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盲盒”之火烧到旅游业 旅行真的可以“说走就走”?

2021-04-25 20:28

    本报记者 贾丽

    火爆市场的“盲盒经济”正在从玩具产业蔓延到旅游行业。

    随着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各类平台都推出了刺激旅游消费的新营销方式。继同程旅行推出“机票盲盒”后,同程旅行、携程旅行、去哪儿、飞猪旅行先后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盲盒”。一时间,盲盒经济盛行起来。

    五一出游需求爆发

    盲盒经济蔓延到旅游业

    五一出游需求的爆发,带动火车票、机票、景区门票的预订也进入高峰期。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五一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3%、43%、114%、126%。但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热门城市,部分酒店价格已经经过几轮临时调价,上涨了200%以上。

    火车票难抢,飞机票也同样紧俏。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明显高于清明假期,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增幅相对较大。民航局已安排各航空公司执行五一假期国内加班近2000班,满足假日市场需求。

    易观分析旅游行业分析师吉之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顾疫情发生之前,中国旅游市场处于中高速增长阶段,中国旅游总收入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疫情虽对旅游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但中国已率先形成疫情下的旅游市场新常态,并快速重返增长状态。”

    在这一轮旅游热潮之下,国内旅游业也悄然发生变化。

    自由随性的年轻人群成为旅行主力军、无接触的在线租车成为热门选择、新兴旅游方式备受年轻群体喜爱……携程发布的平台数据显示,徒步登山、户外、房车、越野、露营、旅拍,在“五一”主题游产品中在线浏览预订人气领先。

    另外,在以80后、90后为主的群体消费热潮带动下,“旅游盲盒”也火爆起来。

    丽江师专艺术学院副院长潘宏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盲盒经济的盛行,与旅游性质的转变有关。“近两年,中国在线旅游平台用户年龄分布中,80后、90后占比达80%,已成为在线旅游平台的使用主力军。同时,旅游需求已从观光转为一种生活方式,大众旅游的发展阶段已从精英旅游、大众观光旅游、近程大众娱乐旅游发展到大众度假旅游。”

    “盲盒产品迎合两种消费人群的心理,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喜欢新奇、冒险的事物,乐于选择盲盒产品;另一方面,盲盒产品也是部分消费者在心仪的热门旅游项目售空下,无奈的选择。”一位杭州本地的导游告诉记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旅游盲盒”不局限于机票,将贯穿整个用户的消费周期,OTA平台将进一步与酒店、景区等方面展开合作,拓展盲盒新玩法。

    潘宏义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功能有待重新评估,将从过度强调单一经济功能回归多功能本质。同时,受疫情打击,玩票性质的旅游投资将会减少,旅游投资泡沫将会被挤压出去,旅游将从大众旅游向高中低不同层次、不同需求演变,产生更多需求与业态。而盲盒经济也将从无序发展,逐渐走向有序健康发展。”

    盲盒经济前景广阔

    新“玩法”还需新标准

    赶着五一假期出游火爆这波热潮,各平台抢推“机票盲盒”,如今旅游产品的盲盒大战也已爆发,OTA平台们都踏上五一出行的末班车,欲再次实现破圈引流。

    实际上,在此之前,盲盒经济已经风靡,在诸多行业流行,玩具盲盒、水果盲盒、蛋糕盲盒、城市盲盒、化妆品盲盒、宠物盲盒都被大家津津乐道。而其广阔的前景,更是引得众多玩家进入。

    据Mob研究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盲盒行业市场规模将翻2倍,达到300亿元,也足以看出盲盒经济火热。

    不过,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看来,“旅游盲盒”是一种套用“盲盒经济”的营销手段。目前,由于法律法规普遍具有滞后性,相关监管暂未完全到位。若要确保“旅游盲盒”公平公正,还需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并且类似“盲盒”产品,售后服务与商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

    目前,国内旅游火爆,各种创新“玩法”也层出不穷,但行业还普遍缺乏统一标准和监管。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数据显示,退款问题、霸王条款、订单问题、售后服务是在线旅游一直以来的热点投诉问题,联联周边游、旅划算、走着瞧旅行、侠侣亲子游、飞猪、携程、去哪儿、123微旅行、驴妈妈、途牛等都曾被用户投诉,各平台还须引起重视。

    据了解,在盲盒产品推出后,不少消费者反应“盲盒”中的航班不能修改、定制机票并非“量身定做”、出行满意率低等,大大降低了用户的购买体验。“线路冷门”“退款繁琐”也成为各OTA平台投诉的热门字眼。

    “五一期间,旅游业的火爆将拉动消费,博物馆、景区等需要消费者沉浸式体验的文化旅游服务类领域受到关注,同时文旅配套产业如酒店、餐饮、交通、购物、电影等领域也会不同程度受益。不过,盲盒经济不可以盲目发展。OTA平台利用盲盒经济蹭热度的现象也将得到更严的监管。”潘宏义认为。

    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一黄金周的火热说明我国经济形势发展良好,国内大循环正在释放更大的活力,不断激发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市场潜能。文旅产业将带动服务性消费持续升级。不过面对兴起的新经济、新模式,做好标准统一、监管到位是场‘硬仗’,这也将保障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临近“五一”酒店“捂房”提价超2倍 热门路线现“售空”假象再高价出售

下一篇:机票盲盒来了 五一能说走就走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