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变频智能芯片吃紧本土配套率不足 部分家电价格或上涨10%-20%

2021-04-06 20:14

    本报记者 贾丽

    全球缺芯潮正在快速蔓延,继汽车之后,家电、消费电子领域又传芯片紧缺。甚至有消息称,家电企业缺芯潮预计会持续至2022年。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家家电企业。不过大部分家电企业并不愿意过多提及此事。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企业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部家电企业很早就进入芯片领域,且能够在部分环节实现自给自足,但目前大部分家电企业自主研发的芯片还不能覆盖全产业链,产品部分主要芯片还是依赖进口,但随着企业研发的持续,这种局面也有望被打破。短期内,部分家电产品会在原材料涨价、芯片等短缺的多重压力下,价格出现10%-20%左右的上涨。”

    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揭美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彩电CPU、内存和部分半导体元器件确实也受到缺芯影响,供应吃紧价格上涨,但由于电视产品体积较大、所以对芯片的大小、制造工艺、功耗要求相对较低,可调控程度相对乐观。”

    变频智能芯片吃紧

    整机价格或上涨10%-20%

    全球缺“芯”潮愈演愈烈,把大量汽车厂商“逼停”。而如今“缺芯”现象,进一步蔓延到了与民生关系更为密切的家电市场。

    目前,家电芯片的主要应用是变频智能家电领域,主要芯片包括MCU主控方案、AC-DC芯片、PFC芯片等。华西证券分析师孙远峰表示,变频家电中整机芯片成本约为10%-15%,随着变频智能性能升级同步增加。

    “目前公司90%的产品已经完成智能化升级,对芯片需求量非常大,这次芯片吃紧将智能升级中的全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今年智能产品的价格将同步提升。”上述家电企业负责人说。

    家电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表示:“彩电产业链上游CPU、内存、闪存等各种重要环节的芯片,目前整体上都处于缺货状态,显示面板也处于短缺状态,整个半导体行业供应链吃紧。彩电行业上游芯片、面板的缺货,导致彩电销售价格今年较往年整机价格至少上涨10%-20%。”

    “白家、小家电、厨电上游的铜、钢、铝、铁、塑料和人工智能语音控制芯片、传感器芯片及各种物联网芯片,都出现不同程序的缺货,短期内不能够很快得到解决。”梁振鹏称。

    据了解,由于新冠疫情期间,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同时芯片生产一度受阻,导致全球出现芯片短缺。同时,由于部分国际芯片巨头为追求技术垄断而将主要精力投入高精尖芯片领域,发生市场错判,导致利润率较低的中低端芯片产能增长放缓,且需求量较大的生产线开始萎缩。

    与PC及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不同,家电芯片和物联网芯片对制程的要求并不高。因此,成本不高且技术成熟的中低端芯片反而出现较大缺口,致使“芯片荒”向智能家居、穿戴电子等领域持续蔓延。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芯片短缺已经波及了家电行业,一些大的厂商不得不将新的产品发布延期一个季度左右,未来会进一步加剧。家电缺芯比较明显的是白电,尤其是具有智能化功能的电器,不过大多数的家电缺芯情况,都可以由国产芯片补充。”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产能不足和需求抬升影响,芯片短缺在家电行业也有体现,中小品牌在供应链稳定性方面相对脆弱,因此在家电产品出货方面会受更大冲击。”

    金花生商学院联合创始人、私募基金经理宣继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家电企业是备货量大,密集生产型企业,短期内上游屏幕面板、芯片的短缺对业绩不会产生明显影响,或会在今年5月份、6月份产生整机产品涨价等连锁效应,但长期看SOC芯片等整个家电市场的芯片的供应会持续吃紧。”

    家电企业加码芯片布局

    本土配套率不足10%国产化替代加速

    实际上,近几年里,中国主流家电企业都在纷纷加码在芯片领域的投资与布局,格力、康佳、海信、长虹等厂商都已在芯片领域布局多年。

    “目前,中国家电企业进入和布局的芯片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其在高端的智能的人工智能语音控制物联网芯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突破。”梁振鹏认为。

    揭美娟表示:“近年来家电企业的芯片布局已经覆盖到主控芯片、驱动芯片、画质芯片、电源芯片、功率器件芯片、连接芯片等多个领域,未来实现芯片的自给自足是家电企业的目标。不过,目前家电芯片本土配套率不足10%。家电企业布局芯片未来在于实现核心技术与组织发展步伐相协同。保证芯片自给自足供应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在企业战略转型时,能形成技术驱动力,在产品AI化、IOT化升级时,能成为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实现芯片布局的效益最大化。”

    不过,在全球“芯片荒”出现之时,也给中国芯片、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在部分芯片市场,国产替代期逐渐来临。

    家电相对于汽车电子等领域产品迭代快速且验证周期短,有利于国内新品企业更快进行验证,导入本土化配套。目前国内家电芯片厂商主要包括华润微、士兰微、新洁能、达半岛等。海外领先,但中国企业逐具规模,有望逐步做大。

    同时,目前众多家电企业都已经进入到了芯片的关键领域。宣继游认为:“未来sop影像芯片、系统处理芯片、MiniLED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会是家电企业布局的重要方向。”

    丁少将认为:“家电企业芯片布局主要在驱动、连接等领域,而且以设计为主,不涉及制造,在核心的运算、存储等方面,能力薄弱。但在AIoT时代,一些头部企业进军物联网控制芯片领域,以开源Risc-v架构替代arm架构,已经进入产品导入阶段,效果不错。这也是物联网时代家电企业可以加强布局的领域。”

    张孝荣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整体产能在全球约占7成。随着智能家居浪潮的推进,芯片对家电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白电使用芯片主要是成熟制程,完全可以实现国产化替代,家电厂商可以携手国产芯片企业,共同开发未来市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国美零售宣布战略升级为第二阶段 力争未来18个月线下门店达6000家

下一篇:关键器件短缺一天一价 面板供需趋紧倒逼全产业升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