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联想刘军:新财年加速转型 实现两个“小目标”

2020-04-15 16:01

    本报记者 贾丽

    4月15日,联想中国区接棒联想集团举行誓师大会。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与全体中国区员工以线上直播形式回顾了“异常艰苦”却又“激流勇进”的2019/20财年,确定新财年“把版图从PC扩展到SIoT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战略目标,不断扩大领先优势,引领行业变革。

    数据显示,上个财年前三个财季(2019年4月份—2019年12月份)联想在国内PC营业市场份额达40.8%,创历史新高;非PC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智慧服务业务全年营收超50亿元,同比增长34%。未来一个财年,联想中国区将加速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努力扩大PC优势,市场份额再增长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加速智能物联转型,智慧服务业务力争实现70亿元营收,培育未来来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PC份额创新高

    据介绍,作为联想集团战略转型和模式变革的先锋军,联想中国在2019/20财年坚定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和智能物联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升级PC业务模式直达客户,前三个财季在国内的PC营业额市场份额达40.8%,创历史新高;智能物联转型高歌猛进,营收同比增长超过50%。

    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取得实质进展。其中,消费业务直接ToC的业务模式历经2年时间,会员规模破1亿,月活数超1300万。就会员总数来讲,联想中国区的会员总数已接近一些专业电子商务平台,此外联想中国区直营体系年销售额突破40亿元,实现高速增长。

    商用大客户业务在整体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企业客户市场份额突破六成达到62.8%,中小企业业务百应注册会员数同比实现超过1.6倍的增长,线上销售同比增加75%。“中国PC市场销售额同比下降17%,遭遇史无前例的寒冬,中国区团结一心、激流勇进,最终在逆境中跑赢了大市。”刘军表示。

    在智能物联转型方面,联想中国区非PC业务增速达到50%,其中智慧服务业务全年营收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达34%,在IT服务行业遥遥领先。

    与此同时,消费生态实现64%的同比增长,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个人云存储成为爆品。商用IoT设备营收则同比增长超过55%,边缘计算设备覆盖超过10个垂直细分行业、30多个应用场景,成功服务南极科考站,以及中石化、麦当劳等重要客户。智慧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提速发展,同比实现超过4倍的增长。

    新财年聚焦两大转型

    2020/21财年联想中国如何落子,是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在誓师大会上刘军给出了答案。刘军表示,将抓住PC缓慢复苏回升和中国智能化变革的新机会,加速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和智能物联转型,与此同时对内打造生态型组织,对外构建业务生态,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持续扩大领先优势,引领行业变革。

    据介绍,新的财年,联想在国内的PC市场份额将再提高2个百分点持续扩大优势巩固领先地位,智慧服务营收力争实现70亿元的目标,同时构建包括消费生态、行业生态在内的业务生态及组织生态,打破内外部边界,实现新的跨越。

    大会直播现场,联想中国区消费、大客户、中小企业、服务四大事业部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具体策略部署。消费业务将强化“客户直达”,精雕细琢客户体验、完善软件产品矩阵,实现用户价值的最大化打造;商用大客户业务将建立产品端到端研发设计能力,丰富产品、方案组合;中小企业事业部将整合全链组织,对原有的渠道模式进行提质增效;智慧服务业务将继续沉淀能力,建立大客户销售经理、服务售前支持和服务交付的铁三角模式。

    在此次誓师大会上,刘军还透露,4月16日联想中国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有你真好,2020联想电脑焕新节”,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高培携手海口综保区打造跨境直播新模式

下一篇: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美的中央空调推建筑业进入绿色高效时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