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沃尔玛本土化受阻玩资产“加减法” 转型电商业务待破局

2020-11-20 19:48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全球零售连锁巨头沃尔玛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1347.08亿美元,同比增长5.2%。沃尔玛美国同店销售额增长6.4%,超出分析增长4.16%的预期。在寻找多元利润点的同时,沃尔玛正在做资产加减法,加快转型朝着电商发力。

    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沃尔玛或做出出售海外资产的决定,近日宣布将其在日本西友超市的大部分股份出售给投资公司KKR和日本电商乐天。如果交易完成,这将是其两个月内第三次出售资产。

    当下,沃尔玛亏本撤出日本,开启逆全球化,转型电子商务等多元化业务。然而在多元化扩张的同时,其在不断的出售资产,甚至不惜亏本。昔日世界零售霸主怎么了?其在中国市场战略布局如何,又将走向何处?其转型变化给中国市场及企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海外资产接连亏出    

    撤退还是调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沃尔玛出售了其所拥有的日本商超巨头西友超市的大部分股份,以寻求从日本市场撤离。如若这笔交易完成,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将拥有西友公司65%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而沃尔玛或将在这笔交易中亏损4亿美元。

    美国市场增长乏力,让沃尔玛很早就开始尝试拓展海外市场,但在与日本本土品牌的竞争中,沃尔玛还是败下阵来。法国家乐福、英国特易购均已退出该市场竞争。

    前沃尔玛(中国)、王府井百货电商高管、零售电商业商业顾问庄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自2006年就开始出售资产,这与其全球并购战略有关,沃尔玛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入股企业收购资产,同时不断出售资产,进行内部整合,这是零售巨头应对不同市场本地化和竞争策略的调整。”

    而对于零售巨无霸沃尔玛的举动,业内人士表现出对于沃尔玛乃至整个大卖场零售业态的担忧。实际上,沃尔玛此前已经连续出售了多笔海外资产。

    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管理专家周锡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沃尔玛出售资产受多方因素影响。“在当前,疫情的影响直接让实体进入冰期发展。尽管在海外奉行自由高过经济,但是长期的疫情导致购买力不足,加上诸多因素,导致沃尔玛进行战略调整。日本本土市场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在日本市场,电子商务消费的影响还是相当有限,这直接冲击海外跨国公司在日本的竞争力,在沃尔玛之前,家乐福就已经败退了。从沃尔玛近年的投资可见,其出售的资产大多是亏的。”

    “尽管从数量上看,沃尔玛出售资产是战线压缩,但实际上在加减法一起做。沃尔玛也应该反思其经营理念、客户定位、电子商务、数据挖掘、云计算等方面。零售企业,尽管受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云计算等技术影响很大,但终究还是离不开以客为尊的永恒主题,所以零售企业还是要寻求商品价格、品质及便捷的统一。”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市场仍旧是布局核心    

    本地化之路如何走?

    在中国市场,沃尔玛一直保持热情。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在中国布局已有24年之久,期间经历了中国零售业的高速发展。资料显示,沃尔玛在中国开设商场超400多,旗下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中型超市等多种业态和品牌。

    在高速扩张之后,2014年沃尔玛在中国区曾经历经一场关店潮,虚报营业额、裁员等多事件接连发生,业绩也出现下滑,随后沃尔玛一直处于调整之中。甚至在国际市场,2015年,沃尔玛也在市值上曾一度被亚马逊超越,从而丢掉了全球零售业霸主的宝座。

    作为彼时最大的实体零售连锁店,沃尔玛开始在电商上频频发力,然而这艘巨轮,因体型过大而转身较为缓慢。其本土化实施战略地并不理想。不过中国市场,依旧是沃尔玛布局的核心。

    周锡冰认为,接下来在中国市场,沃尔玛将采取独特布局策略。“沃尔玛将在关闭一部分长期亏损或者看不到盈利的店铺,也会开一些新店。同时,沃尔玛的边界将辐射到市县。当下,电子商务的冲击已经很明显,沃尔玛在中国将强化电子商务的营收和占比。总体来看,变卖资产,并不等于沃尔玛遭遇经营困难,只是自我转型,把重点放到可预期的新兴市场,或者目标市场。在未来,日本实体店将会与电子商务并存很长一段时间。”

    庄帅表示:“目前,沃尔玛加强O2O的发展,在美国、中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实践,并将经验复制到全球市场,接下来其将持续战略调整,不再以美国本土为主要创新市场,而是以中国、亚太、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为核心进行更多的创新和投资。”

    当下,电商正在中国市场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企业兴衰不断发生,行业仍旧良莠不齐。中国很早就开始电商投入,1号店、京东到家、达达等都是案例,有成长有衰退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周锡冰认为,沃尔玛事件,给中国零售巨头以启示。“在国际化市场拓展中,零售企业必须坚定地本土化,实现决策者思维、人才、经营、产品战略、消费需求本土化。同时,企业还要加快全球化,实现顶层设计、物流系统、边界市场拓展、宗教等跨文化全球化。”

    “沃尔玛变卖资产主要是受到了线上零售的冲击,尤其是疫情暴发对公司经营带来的巨大压力。无接触、无人化、线上化零售交易在科技发展和疫情冲击下成为新趋势。目前零售行业目前正在经历洗牌和调整,企业应抓住线上交易风口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顺势而为,追随市场发展趋势,保持灵活,抓住市场变化先机,按照变化不断调整策略。”看懂研究院专家卜振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编辑 张伟 孙倩)

上一篇:联想刘军:下半年推出“龙虎计划” 打造新消费生态

下一篇:苹果手机iPhone12“花式”绿屏遭投诉 公司称非硬件故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