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半年高端人才需求落中回暖:金融企业薪资居首平均月薪为2.05万元 互联网薪资涨幅最高

2020-07-17 11:14

    本报记者 贾丽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无数职场人的生活,对国内大中小企业同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近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0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整体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比2019年同期下降13.6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34%。同一时期,整体活跃中高端人才同比增长15.11%。

    全国范围内,疫情第一季度较为严峻,经过全社会上下齐心的努力,到了二季度,疫情明显好转,复工复产陆续展开,企业招聘逐渐回归正常。

    因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企业招聘高峰后移,在4月份达到峰值,是1月份的2.59倍;6月份人才需求略有回落,是1月份的2.36倍。随着疫情的缓解,就业活跃人才逐渐增多,在4月份、5月份中高端人才最为活跃,分别是1月份的1.30倍、1.27倍。

    互联网、房地产行业人才仍然走俏

    消费品、制药医疗等需求大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依旧位居榜首,占比为26.61%,房地产、消费品行业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4.89%、10.30%。

    与2019年上半年数据相比发现,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占比下降了1.47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和消费品行业中高端人才新增需求占比都呈现微升趋势,占比分别提高0.56、0.94个百分点。

    服务外包、制药医疗行业占比均有所上升,这其中有上半年疫情影响的因素。金融行业占比下降显著,下降2.08个百分点,在国内外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下,金融行业人才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竞争。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各大行业活跃中高端人才中,房地产行业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17.8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是占比上升幅度最大的行业。

    从202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TOP20城市来看,上海、北京位居前二位,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11.96%、11.71%。深圳位居第三,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为8.71%。杭州、成都紧随一线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6.03%、4.00%。

    金融企业薪资居首 平均月薪为2.05万元

    互联网人才薪资涨幅最高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金融行业平均企业月薪为2.05万元,位居第一;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二,平均企业月薪为1.73万元;电子通信、房地产、服务外包行业位居第三至五位,平均企业月薪分别为1.59万元、1.46万元和1.38万元。

    从上半年各大行业的薪资涨幅看,金融行业依然位居首位,同比涨幅17.41%,交通贸易行业薪资涨幅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6.55%。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外包行业比去年同期薪资有所下降,降幅为4.61%。

    在2020年上半年各行业实际薪资排名中,金融、互联网、房地产行业月薪均高于2万元,其中金融行业最高,实际平均月薪为2.29万元。互联网和房地产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2.21万元、2.02万元。

    各行业整体实际月薪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互联网行业实际薪资涨幅最高,实际月薪由2.07万元增长至2.21万元,同比增长6.59%,已有追平金融行业的势头。电子通信、机械制造实际月薪涨幅较高,分别是3.93%、3.46%。

(编辑 张明富)

上一篇:京东自营百货上架国美App 供应链持续升级

下一篇:即时送需求量暴增巨头抢滩本地零售市场 国美门店变身前置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