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格力电器股权转让背后多财团涌动 厚朴虎视眈眈格力称仍在征集意向方

2019-04-14 23:48

    ■本报记者 贾丽

    一石激起千层浪,千亿元市值的明星企业——格力电器的股权转让事宜,引发外界无限遐想。

    近日,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可能涉及公司控股权变动。

    对此,珠海国资委内部人士表示,关于“转让格力电器股份”事宜的细节及进展,还需以公司方面公布的信息为准。对于《证券日报》记者提及的厚朴投资伸出“橄榄枝”的情况,其并未肯定,也未否认。格力集团方面也表示,“不清楚”。

    不过,在采访中,厚朴投资相关负责人却明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对格力股权的兴趣,他称:“我们认为格力电器是一家非常好的企业。”他直言,厚朴将会密切关注格力。

    据悉,实际上,不仅是厚朴投资,多个财团都表现出对格力电器股权的兴趣。

    有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接盘者,虽然目前外界流传出多个版本,但此次格力集团的股权转让涉及国有资产,并不简单,后续还需批准、招投标或协议转让等多个流程。目前珠海国资方面仅表达了转让的意向,已有初步意向方,但此次转让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各方都会谨慎操作。”

    针对外界传出的多个意向方,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称:“目前,不存在具体谈妥某一家。现在(转让事宜)正处在公开征集阶段,具体还请关注后续公告。”

    厚朴投资:将密切关注格力

    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正准备出让15.22%的格力电器股权,根据公告所拟交易价格,该部分股权受让价格为411亿元。

    这笔股权突然的转让,虽然还未有定论,却让一向低调的厚朴投资被曝光在聚光灯下,名声大噪。有多个消息称,厚朴或是接盘者。

    近日,厚朴投资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格力是一家非常好的企业,厚朴作为一家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对于任何一家具有投资价值的好的企业都会密切关注。”

    厚朴投资何许“人”也,是否有接盘的实力呢?

    厚朴投资被视为以国际标准打造的合伙制股权基金。厚朴基金是由高盛集团的中国合伙人方风雷创立的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投资者颇有背景,包括高盛、新加坡淡马锡等。在成立以来的十多年时间里,厚朴出手豪爽,曾以18.3亿港元入股蒙牛、在蒙古国投资铁矿、联合淡马锡入股雨润食品等,并投资了小米、蔚来汽车等超22家中国创业公司。

    不过,411亿元人民币不是笔小数目。决定最后的接盘者是谁,此次交易的价格及能否真正符合混改方向和需求也非常关键。

    虽然厚朴投资方面参与格力电器股权受让的意愿比较强烈,但格力方面表现得较为冷淡。

    伸出“橄榄枝”的

    又何止厚朴投资?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有多家财团和机构均对格力电器的股权表现出兴趣,但最终花落谁家目前尚未能确定。

    格力集团方面表示,目前,对于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格力集团尚在进一步研究制定阶段。

    格力电器控股权从1991年成立以来一直属于珠海市国资委旗下的格力集团。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那么格力集团将仅持有总股本的3.22%,拥有投票权,而新股东持股15%,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不过,由于在此次股权转让中,各方极为谨慎,让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也颇为神秘,引发外界诸多猜想,以董明珠为首的高管层及经销商体系被视为接盘者的“第一顺位”。

    据格力电器去年的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权,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权。

    在目前格力电器的前十大股东中,尽管董明珠排名最后一位,但排名第二的“京海担保”背后为经销商,被外界认为与董明珠是一致行动人,目前董明珠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约为10%。

    如果京海担保此次顺利拿下格力15%的股权,那么格力的实际控制权争夺战及父子之争等问题将得到解决。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经销商拿下15%的股权难度较大,董明珠联手管理层及经销商拿下10%以内的股权是存在可能性的,但其极有可能推动外部资本方共同拿下格力电器的15%的股权。

    除了通过股权掌控格力电器之外,各方围绕董事会“话语权”的争夺也将非常激烈。“将市场化的企业交给市场化的人,不会有大的震荡,但如果外部力量进来,大股东有权改组董事会,会给格力带来‘地震’,而如若其与现有管理层实现捆绑,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持公司的稳定,但也会埋下‘一言堂’的隐患。不过,格力股权较为分散,大股东的位置会很微妙。”业内人士称。

    除了董明珠团队,其余资本方对格力的股权也都“虎视眈眈”,比如近日“跳出来”的厚朴投资。有消息称,厚朴投资有意联合澳门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参与此次格力电器国资股权受让,且厚朴投资或已和珠海市国资委达成初步意向。

    在《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中,厚朴投资方面丝毫未掩饰对格力电器股权的兴趣。不过,对此,珠海国资委方面也表示:“(新的投资方)并未明确。”

    同样是制造业巨头的富士康,甚至是阿里、京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也被传出有意入主格力电器。虽然这几家企业对外表态不明朗,但也被外界视为潜在意向方。

    “除了厚朴投资之外,已有多个财团表现出对格力电器股权的兴趣。此前高瓴资本等也都在二级市场‘捧场’过格力。格力电器是优质资产,这是一块‘肥肉’,很多‘人’都想拿下,但未必能拿得到。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珠海国资委方面已有意向方,不过其或也在等待更多的选择。”一位机构人士表示。

    混改“试验田”

    如若此次转让方案获批,引入社会资本是大概率事件。

    珠海国资委人士表示:“格力是珠海国企混改的‘试验田’。”

    有业内人士称,实际上,珠海国资委很早就确定了推进格力电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此次引入外部资本,也是步骤之一,但最终能否成行,还需看过程是否顺利。

    国盛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格力混改是国企改革迈出的关键一大步,国有资产有望进入市场化定价的新阶段。本轮国企改革已拉开新帷幕,进展顺利的话,本轮国企改革有望比肩股权分置改革,很大可能会激发新一轮的制度红利。”

    虽然格力电器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和具体方案还是云里雾里,但二级市场已经炸开了锅。格力电器停牌公告发布后,其迎来连续两日涨停,4月10日格力电器天量成交182亿元,格力电器获外资买入14亿元,其中仅深股通就买入10.9亿元。

    机构人士认为,如果格力股权转让事宜始终未定,二级市场这一局面还将持续。

上一篇:京东欲将五星电器收入囊中被曝已尽职调查两月 家电零售或迎整合潮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