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美ixina计划新增100家门店 能否成为其新业务突破口?

2020-09-22 15:26

    本报记者 贾丽

    自2018年引入ixina品牌起,国美ixina已经在国内发展超500天,提供整体厨房一站式购物体验。

    近日,国美ixina总经理张蕾透露:“今年国美ixina计划新增100家门店。”如今国内整体厨房发展迫切需要新动能,而提出“家·生活”战略的国美在向新零售转型当口,ixina能否成为其新业务突破口?

    受行业竞争、疫情等多方因素影响,线下厨电实体企业受到巨大冲击,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6月份厨电零售额同比下滑了20.4%,零售量同比下滑了15.72%。相较于一季度,二季度已出现恢复好转,但具体到下半年,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与此同时,厨电行业也走入关键转折点,厨电行业正在从功能单一的1.0时代升级到套系4.0时代,其需要更智能、统一的场景覆盖,与零售门店在线上线下的结合,为其销售增长打开新途径。

    据了解,目前,国美ixina在国内布局了北京马鹏店、上海漕宝店、无锡锡山店、上海浦建店和宁波东门口店五家门店,此外,南通通州店也将于近日正式开业,济南廊坊等地区也在装修筹备中。

    “目前,各门店经营情况稳定,年初面对疫情带来的行业影响,在国美高频商品的供应链支持和零售模式下的经营策略调整后,整体已实现业绩逆势快速增长。现在已经开业的五家门店发展都很快。”张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几年,厨电实体零售有‘一年不如一年’的情况,单个厨电实体门店受此次疫情影响非常大,渠道多元化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面对突发情况,厨电企业更需要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与零售巨头合作,一方面促使其渠道多元化,达成线上线下的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可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实现与零售企业的风险共担。”粤成股份创始人洪仕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在模式上,国美ixina在为合作伙伴提供门店和社交电商双重盈利模式的同时,通过高频商品的消费行为持续影响消费者复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经销商解决渠道及商品单一、备货库存压力大、缺少高毛利高频周转商品、缺乏实际流量支持等一系列行业痛点。

    2020年,带货直播已经成为零售行业最大风口。今年以来,国美掀起五场超级直播,总成交额近30亿元,大大提升了国美零售影响力及行业关注度,而承接了多场直播落地场景的ixina门店,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

    张蕾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国美和ixina的相辅相成已经取得成效。作为国内整体厨房零售行业的新生力量,ixina在短短五百天时间成为整体厨房零售行业开拓者和践行者,离不开国美流量、资源的倾斜及2000家门店和线上线下员工的支撑,这在中国家居行业都是前所未有的。“除了流量的赋能,物业支持和物流优势也是ixina快速发展的关键。事实上,国美有超2000家店面占据核心商圈位置,同时在国美的资源倾斜影响下,ixina物业成本相对较低,可节省大量经营成本。”

    自国美2018年开启转型之路以来,其家居零售板块一直被外界关注,ixina能否成为其家居零售路上的醒目标签及延伸布局“家·生活”战略的重要触手,尚需拭目以待,但目前这一模式给行业带来了一个新的方向。

    “目前,厨卫家电市场,大多以代理商、夫妻店居多,规模性卖场很少,这给规模企业留下很多空间。同时,本地竞争力大品牌繁多高中低端鱼龙混杂,山寨伪劣擦边球。市场规模型、标准、品质急需统一和提高。同时,电商巨头的冲击、乡镇新房少、人口转移等诸多因素都致使厨卫家电实体店业务难做,厨电企业急需在渠道上进行多元化拓展,而与零售企业在场景上进行多元结合,是未来厨电巨头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燃料电池汽车有望突破难点 4年内健全产业链

下一篇:中国联通联手苹果发力直播营销 5G终端有望再迎爆发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