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临近“五一”酒店“捂房”提价超2倍 热门路线现“售空”假象再高价出售

2021-04-22 18:15

    本报记者 贾丽

    临近“五一”黄金周,热门城市的火车票、机票遭到抢购,而爆款旅游产品也几乎售空。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热门城市的酒店和部分火爆线路的旅游产品也被临时提价,价格分别上涨200%和100%以上,部分酒店房价短短一周内上涨2倍,甚至发生“捂房”现象。而此前,这些部分酒店已经经过一轮提价,有的甚至比平时上涨了5倍。

    与此同时,部分热门旅游路线被制造“售空”假象,包装后二次出售,价格却高了数倍。

    国内旅游这一“疯狂”背后是何原因,黄金周旅游是否会对全年消费提前透支?旅游市场“火爆”背后乱象四起,监管怎样到位?

    临近“五一”部分酒店临时调价

    房价暴涨2倍以上

    “节假日前,酒店价格上涨是常事,也是潜规则,但是今年酒店价格,确实也是出乎意料地高,但即便是这样,热门旅游景点的酒店也出现了‘一房难求’。”一位导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很多热门城市,酒店和民宿的预订量都在不断攀升,部分热门城市的酒店价格,比往年高得“离谱”了不少。

    “目前,四川热门商圈和景点的酒店几乎售空,部分高价房型还有,但是价格比一周前又高了2倍以上。如果能接受还是可以预订得到。”4月22日,四川成都一位旅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透露:“商家提前感到了今年‘五一’(旅游)的火爆,都把高价房提前‘捂起来’,在节前统一放出来,临时调高价格,以便急用的顾客订购。而往年,这些房型的价格在节前也只会上涨50%-100%。”

    由于热门城市的旅游产品难以订购得到,这些城市的周边游也火爆起来,民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据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从清明到“五一”,周边游热度持续上升,全国最热门的100个乡村周边旅游城市平均热度涨幅达110.3%。民宿是乡村游体验中的重要部分,“五一”期间,马蜂窝旅游平台的民宿预订量环比增长233.7%。

    与民宿相关的目的地方面,“五一”期间,浙江、江苏、广东等地预订较为集中,网红民宿、帐篷等都受到欢迎。

    今年“五一”假期较长,又是经历了冬季之后,消费需求释放。同时,随着国家的有力防控以及疫苗接种的逐渐普及,让大众对此更有信心,激发了旅游需求的激增。

    根据携程发布的“五一假期国内出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有望成史上最热黄金周,出游人次或达到两亿人,有望创历史新高。除了机票,“五一”酒店预订也十分火爆。该平台上所产生的“五一”档期酒店、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3%、114%。多家高星酒店已经一房难求,相应的酒店订单均价水涨船高,赶超2019年同期均价。

    除了本身预定量激增,而疫情致使酒店、旅店、民宿的减少,也是此轮旅游旺季,订房难、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疫情暴发以来,很多酒店由于资金链断裂被迫暂停运营。2019年和2020年,旅游业惨淡,很多中小商户倒在了黎明前。《2021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大陆地区共减少5.9万家15间房以上的酒店类住宿设施,酒店客房减少229.4万间,其中经济型酒店客房减少数量最多,达207.2万间。

    “国外疫情仍旧影响出国游,因此需求会集中在国内市场,致使国内火车票及机票抢购现象的出现。酒店住宿订单量的暴涨,是在旅游需求激增下所带动的。但在这场热潮中,行业出现的乱象也值得警惕,旅游业多重问题逐渐凸显。”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制造提前“售空”假象

    热门路线被包装高价二度出售

    据了解,不仅是酒店,部分热门线路的旅游路线也出现“捂项目”的现象。

    “由于今年‘五一’旅游火爆,家庭订购西双版纳线路较多,各旅行社就会包装出一个相对舒适的‘省心游’项目,自4月份中旬已经经过几轮涨价,目前已达到上万元。”一位云南本地导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她透露,“西双版纳的旅游路线一直比较多,并且复杂,但在本地导游看,多大同小异、换汤不换药,不过被层层包装和加价,到游客手里的项目,价格就会比成本高一倍以上。从单个路线来看,今年的高价是前几年没有出现过的。部分导游还在制造低价路线已‘售空’的假象。”

    虽然我国相关法规正在不断完善,但旅游业态中存在的乱象并未得到彻底治理,景区门票二次收费、强迫购物、景区周边餐饮住宿贵等问题仍常态发生。

    当下,“加价”、制造“售空”假象等问题也越发突出。

    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一’旅游火爆在情理之中,但我们也得准备其他的突发状况,如:疫情的再次突发等,而大量人群的流动,可能加速疫情的再次蔓延。‘五一’游的火爆,带动了国内消费,疫情不加剧的情况下,这轮消费热潮还有望持续。但行业需要进一步统一标准,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整治遏抑加价和制造‘售空’假象等损害消费者利益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教育培训产业上市热“冷思考” 文都教育等战略转型谋上市

下一篇:“盲盒”之火烧到旅游业 旅行真的可以“说走就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