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不再二次包装比例2022年达85% 电商快件“绿色包装”需加码投入

2020-12-22 23:28

    本报记者 贾丽

    日前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下称《意见》),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此消息在资本市场也引发波澜,快递物流板块出现整体上涨。而相关上市公司也在扩容。12月22日,森林包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八个部委联合发布相应《意见》,推动政策出台,这是之前所没有的,体现了国家及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该政策非常重要,需要大家一起出力。不过目前来看,这一政策实施很难落实到某一部门或者环节,牵扯到众多产业领域,不是一个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是事关生态的重要课题。”

    据了解,目前过度包装、包装浪费问题普遍存在,而纵观整个产业链,缺乏对包装材料等专业研发机构,企业投入力度有待加强。目前,包装已成为电商、物流、食品等各产业的重要环节。环保材料的研发,打造生态绿色包装纸全产业链,对各行业及人类绿色生态环境的建立尤为重要。

    过度包装普遍存在

    政策完善落地意义重大

    随着电商、快递、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过度包装等问题也越发凸显,包装浪费、材料复杂、环保度低等带来包装的繁琐、过度。这也直接抬高了成本,浪费大量人力物力,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也不容忽视。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快递业每年消耗纸质废弃物900余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快速增长趋势。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快递整体包装过度,从反复换库、大包装拆解到小包装等,包装资源浪费现象确实存在。在我们对众多电商的实地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电商仓储和仓库虽然很先进,拥有一流的技术水平,但在包装时,依旧是一层层、一件件装箱,不仅材料成本高,也浪费大量人工劳动,快递、物流包装有很大优化空间。”

    此次《意见》就提出,要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适度提升复用比例,保障快递包装废弃物及时得到清运。同时对于包装产业链各环节的规范予以明确要求。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八部委联合发布《意见》的意义在于,不仅是政策延续,更是为了指导整个行业的下一步高质量发展。从过去行业指导性为主,到现在提出了约束性机制,这是一个质的变化,对市场清晰的传递出国家转型升级的决心,将逐步建立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标准、法规等完整的治理体系。”

    为推动绿色快递包装,早在2017年,国家邮政总局联合10个部委就发布了指导性文件,并且在8个省份和5个全国性快递物流公司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制定了相关标准,并且在全行业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相关政策如若切实落地,对行业的影响应该说是‘一升一降一增’,降的是低质量、高污染的生产企业;升的是数字化、自动装备、无人技术的应用水平会进一步全面提升,对物联网、智能分拣装备、无人物流装备;增的是区块链、信息安全行业,由于数据量的增加,和新技术的应用,将形成全程可追溯、信息安全的‘数字孪生物流体系’。”宋嘉表示。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认为,该《意见》对全行业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有重要意义,从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政策指引和规制,其要求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得力,对于加快我国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他认为:“该《意见》与以往出台的政策相比,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政策规制较高;二是目标要求清晰;三是注重源头治理。”

    《意见》还明确指出,到2022年,我国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对于各部门各地细化分解任务有重要指导作用。

    同时,《意见》鼓励电商和快递企业在网络零售和快件收寄中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包装产品,鼓励在同城生鲜配送、连锁商超散货物流中推广应用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减少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的使用;要求开发智能打包等新技术,加快绿色环保、功能包装材料研发应用等,这些具体的措施,为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提供了破解的思路。

    在解决“过度包装”的同时,新政的落地还将有助于推动行业将形成“源头控制、全链条绿色、全国统一、末端再利用”的绿色、智慧快递体系,降低电商行业成本。

    环保材料成本高

    企业研发力度低

    虽然相关政策正在逐渐完善,但《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缺乏专业的研发机构、企业投入力度低、环保包装成本高等问题在行业和企业中存在,构建真正的“绿色包装”生态环境有一些难点和阻碍,相关政策的切实落地还有待各方共同努力。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电商和物流企业而言,环保材料目前普遍价格还较高,甚至是普遍材料价格的2倍以上,但电商、物流利润本身非常低,如何降低环保新材料的成本非常重要,也是政策能否顺利落地的关键所在。

    一位专门从事环保包装材料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在厌氧工艺的环保材料上研发成功,公司正在寻找权威机构进行检验,如果未来实现应用,企业包装成本将比原来降低15%-20%,进一步推动材料在快递及环保材料的应用。不过现阶段,目前行业面临的普遍现象是:环保材料研发成本高、专业团队和研发人员较少。电商、物流企业正在参与进来。”

    赖阳表示:“在‘绿色包装’落地的过程中,包装材料的使用和技术升级及改造尤为重要。研发新技术、新材料及简化包装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也减少包装量。目前,材料技术创新研发空间是非常大的。目前相关规定已逐渐完善,电商、物流企业应该进一步研究,力求降低成本,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他认为,绿色包装的成熟和研发,应该由各方共同完成。“纵观整个电商、物流产业链,目前,行业内缺乏对该领域专业研究的企业和机构,在材料方面研发团队也非常欠缺。物流、电商企业可以自己研发,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或者与其共同研发。相关企业的投入力度仍需加强。”

    邵钟林表示:“此次《意见》提出‘减少电商的二次包装’,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目前,包装在电商、快递物流这两个行业中消耗量最大、要求最高,企业应该先行,加强研发,其他行业企业也可逐渐进入。”

    据了解,目前常用包装主要包括三种:出厂包装、销售包装、快递包装(寄递包装),寄递包装需要考虑运输、分拣、分发过程,要具有抗颠簸、压力、冷热的能力,这就给相关环保材料的研发增加难度,而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加强研发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对于快递企业来讲,必须以绿色环保包装为转型方向,同时与原材料基础研发、包装设计、生产、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企业进行跨界合作,生产复合利用率较高的高智能的多次利用的智能包装。电商企业则要强化流程管理,实行颠覆式的包装转型,以规模化采购来降低包装成本,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邵钟林指出,在新政的实施过程中,法律的强制约束也非常重要。“环保法律法规的约束性来自两条:本身的约束力、执法严格。相关部门一定要建议严格的执法依据和方式,相关法规、法律的实施和落地才可以切实。企业也应该积极相应绿色环保,运营绿色材料,节约成本。同时行业应该尽快建议统一的规范及经营形式,公平交易,也是相关政策切实的落实基础。全国不分地区,电商和快递行业都必须落实,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必须要有相关法律来保障。”

上一篇:中国企业海外品牌影响力再提升 专利技术的瓶颈仍须突围

下一篇:家电产业变革升级 健康家电迎来大规模需求爆发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