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电子设备制造企业成科创板申报“大户” 投资者需警惕“蹭概念”者

2019-06-19 22:07

    本报记者 贾丽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一号工程”,科创板快速落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9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到124家

    在上交所已公布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业成为“大户”,占据较大体量。其中涉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有25家,专用、通用设备制造业为22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24家。

    从行业属性来看,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40%,包括设备、医药制造在内的制造业占比达达半数以上。

    信息技术领域占比超四成

    科技驱动力作用显著

    电子信息及设备制造业成申报“大热门”,科创板已受理企业仍多集中在信息技术和制造领域。

    其中,涉及半导体行业的超过15家,分别为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和舰芯片、安集股份等,涉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分别为安瀚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目前已申报企业来看,分布行业较多,但又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和新技术领域,这符合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产业方向。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上交所对科创板支持的行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类似,包括六大行业及其子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

    科创板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七大行业,更精细来看,其可划分为18个行业,包括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

    统计显示,申报的100多家企业分布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金融科技、大数据等15个行业,大多集中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申报企业大部分集中在信息技术创新领域,信息技术对GDP增长贡献率增加。中国过去经济增长主要为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未来将借助科技创新,由粗放向集约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显得尤为重要,科技强国成为必由之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研发投入不断提高,2018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9657亿元,同比增长11.6%。科技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我国科技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凸显。而科创板将为科技创新企业打开新的融资通路,有助于我国科技力量的提升。

    打开新融资通路

    新机会隐藏等量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开放、落实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申报公司的研发能力还有待提升。同时,申报企业有几家处于亏损状态。

    申报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但企业的经营风险依旧较大。企业申报热情高涨,同时,市场上多家影子股涌现,多家上市公司表态将加入科创板热潮中。专家提醒,投资者应需警惕“蹭概念”者。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提示,企业蜂拥登陆科创板,投资者也需防范风险。科创板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交易灵活性、减少了限制,但新机会的背后也隐藏了等量的风险。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朱宝琛)

上一篇:通信业70年筚路蓝缕 铸就5G技术领跑世界

下一篇:电子设备制造企业成科创板申报“大户” 投资者需警惕“蹭概念”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