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的智能家居新战略持续落地 加速发力全屋智能生态

2021-04-15 20:40

    本报记者 贾丽

    好产品从来不是卖概念,也不是卖技术,而是带给用户最有新鲜感的生活方式。近日,家电巨头美的一口气拿出了横跨多个子品牌的五十余款新品,从技术到功能,从场景到体验,一个完整的全屋智能生态呼之欲出。今年年初,美的正式成立“智能家居事业群”,全面发力全屋智能生态。

    多元化场景渗透

    发力全屋智能生态

    关于科技的想象向来是超前的,但关于科技也有一个共识,即“科技是为人服务的”。

    在Windows尚未问世、距离初代iPhone降生还有将近30年的1980年,乔布斯已经预见到了软硬件结合是未来科技产品的主要形态。

    今天,5G、AI以及众多新技术带火了物联网,让智能家居成了新能源车之后又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大市场,似乎也印证了乔布斯的先见之明。

    如今智能家居一切都是新的,但在美的方面看来,比技术更关键的是如何提供超出预期的体验。

    “这一次,美的踩点了未来十年的智能家居行业用户趋势和IoT生态中‘物’的进化方向。”美的高层表示。

    实际上,美的此前就开始发力全屋智能系统,去年美的成立“智能家居事业群”,启动“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的战略主轴,并开始全面发力。“美的5年累计研发投入近400亿元。这次新品密集发布,可以看做是‘万物皆有智慧’的一次形象化展示。”美的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此次美的推出的包括模块化设计的集成烹饪中心,多功能于一身四季空气管家智能无叶风扇、高度自动化的煮饭机器人、免手洗破壁机、旋式风扇、可视化空气炸锅、微晶冰箱、的确凉空调。

    从厨电、小家电到生活电器,美的在产业链上的智能家居的布局已经延伸到各细分领域。

    加速布局生态建设

    开放全平台

    过去十年,智能家居一直在两个互不交集的世界里平行狂奔,而互联网公司玩的是四两拨千斤,当下大部分是用流量牵引生态。

    区别于其他企业,有着53年制造业基因的美的,在物联网的产业化浪潮中,一直保持着对‘物’的执念。这构成了美的价值观的两个支点:以产品覆盖场景,以场景驱动体验,是物联网的正确进化路径;全屋智能的核心是信息云端交互和共享,所以生态开放是前提。”美的人士表示。

    以往家电是渠道定义行业,大规模低成本制造是最大优势,但今天的市场高度分化,各种兴趣圈层迅速崛起,开始支配年轻人的消费决策。

    商业模式变了,但底层逻辑没变。

    “把最好的交给用户,把最难的留给自己,永远没错”,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总裁傅蔚一直这样认为,所以他给产品团队的要求很简单——反向思考,自我否定,保持试错,把消费者还没想到的产品做出来。

    数据显示,17.1%的中国厨房小于4平米,33.4.%的面积在4平米-6平米之间。

    为了给有限的厨房空间下带来无限的烹饪体验,美的QuickMore集成烹饪中心应运而生,整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更换组合上盖或机身来实现在电磁炉、煮锅、压力锅、空气炸锅四大形态中的切换,而且还可以通过IoT互联将美的美居APP内的新增功能及食谱下载到产品本体中,自定义本机专属功能。未来还可搭载集成搅拌上盖变身智能炒菜机。这是美的全屋智能的一个典型电器,它本身就是流量入口。

    2017年5月份美的在上海设立了首家用户体验创新实验室,目的就是研究消费者生活方式、产品趋势与用户需求,这也是美的工程师思维的一次重要转变。

    在集团用研建设之外,美的也着手加强了事业部层面相对独立的用研与创新体验部门,统一了用户体验标准,并将用户体验的关键节点完整嵌入产品开发过程中。

    近日,美的品牌和用户战略中心(CBS)也首次对外亮相,结合市场宏观环境解读,用户及品类洞察发布了智能家居行业七大用户趋势。

    智能家居的想象空间来自于跨设备、跨场景的信息交互,但谁来主导一直有争议,雷军说5G时代的物联网就是超级互联网,强调软能力带来的体验溢价。而美的则从上亿用户数据中提炼出不同的路径自信,坚持用户主导的物物互联。

    对于已经实现全品类智能化产品和全场景智能化联动覆盖的美的来说,行业的地板和天花板早就肉眼可见。地板可以理解为以智能单品+场景+体验的合力,一般来说生活电器有21个大类,而且还在不断延伸,小家电垂类最多,增长也最快,CBNDATA的数据显示,欧美的小家电品类在200种以上,户均达到30件-40件的水平。

    现阶段的竞争主要还是产品填充场景,真正的全屋智能体验其实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美的将加速研发速度,并对外开放。美的云、美的美居APP、AI语音助手等技术能力以及HolaCon芯片为核心的智能模组等都是全面对外开放的。

    2019年美的已经加入华为HiLink生态,去年9月份HDC大会华为正式推出鸿蒙2.0,美的也是首批接入的家电企业,对美的来说,生态不是壁垒,而是强化用户体验的手段。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紫光国微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9.94% 今年一季度预增50%-100%

下一篇:中国已成液晶面板强国 在新型显示领域仍存薄弱环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