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柔宇二代5G折叠屏手机打破“万元”魔咒 行业加速迈入2.0时代

2020-09-24 18:04

    本报记者 贾丽

    融入柔性OLED及新一代显示技术,折叠屏手机备受推崇。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曾预计,折叠屏手机2021年可达到3040万台的规模。目前,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与面板厂商加快投入和研发折叠屏手机。

    继三星之后,9月22日,国内科技企业柔宇也推出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两年前其曾推出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据了解,该款手机目前是业内唯一售价在万元以下的5G折叠屏手机。目前小米、vivo、OPPO也虎视眈眈,在折叠屏手机上跃跃欲试。

    奥维睿沃高级分析师张金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终端厂商目前折叠手机的产品的不同主要是在ID设计领域,成本普遍较高致使手机难以普及,接下来终端厂商的平均手机售价都会逐渐降低,折叠屏能否普及还是要看其最终的成本和内容形式能否跟上。预计在未来2年内行业会迎来一波爆发期,但暂不会完全替代原有的非折叠屏幕手机。柔宇等科技企业以较低价格推出创新性产品,将会持续带动智能手机产业升级。”

    国产手机厂商提早布局 折叠屏手机价格趋低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众多手机厂商都在寻找新出路,而有着新一代显示技术的折叠屏手机的出现,被市场所关注。手机厂商也早就抢先布局,提前占据赛道。

    柔宇早在2018年就抢在三星之前拿出了可折叠的柔性屏手机,正式开启可折叠手机竞争的序幕,近日又再次推出第二代折叠屏手机,打破“万元”魔咒。此前,华为、Moto、三星等厂商的二代折叠屏手机也相继亮相。小米、LG、联想、vivo、OPPO的可折叠屏幕的设计思路和三星的完全不同,它们早早地亮出了自家的折叠屏手机概念机,但尚没有量产,不过其已透露出推出计划。据了解,在最近两年里,国产厂商将大规模量产折叠屏手机。

    虽然折叠屏手机自两年前就已经在市场上出现,但一直无法被大规模量产,消费者接受度也较低。高成本带来的高价格,成为折叠屏手机普及的阻碍。

    据悉,此次柔宇推出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FlexPai2,是其之前推的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的升级版,屏幕能够承受180万次弯折(一天翻折100次可使用约50年),是目前业内唯一售价在万元以下的5G折叠屏手机。

    张金阳表示:“柔宇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价格较之前有所下降,将加速折叠屏手机的增长与普及。目前,折叠屏定价贵的原因主要还是成本确实高,不考虑良率的情况下单纯折叠屏幕的材料成本就至少高出1倍以上,这是一个新兴产品在短期内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上下游各环节都无法降低成本的主因。虽然折叠产线目前新兴产线成本高、良率较低,但已经到达了落地的阶段,且各厂商已经有了明确的备货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折叠屏产业链的上下游还没有完全成熟,各家屏厂的工艺也尚未进入稳定阶段,需要等至少一个屏厂能维持批量出货才可以推动上下游稳定成熟,但随着屏供应稳定、成本下降,国内手机厂商的竞赛也进入新的阶段。

    “从试水到量产、观望到入局,随着折叠屏手机成本下滑,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一轮真正的竞赛和较量,这一赛道将从‘抢位战’升级为‘贴身肉搏’。”粤成股份创始人洪仕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张金阳认为:“随着上游布局完全,产业链健全,成本降低,折叠屏手机厂商的竞争也进入新一阶段。此前,国内外折叠屏手机更多以概念机、小部分量产所存在,而竞争也主要围绕在三星与华为等巨头之间,随着手机成本、价格降低,更多国产厂商进入,第一轮以华为、三星为主的折叠屏手机的较量告一段落,折叠屏手机将正式进入‘2.0’阶段。此次,柔宇第二代折叠屏手机的历史低价,就是折叠手机进入2.0时代的信号。”

    中企占先机 柔性 OLED 新一轮投资已启动

    在全球电子厂商竞争布局折叠屏手机的同时,投资热也随之掀起,面板厂商加快布局柔性OLED面板产线。

    打破过往一直由三星垄断的局面,中国柔性OLED面板产业的势力快速崛起。群智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两年中国将新增6条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2023年后中国内地有望在全球柔性OLED面板市场占据约四成的市场份额。

    尽管多数高端折叠屏手机还处于概念状态及小规模试水阶段,柔性OLED产业链新一轮投资已启动。

    在广阔前景之下,近年来,各大面板厂商纷纷加码布局柔性OLED产线,除了三星、LG等外资企业之外,以京东方为首的国内面板厂商也加速追赶。根据IHSMarkit数据,近4年里,全球柔性OLED理论总产能面积将达到88%的复合增速,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目前,京东方已上线了柔性OLED屏的生产线,还将持续扩充。

    TCL华星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TCL华星已建和在建的生产线共有6条,未来将在柔性等方面加大布局。TCL华星还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材料,华睿光电主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OLED关键材料,目前已开发出700多种新材料。”

    在华为、柔宇推折叠屏手机时,小米、vivo、OPPO也传出消息,在明年推出量产折叠屏手机,并加大相关产线的投资。

    “纵观整个产业链,目前上游面板厂商和下游手机厂商都在加速推动折叠屏手机的量产。在5G时代,折叠屏手机的出现给整个手机行业提供更多可能,创新型企业如果获得折叠屏,有了大屏和更高的速度这两大利器的推广,创新应用的开发将更加快速,整个产业也将更快升级。”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中国联通联手苹果发力直播营销 5G终端有望再迎爆发期

下一篇:京东方欲投121亿元再吞两条产线 国产液晶面板双雄有望占据全球一半产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