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企业海外品牌影响力再提升 专利技术的瓶颈仍须突围

2020-12-22 20:33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的2020年度(第十七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在美国纽约正式揭晓。在今年的榜单中,国家电网、海尔、腾讯、华为、长虹、阿里巴巴等43个中国领军品牌入选,中国品牌入选数量首次超越英国,在所有国家中位列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消费电子企业海外市场销量普遍增长,海外知名度也有所上升。据了解,长虹在欧洲等地的品牌业务同比增长三倍以上,华为、海尔均已经发展为在国外享有较高声誉的跨国企业。

    是什么带动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品牌价值持续上涨?新技术融入之下,各企业在产业和品牌形象方面有何转变?海外市场给中国制造企业留有怎样的机会?

    入选品牌数量持续增加 专利技术的瓶颈必须突围

    据了解,《世界品牌500强》榜单已经连续发布17年,通过对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全球领导力这三项品牌影响力的关键指标进行评估,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全球约15000个知名品牌中最终评选出最具影响力的500个品牌。

    在今年榜单中,43个中国领军品牌入选,在所有国家中位列第4名。而在2019年,中国有40个品牌入选,入选品牌数量位列世界第5名,在2018年中国有38个品牌入选。中国企业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持续上升。

    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创新,品牌价值和知名度全面上升。海尔开启了物联网生态的创新探索,创新建立了卡奥斯、三翼鸟、海创汇等新品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此前透露,华为2019年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达全年销售收入15.3%;长虹除了深耕家电领域,还在IT服务、供应链服务、核心部件、新能源及其他新兴业务上全面布局。据了解,目前长虹已是国内最大的5G某特种连接器供应商。此外,冰箱压缩机、高速磁悬浮蓄电池组、电连接器等产业,均在各自领域内保持领先。同时,长虹推动体育营销,与中国国家羽毛球队联手,品牌形象逐渐改变。

    人社部国际信息化管理中心高级培训师袁贞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消费电子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一方面是中国的创新能力很强,手机,游戏,互联网产品的不断迭代,另一方面是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带来了优质且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因此品牌形象得到了极大的转变。”

    他认为:“制造型企业,我们依托完备的原材料优势和低成本优势,在面对国际市场时是有竞争力的,特别是疫情期间,国外的制造企业出现原材料短缺或者停工的情况。而国内制造企业正在逐步恢复。如何利用后发优势,抢占市场是中国制造企业需要立即面对的问题。”

    中国标杆企业案例营销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制造企业品牌力全面提升。中国企业技术研发投入的增加,中国企业在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中国本土市场支撑起了一个庞大的专利技术申请和转化。同时,中国政府也在极力地推动高新科技技术的创新。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利技术的瓶颈必须突围。”

    粤成股份创始人洪仕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自主品牌在发展中仍遇到专利技术等瓶颈,要积极加强创新,寻求突破。差异化竞争、增加专利、扩展智能互联新技术,都将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机遇与突破口。”

    海外业务销量大增 多路径提升品牌影响力

    欧美市场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制造企业球化战略中最重要的海外区域市场。海外市场的高速发展助推了影响力的提升。

    海尔智家海外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海尔智家海外市场实现收入增长17.5%,经营利润增长58%。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长虹系公司长美国际销售同比增长30%,品牌业务同比增长70%。其中电视、冰箱、空调三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全部实现同比增长,9月份,长虹海外电视产品线单月交货达到百万台新高峰。目前海外正在布局显示器、扫地机器人、电池等多品类业务。

    长美国际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欧洲品牌业务同比增长三倍以上,澳洲、印尼同比实现翻倍增长。海外电商业务高速发展,全面进入主流电商平台亚马逊、Lazada等,并在欧洲“黑五”、东南亚“双11”等电商大促活动中不断刷新销售业绩,电商年度销售同比增长三倍以上。

    长虹新闻发言人饶彬彬表示:“自2018年起,长虹在海外市场开始主推CHiQ,目前欧洲、澳洲已经全面切换,其他区域逐步导入,CHiQ知名度及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周锡冰认为:“在全球产业链上,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路径中,不同的企业路径不一样,海尔通过并购全球顶级品牌达到国际化,使得海外市场因为顶级品牌和技术,打消了海外消费者的顾虑。其品牌美誉度的嫁接相对较好。联想通过并购IBMPC事业部的路径,并购了THINKPAD的品牌和渠道,也达到了类似的效果。华为却通过技术研发创新突围,通过前期的研发跟随,到如今的技术研发引领,拥有最多的5G基础专利,其品牌价值最高。长虹系近年来表现突出,研发能力增长,海外知名度高速增长,品牌价值稳步提升。”

    袁贞涛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信任度也在逐年提升。”

    “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仍有巨大的机会。同时,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还要注意不管是企业财务报表,还是社会责任,以及研发、技术并购、采购等环节,合规是前提。同时,增加研发技术投入,让中国企业从中低端产品,辐射到高端,让高端产品赢得欧美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放弃价格战,加速本土化,为海外市场拓展和品牌提升提供最高法律依据。”周锡冰认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二次包装比例高达85% “绿色包装”仍任重道远

下一篇:不再二次包装比例2022年达85% 电商快件“绿色包装”需加码投入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