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家用电子美容仪适用标准明确 专家称部分标准依旧缺失 准入门槛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03-24 18:18

    本报记者 贾丽

    近几年,美容仪市场快速发展,但是市场争议不断,虚假宣传、温升超高不过关、山寨低价等问题层出不穷。

    为规范行业发展,日前,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分别明确表示,家用电子美容仪器适用标准,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美容及其他器具分技术委员会明确表示:目前国家对美容仪适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GB4706.1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的特殊要求》和GB4706.8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紫外线和红外线辐射皮肤器具的特殊要求》。

    同时这两项标准应该与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配合使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目前关于家用美容仪器,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有GB/T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据了解,该标准中涉及美容仪使用时温度安全标准,进一步监管美容仪安全隐患。

    “美容仪被归纳为小家电产品品类,我国在电器标准上已经较为完善,但美容仪属于新生家电,很多企业尚无相关技术的检测认证,行业部分标准依旧缺失,乱象出现是行业野蛮生长的表现,随着相关标准的完善,行业乱象有望得到遏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所长鲁建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威凯检测技术研究院表示,今年3月底,其联合包括碧捷(广东)洁净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将走出了家用美容仪标准完善的第一步。

    据了解,该团体标准涵盖家用美容仪4大方面:卫生安全的评价、产品性能评价、人体皮肤安全性评价及人体功效性评价,其中人体功效性评价为核心参考依据。随着相关标准出台,美容仪行业发展将愈加规范。此标准正积极立项为国家强制标准或行业推荐标准。而相关部门对企业的相关规范细则也在制定之中。

    “在家用美容仪市场发展不到10年的时间里,行业已有超过8万家企业,市场规模超60亿元。但进入品牌众多,行业中存在大量虚假宣传、产品良莠不齐等问题。越来越多的消费纠纷,会倒逼行业加快建立更加完备的标准体系。相关部门也应该提高准入门槛,让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企业进入。”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化妆品人体安全性和功效检验机构负责人赖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家用美容仪不属于医疗器械,不需遵循临床验证等规则,但其又介于家电和医疗器械之间,有一定的医学属性,一旦掌握不好很容易引发争议,这需要相关部门加以界定,并出台更多细则予以规范。目前,市面上家用美容仪质量良莠不齐,且进入企业较多,门槛太低,行业的准入门槛亟待提升。”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中国厨房向复合功能4.0时代升级 老板电器首推第五代油烟机家族新品

下一篇: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 还需企业真正建立“硬实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