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紫光国微上半年净利增108%  建智慧生态为新基建提供“芯动能”

2020-08-19 21:45

    本报记者 贾丽

    8月19日晚间,紫光国微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行业发展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伴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逐步实施,紫光国微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全力构建智慧产业生态,为“新基建”持续提供“芯动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4亿元,扣除合并范围变化的影响,同比增长2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108.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63.32%。

    公司方面表示,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达到5.48亿元-6.94亿元,同比增长50%-90%。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智能安全芯片在重点行业市场及海外市场的业务规模同样保持快速增长,全面进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晶体业务受5G商用基站布网、高端频率元器件国产化替代等因素的驱动下,收入同比稳定增长。

    多产业版图成熟

    芯片高速增长

    从紫光国微整体业务布局来看,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整体销量稳定增长,旗下THD89成为国内首款通过国际SOGISCCEAL6+安全认证的芯片产品,是全球安全等级最高的安全芯片之一。

    公司方面介绍,机读旅行证件、工业互联网标识等新应用在身份识别安全芯片领域逐步推广;高性能、高可靠、大容量的电信安全芯片布局已经完成,海外市场出货保持高速增长。

    在特种集成电路业务方面,产品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产值利润同步增长,多款微处理器产品进入了重要的嵌入式特种应用领域;存储器产品已经具有国内特种应用领域最广泛的产品系列;网络、总线及驱动产品继续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随着SoPC平台产品的广泛应用,系统级芯片已经成为公司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此外,在电源芯片与电源模组领域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今年以来,得益于“新基建”战略的实施和5G、物联网等技术的日趋成熟,紫光国微旗下的智能安全芯片、FPGA、功率半导体、晶体等多项业务和产品迎来了广阔发展空间。智能安全芯片衍生出5GSIM、eSIM、数字货币钱包等更为多元化的应用形态,市场对物联网SE(安全模块)、车联网SE以及手机终端SE的需求也明显增加。紫光国微积极加大在物联网、5G等领域新型高端安全芯片产品、技术的研发投入,并在原有通过AEC-Q100车规级认证的安全芯片的基础上,重点布局车载安全控制器芯片,全面进军汽车电子领域。

    拓展5G新基建机遇

    全力构建智慧产业生态

    在晶体业务方面,紫光国微通过“年产7800万件5G通信终端用石英谐振器产业化”项目验收,实现了5G终端用小型化晶体批量生产。

    据悉,近期,紫光国微创新产品5G超级SIM卡已经在北京、四川、湖南、贵州等13个省市开始试点销售,全面覆盖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公司也与众多虚拟运营商及通信产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借助超级SIM卡拓展5G市场,共同发展5G产业生态。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伴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实施,紫光国微将在智慧芯片五大核心芯片业务持续发力,深耕“智慧互联、智慧工业、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交通”六大垂直领域,赋能“智慧芯片+百行百业”,全力构建智慧产业生态。紫光国微的业务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近期市值已突破800亿元。

    紫光国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道杰表示,“有信心将紫光国微打造成千亿元规模的世界级芯片企业”。

(编辑 沈明)

上一篇:食品冷链“爆雷”新冠病毒 家电企业加强白电研发打造消杀防护墙

下一篇:液晶面板价格迎新一轮上涨 涨价效应传递至整条供应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