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奶粉市场群雄争霸 高培等众奶企加快拓展“大健康”食品

2020-03-18 10:47

    本报记者 贾丽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奶粉消费不断增加,产量和进口量均持续增长。在现阶段消费升级背景下,乳企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差异化、个性化发展,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很多企业开始加快转型,向“大健康”食品领域拓展。但在2020年疫情影响开局不顺的情况下,奶粉生意又将面临哪些难题呢?

    乳企广泛海外设厂

    据调查,目前有19.7%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产奶粉,并且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信心更强,购买国产奶粉意愿比例分别为28.1%和28.9%。虽然整体数据趋势向好,但不能否认的是,进口奶粉产品仍然占据50%以上的比重。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婴幼儿奶粉要想获得消费者的信任,首要满足的就是品质问题,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尽管近几年国产奶粉品质在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但与消费者对奶粉奶源、产地及品牌品质方面获得的消费信心提升扔不成正比。

    因此,众多乳企在条件较好地域及海外市场广泛设厂。乳企中伊利股份、雅士利国际、纽瑞滋、蓝河等纷纷在新西兰设立工厂,并利用当地奶源生产配方奶粉。

    高培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高培臻爱的奶源就来自于世界公认的新西兰黄金奶源地,PM2.5全球最低,全球日照超过2000小时,有140多种天然牧草,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国家标准。

    优质产品打破乱局

    一罐奶粉,从生产到销售,只有到了消费者的手里,才算完成。特别是疫情状态下,很多货可能会继续躺在经销商的仓库中。

    市场营销专家赵崇先生表示:“导致高库存的原因不外乎那么几种,一种是因为销售任务、订货任务制定过高,导致一些经销商完不成任务,另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受销售渠道影响或奶粉产品本身不畅销所致。如何选对畅销商品,是个难题。在行业媒体和经销商眼里的,受关注度和市场反应度高低是衡量一个产品畅销的重要因素,在消费者眼里,产品功能与实际质量占比更高。”

    一罐好奶粉的诞生,除了长期、大量的科研投入外,也离不开对市场、渠道、消费者的深刻洞察。

    高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培在全国母婴门店网点分布已经超过10000家,除却门店渠道覆盖,高培早在2015年就全面进驻免税店渠道,并达到了100%增长的喜人成绩。同时,高培在跨境电商渠道也在加速推进,力争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实现了免税店、全国母婴连锁门店、跨境电商等海、陆、空多维渠道布局。

    奶粉竞争愈演愈烈 企业加速转型

    人口红利的消失将导致奶粉行业竞争加剧,不少企业面临挑战。另一方面,人口出生率的减少直接导致了客流量的下降。并且随着电商、跨境购的发展,消费者被进一步分流。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奶粉市场群雄争霸的环境下,对于奶粉企业来说,要想让消费者快速记住产品,必须要有独特的卖点,这样不仅便于招商,还能够吸引消费者,稳固消费群体。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奶粉常见的卖点主要有DHA/ARA、OPO、乳铁蛋白、益生元等,但是每个卖点的婴配粉产品都有很多。

    近两年,不少企业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始调整战略,纷纷进军高端,认为这是一个新的行业机遇。

    上述高培负责人称,高培臻爱配方奶粉有引领行业的双专利水解蛋白工艺,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提供研发技术支持,有利于蛋白的消化和吸收。自2008年上市以来,高培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宝宝提供高品质营养。近年来,大部分乳企都向高端转型,但提供真正优质奶粉才是至关重要的,在奶源、渠道等各方面可把控的大健康领域,是乳企转型的主要方向。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国美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开拓经营思路 社交电商快速增长

下一篇:老板电器宣布推套系化新品 进一步强化营销渠道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