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的中央空调为全球最大机场北京大兴机场提供绿色空港节能解决方案

2019-04-10 19:43

    2019年4月8日,美的中央空调绿色空港节能技术应用大会上对外展示了在绿色空港领域所取得的节能技术应用创新成果,凭借行业领先的产品技术以及专业完善的服务能力,先后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大国门机场提供了绿色空港中央空调解决方案。

    据悉,下一步,美的中央空调将开始绿色空港中央空调节能技术应用的巡展,将技术创新成果推向全球,助力绿色空港的建设,并推动全球建筑节能事业的快速发展。

    实现北京大兴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的建设要求

    近年来,民航机场投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建设标准越来越高。智慧、绿色、节能、环保成为了机场建设的基本需求。在推进绿色空港的过程中,智能化、高能效的中央空调系统无疑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作为为建国70周年献礼,现代尖端技术含量最高、一南一北的2大国门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新的标志性建筑,对于中央空调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和能效要求均超过一般的空港建筑标准。据悉,美的中央空调的整体解决方案凭借节能技术先进、系统能效高、智能化程度高以及服务能力出色等优势,成为了2大国门机场的共同选择。

viewfile (1).jpg

    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田明力

    据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占地4.1万亩,相当于63个天安门广场的大小,拥有全球最大的机场航站楼,其屋盖钢架构的投影面积就达到18万平米,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区南北长约1753米,东西宽约1591米,由旅客航站楼、换乘中心和综合服务楼以及停车楼三部分组成。不仅结构复杂、空间跨度大,而且在航站楼的正下方,聚集着高铁、地铁和地铁站,有六条轨道横贯整个机场,堪称世界上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机场。

    根据机场周边环境和能耗特点,通过多次实地勘察后,美的中央空调为北京大兴机场量身定制了高效节能环保的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和螺杆式水源热泵机组的组合方案,用于航站楼的烟气余热热泵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中,充分利用浅层地热、太阳能以及污水废热等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地采用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实现北京大兴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0%的建设要求。

    其中,烟气余热中含有腐蚀性成分,为保证机组稳定运行,美的采用了防腐、耐酸碱的不锈钢换热管,同时为了保证换热的高效性,美的采用了加大筒体,增加换热管数量的设计,通过排管布置优化、冷媒充注量优化、全新液位控制等技术提升设备能效。而在地源热泵系统中,地源侧进出水温度较低(出水温度8℃,进水温度4℃),机场要求设备制热出水温度达到50℃,机组运行压差比较大,恶劣的运行条件对离心叶轮的压缩比是极大的考验。美的采用热气旁通技术保证机组在低负荷条件下稳定运行,通过变频调节实现压缩机多工况多压比高效运行,同步改良换热器及阀体节流控制方式,进一步提升机组能效。

    据美的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美的中央空调从产品设计、制造、出厂均严格把关,在设备送达施工现场后,积极参与到安装和调适工作中,将尽全力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9月份顺利投入运营。

    在华南,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已在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占比将超过整个白云机场旅客总量的60%。据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的重点项目,是按照国内最高等级的绿色三星标准设计,屋面采用光伏发电技术,成为国内首家直接利用航站楼屋面进行发电的机场。广州地区气候温暖多雨、光热充足、夏季长、霜期短,全年平均气温20~22℃,平均相对湿度77%,是中国年平均温差最小的城市之一。与此同时,T2航站楼如此大的建筑体量,负荷波动显著,全天24h不间断远行,对于中央空调系统的稳定性、能效要求非常高。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采用的是美的中央空调20台超高效全降膜高压变频离心机组、4台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226台空气处理机组以及15台设备间使用的机房空调,总制冷量达到35680RT,冷量输送范围高达65万平方米,设备管路最长送达距离高达1386米,设备管路总长度高达50492米。据了解,这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首次采用国产中央空调品牌主机,美的中央空调也是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的唯一中央空调主机供应商。

    行业内相关人士认为,美的中央空调先后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中央空调整体解决方案,不仅打破了外资中央空调品牌在空港领域长期的垄断局面,也为民族中央空调品牌树立了新的标杆。

    掌握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

    当前,我国中央空调市场正值发展的“黄金期”。据业内多家监测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体量突破了1000亿元的规模。其中,以美的中央空调为首的民族品牌市场占有率也在迅猛增长,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美的中央空调以接近20%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6年领跑行业。

    在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发展历程中,传统外资四大家族在大型离心机产品上一直处于独占鳌头的地位,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大型离心机技术,成为摆在国产品牌面前的一大难题,这个梦想如世界杯一样遥远。诚然,近几年,随着自主研发创新成果的成功应用,美的中央空调掌握了中央空调尤其是大型离心机产品的核心技术,这一局面迎来了颠覆性的变化。

    据介绍,2014年,美的中央空调推出的超高效全降膜双级压缩离心机组,凭借能效COP7.11的全球最高水平,打破了外资品牌对大型建筑使用的大冷量段离心机技术的垄断局面,并且通过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郑平、周远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等四名院士组成的院士专家团队专业鉴定,一致认为该机组“整体技术达到并超过国际领先水平”,以稳定可靠、节能静音的产品力,成为轨道交通、医疗卫生、数据中心等大中型建筑能效升级改造的首选。

    2015年,美的中央空调推出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通过变频直驱、航天气动、高速变频电机、双级补齐增焓、全降膜蒸发等多项核心技术的应用,突破离心机小冷量段的能效瓶颈,综合能效IPLV从行业平均水平的7.5提升到10.69,运行噪音从行业平均的90分贝下降到75分贝,标志着在中小型建筑使用的小冷量段离心机技术,美的中央空调再次打破外资企业垄断局面。

    本次会议,美的中央空调再次推出了针对绿色空港等大型建筑的中央空调整体节能解决方案,并且成功应用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大国门机场,标志着美的中央空调的自主研发创新成果已填补民族品牌在高端技术领域的空白,成功引领民族中央空调品牌走向全球。

    细数中央空调的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从1992年世界上第一台大型离心机诞生至今,八十多年的时间,品牌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依然非常高,掌握大型离心机核心技术的品牌并没有增加多少。由于大型离心机核心技术集成的门槛高、难度大,众多品牌都对其“望而生畏”。诚然,随着美的中央空调掌握核心技术,中国中央空调已呈现出了“内进外退”的格局。

    助力绿色空港建设

    国家民航局印发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之前要进一步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新增布局一批运输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通用机场数量将达到500个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中央空调通过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将中央空调节能技术应用于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代表的超大型建筑项目中,在智能化、稳定性、节能性、可靠性以及舒适性方面取得良好的运行效果,极大地推动了国家绿色智慧空港的发展进程。借着民航机场建设的东风,将有越来越多的机场选择美的中央空调的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美的中央空调掌握核心技术,并成功转化为产品和解决方案,越来越多标志性的国际重点项目中出现美的中央空调的身影,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用户的认可。例如国际体育赛事场馆方面: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场馆、2015年欧洲青年奥运会场馆、2017年非洲杯场馆、2017年天津全运村、广州亚运会等;国际机场方面: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毛里求斯西沃古尔·拉姆古兰爵士国际机场、意大利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莫桑比克首都机场、印尼雅加达国际机场等。这些都为美的中央空调全球市场的开拓,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也为美的中央空调与绿色空港之间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条件。

    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田明力表示,美的中央空调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自主研发引领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驱动产品升级,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在为保护自然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让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

上一篇:智慧物流新落子 国美零售联手河南省商务厅计划年内在豫开100家新零售店

下一篇:高额首付成“拦路虎”两个月成交量骤降六成 南京房价2017年或两极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