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零售业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国美加大创新力促消费升级

2021-04-30 14:05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暨2021北京消费季”在北京首钢园启动,正式揭开“2021北京消费季”序幕。

    此次,国美“真快乐”在科技、美食和国潮夜经济3个消费场景进行展示,用科技呈现出国美数字化升级的新进程,欲通过模式创新带动消费升级。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等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零售企业在推动消费升级和激发市场活力上,将起到重要作用。随着新兴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零售企业也不断探索新模式寻求增量,同时带动消费升级和行业转型。”周锡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布局虚拟影像技术

    创新多模式

    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零售行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移动支付基本普及,出现了“零售+餐饮、零售+文创”等多种新模式。

    在科技展区,“真快乐”就以多场沉浸式虚拟情境直播花絮,全方位展示了国美2020年直播的创新体验成果,并运用XR技术,呈现吉祥物“小虎”虚拟形象。虚拟影像技术,不仅让科技与现实融为一体,也体现了国美在技术方面的创新开拓。

    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国美近年来在智能电子、虚拟影像技术等方面加大创新投入,在内部实现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

    在升级“家•生活”战略后,国美深度布局了智能家居、家装市场。据悉此次,国美联合厨空间系列以及西门子,将“家•生活”场景搬到了美食区舞台,线上线下全场景消费不断升级。

    上述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国美“真快乐”平台还在不断拓展多品类,目前已涵盖食品酒水、日用百货、母婴玩具等六大类目,进行娱乐化发展。国美“真快乐”、国美北京实体门店及大中电器卖场也将同步参与进入,在消费季期间,共同发放超10亿元消费补贴。

    超3400家线下门店已实现数字化改造

    推动消费升级

    近些年来,国内市场处于消费升级进程中,有巨大潜力可以释放。国美上述人士表示,为提振受疫情影响的零售消费,国美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升级打通线上线下壁垒,推动新时代消费向着场景化趋势转变。

    据悉,目前,国美全国超3400家线下门店已经全面实现数字化改造,并依托广大门店网络建立起“网格化”的社群运营能力,借助“社群+直播”模式,培育出新的价值增长点。

    在内部数字化升级的同时,国美开始在外部拓展新模式,以带动消费升级。近些年,娱乐化消费、个性化消费成为消费潮流,基于此,自国美进入“家•生活”第二阶段以来,就围绕“娱乐化”全面进击,重点是全面提升和实现国美的场景、内容、玩法、社交方面的娱乐化。

    可以说,全面娱乐化是新国美战略升级的一张王牌,通过布局娱乐化零售赛道,国美全面提升和实现零售场景体验化,欲打造新的增长极。

    “国美参与此次北京消费季活动,希望在给消费者更多的体验升级时,引领消费趋势,继而实现推动行业进步,助力消费升级。”国美高层人士表示。

    “零售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在扩大消费,增强市场活力方面有重要的作用。零售企业只有主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不断转型升级,才能推动零售业跨越式发展。”粤成股份创始人洪仕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黄光裕:借鉴做家电行业逻辑建造家装平台 国美版图将持续延伸

下一篇: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 紫光国微深化智慧芯片产业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