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五一黄金周”热门城市火车票“一票难求” 部分企业租车订单量上涨200%

2021-04-20 20:16

    本报记者 贾丽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被压抑的出行、旅游需求暴涨。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汽车火车船票预订、酒店预订、航空服务领域活跃人数较2019年3月份同期增长分别为53.7%、21.9%、5.2%。

    就目前来看,在出游市场需求释放的驱动下,“五一黄金周”,汽车、火车、飞机票的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部分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甚至部分线路的飞机票已提前销售一空。

    与此同时,火爆的假日出游市场带动整个旅游板块二级市场表现。4月19日,同程艺龙股价上涨6.5%,近三个月里累计上涨42%。携程也正式回归港股实现二次上市。是什么带动了“五一黄金周”的“疯狂”?这一现象又是否会持续?

    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25倍

    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汽车火车船票预订、酒店预订、航空服务领域活跃人数较2月份环比增长分别为11.5%、22.4%、28.3%,较2019年3月份同期增长分别为53.7%、21.9%、5.2%。

    易观分析旅游行业分析师吉之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旅游行业各领域活跃用户规模增长情况来看,今年3月份受清明小长假提前预订因素,旅游市场热情已被点燃,‘五一’5天假期,旅游市场将迎来另一个高峰。”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预订量已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5倍。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门票、租车的订单量比较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了23%、114%、126%的增长。

    “五一”汽车火车票、机票销售火爆的背后,是旅游需求的爆发性释放。携程、去哪儿等多家OTA平台发布数据显示,当前平台上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有数据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的新高。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一’黄金周机票火车票销量大涨的直接原因是用户被疫情长期压抑的旅游需求的集中释放,清明小长假已经显现了旅游复苏迹象明显。此次‘五一’假期时间更长,加之国内疫情的有效管控、出行限制的进一步解除,五一小长假将迎来‘爆发式出游’。”

    高增长式旅游或将持续

    《证券日报》记者在携程、去哪儿网、飞猪三大平台看到,国内旅游受欢迎,部分热门旅游城市“五一”前夕的票更已售空。其中热门城市上海、南京、杭州、成都、三亚等,飞机票价上涨,且在“五一”前夕的部分航班已经没票。

    而在12306平台上,“五一”期间从北京前往多个热门城市的火车票均处于售空状态,需要替补和抢票。

    一位机票代理商告诉记者:“今年热门城市的机票都是提前开抢,一个月前就已处于难抢状态。现在有部分代理商手中有高价票,但是也几乎销售得差不多了。整体看,今年国内旅游城市很受欢迎,周边部分有景点的小城镇也火热起来。今年火车票也是异常火爆,替补都补不上。”

    “今年‘五一’期间,在头尾两天,高峰期,高速公路上也会异常拥堵,租车率较往年上涨200%,且出游者使用私家车出行会非常多。今年,跨省自驾游也非常火热。”一位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陈礼腾表示:“随着各旅游平台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刺激用户的出行需求,在今年的节假日里,高增长式的旅游情况或将持续。”

    “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消费者旅游意愿并未减弱,长期压制后得到释放,会在短时间内迎来爆发性增长。跨境游尚未恢复,国内旅游热潮将继续延续。”吉之莹认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海信加大在未来电视布局 获得5项iF设计大奖

下一篇:智能家居行业十年更迭 智能家电巨头美的加强跨界合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