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康佳引入中信控股向科技平台进化 勾勒半导体产业图谱

2020-03-02 22:37

    本报记者 贾丽

    正加速从家电企业向科技平台进化的康佳,明显加快了在半导体领域的全产业布局。

    近日,康佳再次加大在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力度。3月2日,康佳发公告称,为了加强在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的布局,康佳集团与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控股”)共同发起成立“信佳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从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再到近期的芯片出货、与雷曼光电签订战略合作,从研发MicroLED到发力新材料、半导体,在短短一年内,康佳在半导体及其相关产业的布局已经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

    分管半导体业务的康佳集团副总裁李宏韬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康佳计划继续推动半导体产业布局的纵深化,以存储、光电、第三代及新世代化合物半导体、半导体应用及服务为产业平台,通过自主研发、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及战略合作等发展模式,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用5年到8年时间,打造中国一流的科技创新驱动的半导体产业平台。”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康佳在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在其整体产业规划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未来这一产业或成为康佳的支柱产业。引入中信控股成立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发力5G、半导体,意味着康佳对半导体发展有清晰的规划,并且不是小打小闹,而是高举高打”。

    半导体产业图谱浮出

    随着康佳中信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成立,康佳在半导体产业的产业图谱全貌正式浮出水面。

    康佳公告称,为了加强在5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的布局,康佳集团拟与中信控股共同发起成立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预计该基金规模不超过10.06亿元,其中康佳集团拟出资5亿元。

    对于此次成立投资基金的目标,康佳方面表示,成立投资基金将加速康佳集团在“转型”、“升级”相关战略重点领域的产业布局,并以产融结合为路径,导入合作伙伴资金和业务资源,形成产业协同。

    据了解,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锁定在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包括但不限于5G通信产业上下游相关领域、半导体及新材料领域、高端智能制造装备领域、消费电子类产品及智能家居设备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康佳与中信控股均有央企背景,双方合作能够发挥双方优势,实现资源的高度互补和产业协同。”

    据了解,中信控股母公司中信集团不仅拥有丰厚的金融资源及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而且自身也在积极拓展产业互联网、数字消费、智能制造、特种材料、新能源、通信服务等新兴领域。这为康佳导入有力金融资源的同时,也与康佳在未来着重发力的5G智慧家庭和5G智慧终端领域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奥维云网陈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康佳大力投入半导体业务,不仅是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迎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康佳2019年已销售10万颗存储主控芯片,若2020年的销售目标完成,将为康佳贡献2.5亿元的销售额。MicroLED技术目前还在研发阶段,实现量产应该还需要2年,不过该技术应用领域非常广,后期量产后,将会带来可观的效益。”

    从侧面来看,近年来康佳在半导体领域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及科技实力均已得到行业认可。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

    多产业及多模式效应显现

    此次成立新兴产业基金,是康佳在半导体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持续发力,在这背后,康佳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李宏韬表示:“在半导体产业布局中,自主研发、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及战略合作等模式康佳都会考虑,且康佳将持续引入合作伙伴。”

    梁振鹏认为:“康佳在半导体产业涉足存储、光电等领域,产业布局比较全面。康佳此时联合另一家央企中信控股成立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无疑将加速康佳打造半导体产业平台的进程。”

    据信佳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团队的负责人介绍,该基金未来将重点布局5G、半导体和新材料领域,围绕国家产业升级和国产替代,协助康佳完成转型和战略升级。针对半导体领域,产业基金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GaN、SiC,到IDM、封测、芯片和模组领域会寻找和康佳半导体产业能形成协同和互补的标的进行投资,协助康佳完成半导体领域的产业布局。

    “康佳的转型方向是从家电迈向科技,使其产业空间和渠道大了许多倍,这也是康佳与其他家电企业的不同。其他家电企业大部分围绕家电主业转型,而康佳的环保、半导体等产业布局已经完全跳出家电产业,且布局的均是具有巨大潜力、在全球有着巨大需求的产业,其背后的棋局更为明晰。”梁振鹏认为。

上一篇:康佳引入中信控股再发力5G、半导体 加速从家电企业向科技平台进化

下一篇:第三代半导体引投资热电子巨头纷纷涌入 康佳搭建平台推进国产替代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