入汽车全产业链,格力在零部件等领域“侧身切入”,并不断申请汽车专利,后创维高调推出量产车,并拿下开沃新能源汽车核心资产,黄宏生直接将多年布局的汽车产业与创维进行了结合,共同出击。如今,美的也正式宣布进入汽车领域,通过旗下威灵汽车部件产品研发源动力能量仓、激光雷达等汽车零部件。

    汽车产业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吸引巨头们先扑后继?

    “汽车行业在新能源动力和无人驾驶系统的双轮驱动下将发生巨大变革,行业竞争优势将被重新定义,这给新的玩家带来进入市场的机遇。同时,政策面上国家出台了大量的促进汽车消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给企业进入提供便利条件,这些都吸引互联网公司和家电企业进入汽车领域,而家电企业也需要寻找家电之外的更多规模和利润空间。”胡麒牧认为。

    零部件利润高空间大成切入口

    巨头联合在汽车产业生态中谋先机

    在互联的时代,一个巨大的跨界“生态梦”让家电大佬们在造车上乐此不疲。

    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交通工具的属性在逐步减弱,而其车上的服务逐步变得更加重要,这给家电带来机会。家电企业跨界要成功,一定要与自己原先的领域有交集,否则会很艰难。选择零部件,对于美的来说比较合理。当下,在汽车整车方面,无论是从经验、技术还是在品牌上看,美的尚难与传统的汽车厂商及特斯拉等头部新能源企业相竞争,而零部件产业,给有着制造能力的美的提供切入口。在未来产业互联网的背景下,能够掌控先机,对企业来说非常关键。”

    “造新能源车是一个风口,美的涉足汽车零部件可以说是顺势而为。智能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利润较高,通常比整车高很多。在零部件领域,博世、大陆等厂商的利润率虽在近年里有所下滑,但仍普遍较高。同时,造整车涉及的产业链条复杂、投入资金大、投资回报期长。而美的等家电企业从零部件切入汽车领域,可进可退。它们也急需从利润较高的领域入口,与互联网巨头等企业合纵连横掌控‘未来’。”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汽车零部件领域,也急需一批有着创新力量的企业进入。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过去主要依靠材料密集、劳动力和成本优势参与市场竞争,产品种类纷繁复杂、企业规模小市场尚不集中、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而零部件的发展慢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在生产基地布局建设、先进设备采购、研发投入、模具购置及开发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规模较大,也需要企业不断加大投资。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竞争实力得到较大提升,逐步形成了完善的产业格局,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实力进一步加强,但企业整体要在智能化汽车风潮中占据优势,还需进一步提升供应链体系创新能力。

    “中国已成为汽车产销大国,而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巨大产业空间,让有着创新力量和雄厚资金的家电巨头看到了机会。而在未来的多元化互通的产业链中,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居的联通已经成为必然,因此众多家电巨头都提前布局抢占优势。”刘步尘认为。

    “家电巨头目前大多已经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智能家电正在向智能家居转变,汽车行业与智能家居连接壁垒的打通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威马等少数智能汽车已经与小米智能家电连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和智能家居连接。美的等家电企业造车也是基于智能家电生态系统对汽车的移植,是一种前瞻性的谋局和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张翔认为。

    张翔透露:“实际上,美的,格力、海尔等家电企业与一汽、比亚迪、广汽等不仅在空调、零部件、系统等方面已经展开合作,车载系统远程控制家电成为很多家电企业的终极目标。它们正在谋划一个巨大的互联互控的汽车产业生态。”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部分APP违规索取隐私乱象难治 隐藏产业链“包上架”门槛低

下一篇:格力美的一年来斥资250亿元回购股票 拉升股价增加投资人信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