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康佳2020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6.57%  推动高精尖技术进入终端消费市场

2021-03-29 16:56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深康佳A(000016.SZ)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康佳集团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03.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78亿元,同比增长125.26%。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1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同比增长4.46%。

    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康佳从原来比较单一的传统消费电子产业,转型升级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集团。在巨大的考验和不确定性中,为何康佳实现逆势增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康佳等消费电子巨头又面临怎样的考验?

    研发力度持续增长同比增逾三成

    多生态布局显成效

    三年前,康佳开启了从单一的家电企业向科技平台型企业转型。

    收购、组建子公司等多方式并行,康佳开始在半导体、环保、新材料等业务扩张,并加大研发能力。康佳先是在原有的多媒体、白电、移动互联三项业务中展开混改,并对六个新业务板块采用混合所有制的机制设计,对业务整合升级,全力推动混改。

    康佳内部人士透露:“整个集团近几年每年的研发费用都保持在30%以上,而这一投入还在增加。在关键领域加大研发力度,是康佳近几年主抓的。”财报显示,去年康佳集团全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6.57%。

    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研究副总监揭美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下半年开始家电原材料成本上涨,家电企业在巨大考验面前,重心转向经营质量的改善,同时在科技的助力之下,家电企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康佳集团积极拥抱科技,加大5G+8K的研发,场景化构建下实现了家电业务盈利,另外康佳加大半导体产业的投入,并积极布局MicroLED显示技术。”

    钉科技创始人、消费电子行业观察人士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康佳集团实现稳健发展、利润率大增,是科技转型、技术原创、平台升级‘三驾马车’共同拉动的结果。康佳多年前已开始前瞻转型,包括两个主要方向:从较单一传统消费电子企业,向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集团升级,拓展包括半导体、智能制造在内的高端技术产业,让康佳的发展质量登上新台阶;在此基础上,消费电子也向智慧化、场景化和生态化转变,让此前的家电产品价值升格,激发消费热情,适应时代需求。”

    他认为:“整体来看,家电企业要实现从简单制造向科技企业的转型,三项能力缺一不可:一是技术原创能力,二是应用落地能力,三是产业布局能力。”

    深度布局存储光电两大板块

    推动高精尖技术进入终端消费市场

    未来两年,半导体业务方面,康佳表示将深入推进存储、光电两大板块全面布局。

    揭美娟认为:“在康佳半导体光电领域的众多布局中,MicroLED被认为是显示技术未来方向之一,逐渐被应用到家电以及更广泛的领域,技术的领先是保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未来康佳布局的重点方向。”

    年报显示,康佳去年完成知识产权申请604项,同比增长51.76%,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实现关键性突破,光电领域全球首发P0.12最小间距MICROLED微晶屏;存储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MMC主控芯片实现规模量产,助力国产芯片替代。

    在光电领域方面,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项目在璧山区正式投产,加快研发速度。建成全球第一条MicroLED全制程研发生产线,实现小批量试产。持续推进MicroLED和MiniLED相关技术研发及其成果转化,完成核心专利申请近700件,并发布了MicroLED手表APHAEAWatch以及多款MicroLED和MiniLED8K电视。

    康佳上述人士表示,基于玻璃基板的康佳显示屏产品已将点间距缩小到了P0.12,刷新了行业最小点间距。同时,该显示屏采用了MicroLED芯片。研究院用自制设备,通过巨量转移技术将芯片转移到玻璃基板上,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顶尖。这一最新成果拥有广阔的应用范围,未来将应用于穿戴设备、显示终端等领域。

    丁少将表示:“康佳完成半导体总体设计与战略规划,着力打造从材料设备、芯片设计,到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再到下游应用的半导体产业全链条布局。同时,参与成立多个产业基金,通过投资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应该说成效显著,是康佳科技化、平台化转型的成功注脚,这也是传统家电企业转型的典型。今年,家电企业还将面临原材料波动、疫情、跨界竞争的多重挑战,家电企业应该向更多元的创新领域进行有益探索,并为拓展更多利润空间和提升抗风险能力做足准备。”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从“缺芯少屏”到“先导性支柱产业” 中国平板显示产业迎高质量发展飞跃期

下一篇:家电企业近十年专利数量增669% 发明专利占比最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