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小家电美容仪初普被指虚假宣传 代理商2次被处罚引发信任危机

2020-12-31 15:00

    本报记者 贾丽

    小家电美容仪品牌初普TriPollar涉嫌虚假宣传“FDA认证”一事,日前又有了新进展。其中国总代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回应称,“FDA认证”为翻译失误所致。而其中国总代理被曝曾因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局处罚2次。相关事件持续发酵,引发公司和行业信任危机。

    据悉,目前有多位消费者表示要求退货退款。不过初普方面暂未给出相关退换货解决方案。

   代理商2次被处罚引发信任危机

    业绩和品牌形象双受创

    今年12月份刚获得TriPollar初普美容仪中国总代理权的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被指“虚假宣传”一事陷入舆论风波,一度致其双十一带货“网红主播”李佳琦遭遇“打假”,部分消费者要求退货退款。据了解,TriPollar美容仪也在“双11”期间大火,其曾在李佳琦“双11”预售直播当天,销量一度破1亿美元。

    随后,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度发布声明否认虚假宣传。但此事却引发部分消费者不满,并集体要求退货退款。

    近日,李佳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退货之类的问题,品牌方会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TriPollar初普美容仪公司拒绝回应消费者退货退款一事,暂未给出相关退换货解决方案。面对初普未拿出解决方案,有网友在微博上征集消费者,欲联合向初普讨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TriPollar初普中国总代理就曾因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局处罚2次。最近一次是2020年5月14日,即其刚代理TriPollar初普美容仪当月就因在产品的广告宣传中存在“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者服务行为”而被行政处罚。

    当前,中国的美容仪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由于在技术和标准上存在争议等原因,行业发展受阻。随着TriPollar初普美容仪中国总代理2次被罚款的消息再次被曝出,该事件持续发酵,让初普甚至整个行业产生了信任危机。

    粤成股份创始人、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洪仕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对美容仪、直播监管趋严,而初普也在中国市场处于初创时期,该事件对其品牌的影响可谓巨大。近几年,消费者才开始对美容仪开始重视,产业也刚刚形成规模,属于初期,乱象也频发,相关规范规则及标准都还在完善中。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恶意造假行为损害品牌自身的美誉度,将危及诱发对产品质量质疑的共伴效应,诱发政府部门的强行监管,诱发多轮危机,导致品牌受损,企业应该吸取教训,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对行业监管更为严格。

    该事件已对初普销量产生影响。在12月27日回应中,TriPollar初普美容仪公司表示,因陷于“虚假宣传”舆论风波,在随后开始的双旦促销季中,我们的业绩与原先的预计销售规模产生了非常大的差距。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初普事件发生对企业产生巨大打击,也将倒逼行业加速建立更完善的标准体系。“基于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以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纠纷,会加速相关部门、行业加快建立更加完备的标准体系。”

    他表示,对于包括家用美容仪这样的新兴产品、品类,相关政府机构、行业组织要及时厘清监管、约束的边界,做好清晰的技术界定,及时有针对性的制定好标准体系。对于涉及消费者健康、安全方面的产品,争取做到标准先行,而不是产品先行,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

    高端美容仪市场加速“洗牌”

    “高端”不可随意用

    家用美容仪市场近年来发展较快,行业有超过8万家企业,市场规模超60亿元。但由于整个产业发展时间不到10年,进入品牌众多,行业中的虚假宣传问题、产品良莠不齐问题一直较多。目前市场上的家用美容仪销售价格大多较高,动则数千元,且大都标榜“高端”,消费者却难以分辨。

    在此次事件中,初普美容仪产品是否真正与其价位相符,达到其宣传的学术标准并获得相关认证,也是争议的一个焦点。实际上,处于此次舆论漩涡中的初普及其代理公司此前已面临业绩危机和市场定位等多重困扰。

    在今年4月份南京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听证会上,TriPollar初普美容仪代理公司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开表示,公司经营状况不好,属于半停业状态,还要承担人员工资和房租,无力承受五万元罚款,希望从轻或免予处罚。

    今年5月份Tripollar初普美容仪的前任代理奋博公司,提前1年多时间与初普及其母公司pollogen分道扬镳,并对外宣称,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Tripollar母公司pollogen新品研发投入少、速度慢,销售手段单一,逐渐落后于高端市场节奏,为了数据的稳定只有放弃高端市场,并通过降低价格转战中低端。

    “或许为挽救不佳的业绩,TriPollar初普美容仪不得不放弃高端美容仪市场,通过低价策略刺激消费决策,然而在宣传中其仍旧标榜‘高端’,存在争议。”洪仕斌认为。

    周锡冰认为:“任何一个企业是否是高端产品,通常由用户决定,而非企业决定。企业经营者必须更新自我的僵化思维,真正地做好产品品质和性能需求,而非炒作概念。同时,我们注意到,对于部分违规行为,企业的违法成本过低,这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中国企业应该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真正地做到隐形冠军,以此提升自己的话语权。‘高端’不该是企业虚假宣传的‘利器’。”

    洪仕斌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对高端品牌是有认知的,对品牌体验和品质要求较高,一旦定位高端品牌其产品出现造假等问题,对其形象打击都是严重的。“高端”产品近几年受到市场重视,产品利润较高,也成为众多家电企业发力的重点,但有部分品牌利用“高端”,过度宣传,以次充好,这是行业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监管需加强,以免其扰乱市场秩序,且相关标准尽快出台。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海信进入电影硬件市场 连推多款影像产品

下一篇:海信发布大数据:大屏端AI交互2020年使用次数高达26.38亿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