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液晶面板价格迎新一轮上涨 涨价效应传递至整条供应链

2020-08-21 00:42

    本报记者 贾丽

    液晶面板(以下简称“面板”)价格正在迎来新一轮上涨。

    今年7月份以来,大尺寸LCD面板价格持续反弹,平均涨幅达20%。集邦咨询报告显示,32英寸、43英寸、55英寸、65英寸面板价格7月份每片分别上涨了3美元、3美元、6美元和4美元。

    面板价格的上涨态势是否还将持续?产业链下游终端商又将如何应对?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厂商及业内人士。

    供需偏紧 面板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面板价格遭遇过山车。在二季度达到年内低点后,近两个月时间里,面板价格逐渐回暖甚至出现了20%-30%不等的上涨,目前涨价仍在持续。

    对于面板价格的此轮上涨,迪显信息副总经理易贤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疫情导致终端品牌出货快速下滑,而当时面板厂稼动率还算正常,库存水位升高,因此面板厂低价清了部分库存。6月份疫情影响趋于常态化,渠道面临较大的补货需求,面板价格回暖。另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IT及MNT面板的收益性要远远高于TV面板,所以进入三季度部分面板厂将一部分TV产能转向生产IT产品。总的来说就是需求回升,产能减少导致TV面板供需偏紧,从而导致价格快速上涨。”

    目前来看,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国内面板工厂复工后大多处于满产状态。

    TCL华星光电高层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机品牌积极采购、生产、出货,但是面板产能有限,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面板开始出现全面涨价。目前全球电视消费需求仍没有减弱的迹象,面板仍然紧缺,加之大型促销节点备货旺季,预计面板紧缺现象将持续到年底,面板价格也将持续上涨。”

    易贤兢表示,面板价格上涨使得面板厂多了一些现金流,进一步改善了此前比较艰难的经营情况。

    “电视面板价格从6月份开始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需求快速增加,同时受疫情影响,供应端供应不足,导致供需失衡。”奥维睿沃研究副总监卞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来看,电视面板供需整体偏紧。面板涨价或将延续至今年10月份。价格快速增长为亏损的面板厂迎来喘息的机会,其三季度盈利情况有望好转,但也给彩电企业造成了日渐严重的成本压力。”

    多家彩电企业称“不提价”

    上游面板的涨价效应,正在持续向下游渠道商和终端彩电市场传递。不过,对于外界预计的“价格上涨”,多数彩电厂商表示“不提价”。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维在OLED领域坚持多年的资源投入,希望通过技术落地、创新产品、营销变革,重新支撑起行业的利润空间,而不是提价,坚决杜绝陷入价格战的依赖。”

    “在新兴和高端领域,面板厂商也在扩充产能,这也是整个产业链共同发力的方向,面板价格上涨只是阶段性的情况,彩电厂商不会轻易提价转嫁给消费者。”长虹彩电一位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虽然主流面板厂商短期供货量较紧,但长期看,其在新兴面板领域的布局还是呈现扩张状态。面板巨头近年来也加速在OLED等领域的布局,极大缓解了OLED电视产能供给问题。

    “为了在全球面板行业构建核心竞争力,TCL华星积极布局Micro-LED等先进显示技术。同时,TCL华星正在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材料,华睿光电主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OLED关键材料,目前已开发出700多种新材料,部分材料已进入量产阶段。”华星光电上述人士表示。

    此前,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表示,作为代表未来新型光电显示产业发展方向的第三代显示技术,OLED将是我国显示技术超越国际显示技术水平的最好契机,从整机、材料到产业化技术的系统支持,OLED产业正在越发成熟。

    易贤兢认为:“面板价格具有波动性,涨价仅是短期现象。长期看大陆面板厂产能逐渐释放,导致产能宽松,在韩厂退出、台厂规模遭遇瓶颈的背景下,未来以京东方、华星广电、HKC为主的大陆面板厂将拥有大概70%的市占率,成为行业的主导者。”

上一篇:紫光国微上半年净利增108%  建智慧生态为新基建提供“芯动能”

下一篇:创维收购百年德系品牌高调发声 美兹黑标登陆中国市场怎么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