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猎聘:互联网、房地产人才供需坐头两把交椅 物联网三季度人才需求同比增约27%

2019-10-31 12:14

    本报记者 贾丽

    近日,国家部委相继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全国就业总体稳定。

    中高端人才领域的就业问题关系着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了回应社会各界对中高端人才的关切,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猎聘2019Q3中高端人才招聘与就业全景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主要阐述了三季度全国中高端人才的供求状况、薪资、行业人才流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人才的流动情况、猎头职位的分布与薪资、新兴热门高科技领域招聘趋势、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状况,多维度、全方位地解析中高端人才的就业趋势和特点。    

    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全年目标99.7%

    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10月18日发布的信息,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10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信息显示,三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4,这意味着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1.24个就业岗位,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今年,中央把“稳就业”放在了“六稳”的首位,各地区、各部门形成合力,不断落实与强化各项就业服务政策,企业和劳动者自强不息,再加上我国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全社会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形成了稳定的就业局面。

    在全国就业总体平稳的大环境下,全国中高端人才在三季度的紧缺程度加剧。猎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9月份,全国全行业人才紧缺指数每个月TSI值都大于1,9月份略微下滑,但仍为前三季度较高值。

    在国家提倡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各大行业也需要人才的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经济的转型呈现升级态势,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所言,转型正从要素规模的扩张,逐步转向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逐步转向依靠技术进步来提升,这些领域的发展必然为人才升级提供规模增长空间和就业扩容空间。未来,经济承压的现象依然存在,然而中高端人才在就业方面的保值优势总体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小。

    互联网、房地产人才供需稳坐头两把交椅

    从2019年三季度全国中高端人才在各大行业的需求分布来看,互联网以27.26%的占比遥遥领先,位居第二的是房地产行业,占比为13.69%,两者位于第一梯队,人才需求占比均超过10%;金融、消费品、机械制造、制药医疗、服务外包、文教传媒、电子通信位居第二梯队,人才需求占比均超5%,具体区间为5.64%-9.52%;能源化工、交通贸易、其他行业位居第三梯队,人才占比低于5%,,具体区间为0.76%-3.42%。

    同一时期,从各大行业的人才供给来看,互联网、房地产、机械制造、金融为第一梯队,人才占比均为10%以上,区间为10.91%-17.28%;第二梯队为消费品、电子通信、文教传媒、能源化工、制药医疗、服务外包,占比均超过5%,具体区间为5.13%-8.36%。人才供给占比低于5%的为第三梯队,涵盖交通贸易和其他行业。

    总体而言,各大行业人才需求与人才供给的排序并不一致,这也从一方面证明了在就业平稳的大趋势下,行业间的发展不均衡,就业内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在房地产行业,房住不炒的概念已经成为发展的主流趋势,该行业呈现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特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房地产国内生产总值为16168亿元,同比增长4.2%;当前房价平稳,各方面维持了基本平稳的走势。而房地产关联产业多达几十个,在行业发展稳定的情况下,也为人才供需双方提供了相对较多的选择。

    2019第三季度物联网人才需求同比增长最快 增速约27%

    从2019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各个季度三个领域的人才需求同比增长来看,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智慧医疗人才需求增长波动较大,分别为60.20%、-6.08%、24.98%。机器人、物联网的人才需求同比增长相对平稳,前者为25.94%、10.31%、25.19%;后者为11.99%、5.62%、26.97%。

    对比三个领域来看,一季度智慧医疗人才需求同比增速最大,为60.20%;二季度机器人增速最大,为10.31%;三季度物联网的增速最高,为26.97%。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成为其中的一个热门应用。根据预测,2021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占到全球市场的33.5%。随着2019年9月份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召开,机器人再次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未来还会产生更多的人才需求。

    智慧医疗是AI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其发展可以减少患者候诊时间,优化看病流程,以及病案管理,可以有效缓解看病难、流程繁的问题,切实提高了老百姓就医的满意度和体验。在制药医疗整体发展良好且全民健康被提高到国家层面的高度,制药医疗还会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在这个专业门槛较高、与民生休戚相关的领域,将会释放出大量的就业机会。

    在已经到来的5G时代,5G网络以其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的特性安全高效地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随时随地连接,为物联网进行万物互联创造了条件,支撑物联网核心技术的操作系统成为国内外各大巨头抢滩的热门领域,谷歌、微软、亚马逊纷纷推出各自的物联网操作系统,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以及美的、海尔、庆科等公司均加入到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大军中。物联网领域迎来大爆发时代,大量的机遇背后也意味着一场激烈的人才争夺战正在拉开帷幕。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格力混改落幕 高瓴资本有何新动作

下一篇:制造业迎绿色标准快速发展年 家电巨头已提前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