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第三代半导体引投资热电子巨头纷纷涌入 康佳搭建平台推进国产替代

2020-03-03 20:38

    本报记者 贾丽

    以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相关领域,因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引得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纷纷入局。

    近日,康佳也对外宣布了其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新动作,引发市场关注。

    在透露会在半导体布局中涉及氮化镓相关技术后,康佳于3月2日宣布与中信控股共同发起成立“信佳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为投资方向,进一步深入半导体布局。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也在近期纷纷表态其将在半导体上持续发力。

    那么,氮化镓究竟有何市场前景,为何获得众多电子巨头和上市公司青睐?

    电子巨头涌入第三代半导体加速探索

    为何争相布局?

    近一年来,小米、OPPO,华为、三星、苹果等科技巨头纷纷加快在第三代半导体的布局,而关于康佳也在这一领域持续跟进。

    氮化镓究竟有何优越性和前景,可以让康佳、华为、三星、苹果等电子巨头及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竞相布局?

    贵州大学教授张锦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氮化镓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毫无疑问是有先进性的,因为它的物理特性优于第一代的锗和硅以及第二代的砷化镓和磷化铟。氮化镓具有宽的直接带隙、强的原子键、高的热导率、化学稳定性好(几乎不被任何酸腐蚀)等性质和强的抗辐射能力,在光电子、高温大功率器件和高频微波器件应用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下一代的5G高速通信技术正是需要突破高速及高频技术瓶颈,5G技术一旦普及,与其相关的产业都将得到很大发展,目前来看氮化镓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但此次康佳涉猎的氮化镓相关技术及应用,与小米、苹果等并不完全相同。

    谈及与小米的区别,康佳方面表示,小米目前主要是利用氮化镓功率器件开发快充产品。重庆光电与小米从不同的应用需求层面对氮化镓材料的特性加以研发和应用,两者在技术应用层面存在区隔。

    康佳内部人士称,重庆康佳光电研究院主要开展MicroLED产品为代表的氮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与应用研发。

    “从半导体布局来看,康佳除了专注于其擅长的家电领域,也围绕这一领域逐渐延展在半导体产业的布局且更为全面,而小米和苹果的擅长领域是在于便携式应用。实际上,氮化镓的应用更加广泛,且在5G时代将起着关键的作用,如果康佳等企业可以全面展开研发等探索,将大大有利于我国半导体事业快速发展。”张锦福认为。

    业内观察人士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氮化镓以高性能特点适用于扩频通信、电子对抗,广泛应用于通信、国防等领域,是5G应用的关键材料。在5G时代,市场需求还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他称:“康佳与苹果、小米在半导体的产业布局最大的区别在于应用领域的不同。这主要与它们的主营业务有关。彩电业务是康佳的核心之一,其较早地涉足了光电芯片。康佳现阶段以氮化镓芯片作为MicroLED的发光芯片,而MicroLED正是其彩电业务未来战略的一部分。康佳半导体产业布局在应用领域的延伸将会扩至功率器件、射频器件等。”

    通讯专家海峰则认为:“不同的半导体材料基础特性、使用场景和应用均不同,氮化镓主要应用在高电压的场景。其较好的特性,使其在微波、广电、射频等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市场,但成本相对较高是目前行业面临的瓶颈,随着企业的进入和应用的增加,其成本有望将持续下降。”

    奥维云网(AVC)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赵梅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康佳进入半导体等相关产业举措的背后是康佳的多元化探索,从彩电到白电再到半导体,康佳在坚持主业的基础上向光电产业拓展,这与部分家电企业的盲目多元化不同,其战略清晰,且有股东层面的雄厚资金、技术、资源支持,围绕市场需求进行明确规划,未来可期。”

    国产半导体研发力量增强

    平台力破“受制于人”

    近年来,国内迎来第三代半导体投资热,不少地区都纷纷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生产线。而欲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多家制造业巨头华为、格力、康佳等多家国产企业开始了芯片研发的自力更生之路,也加入第三代半导体研发大军。在5G通信、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器等应用需求的明确牵引下,康佳等企业更是瞄准了产业链上下游。

    张锦福表示:“康佳在半导体领域的深度布局会激发很多有创造力的企业家进军半导体行业,对我们国家的半导体产业来说是很好的事情,对康佳的转型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机遇,接下来就要看其能否在应用领域全面打开市场。5G对于在转型中的制造及科技企业而言,是一次巨大的机会。”

    目前,我国及全球5G网络正在大规模建设中。大数据传输、云计算、AI技术、物联网,包括下一步的能源传输,对网络传输速度及容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大功率芯片的市场需求非常大,而国产企业对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和探索就显得尤为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更深入地投入技术研发,这是中国制造业巨头近年来共同的选择,也是应对未来的需要。就产业发展来看,康佳通过搭建运作平台,进行产品化经营,也是在推进‘国产替代’,为产业结构升级注入活力。”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康佳引入中信控股向科技平台进化 勾勒半导体产业图谱

下一篇:国美零售再向北京定点医院精准捐赠急需物资 支持医院扩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